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打出治理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2- 10- 02 09: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林煌 南南 字体:[ ]

“称重不去皮”的潜规则在水果销售行业大行其道,除去水果本身,消费者还要为不断“虚胖”的外包装买单。日前,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行动,打出综合治理组合拳,整治水果销售“虚胖”现象。

据介绍,执法人员根据水果店底数清单,开展摸底排查。检查货架上水果包装情况,是否存在过度包装、包装虚胖情况,是否有对销售产品进行明码标价,询问成箱售卖的水果售价情况,对水果净重进行现场拆箱称量。同时,组织水果经营单位开展集中约谈暨行政指导会。对前期摸底排查情况进行公布,向商家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根据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享有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水果净重属于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商品信息,水果包装“虚胖”情况不能超过消费者的正常认知。并提醒商家在售卖有外包装的水果时,在称量环节对外包装应能除尽除,需完整销售的,也要对毛重、净重应进行详细告知。

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检查水果经营主体38家,称量各类水果80箱,对部分包装偏重的予以警示要求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