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市城市燃气专项规划(2021-2035)》将出台
发布日期: 2022- 10- 20 08: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0月19日,市住建局官网发布公告,公开征求对《温州市城市燃气专项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的意见建议。据悉,作为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该《规划》的出台实施,将推动我市加快建立供气一张网。

记者查看《规划》发现,此次规划范围以行政区划划分,分为市辖区和瑞安片区、乐清片区、永嘉片区。其中市辖区即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全域范围。瑞安片区为瑞安市安阳、玉海、锦湖、潘岱、东山、上望、莘塍、汀田、飞云、云周、仙降、南滨12个街道和塘下镇。乐清片区为乐成、城东、城南、盐盆、翁垟、白石、石帆、天成8个街道和淡溪、虹桥、南岳、蒲岐、磐石、柳市、北白象7个镇。永嘉片区则为北城、东城、瓯北、南城、黄田、三江、乌牛7个街道。

根据《规划》目标,至2025年,上述规划区域内将逐步构建天然气“多源接入”的气源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管输天然气基本覆盖规划区域所有县、市的天然气利用格局,完成瑞安片区、永嘉片区瓯北区域的天然气置换,逐步完善智慧燃气系统等。到2035年,我市将建成城乡一体化、互联互通的中压骨干供气管网,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在燃气监控、调度、应急处置领域的应用,完善物联网监控体系,全面建成智慧燃气输配体系,与温州大都市区发展更适配。

具体来看,我市将建设瑞安片区塘下阀室至市辖区滨海调压站次高压联络线工程,构建温瑞一体化高压输配系统,从而实现温瑞天然气一体化发展。通过建设跨越瓯江中压干管,实现市辖区与乐清片区、永嘉片区互联互通,以及通过现状中压主干管道联通,实现乐清、永嘉天然气互联互通。

此外,根据《规划》,在液化石油气管理方面,我市将对其供应站进行合理化布局、规范化建设、信息化管理,取缔或关闭非法占地、违法建设、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建立具备完善上门送气服务的液化石油气配送系统,实现标准化管理。(记者 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