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已归档】 > 我的青科会故事
“峰会效应”点燃温州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 2022- 11- 10 10: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青科创业园

9月8日,温州商学院与青科创业园开展校企合作。

作为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确立建设的标志性创新平台项目——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以下简称青科创业园)于2020年1月在瓯海区开工建设。而今在温州市高教新区发展中心的努力下,青科创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有部分也已开工建设,正在为全球青年科学家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供优质的孵化和发展空间。

据统计,园区已集聚各类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42人,已累计入驻科技企业401家……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带来的‘峰会效应’,正在逐步点燃温州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10月28日,当记者采访青科创业园负责人、温州市瓯海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瓯海经开集团)党委副书记叶衍晓时,他说出了自己的这番真切感受。

项目路演“择优而选”

硬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特色品牌活动。今年,这个活动将对接中关村论坛·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中日韩青年创新合作对接赛、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等国内外资源,寻找结合点,优势互补,组织项目路演、项目对接等活动,招引更多优质人才项目落地温州。

作为青科创业园的负责人叶衍晓,在他看来,硬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就是一个为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方搭建的平台,科学家带着项目来赴会,特别是带着能与产业融合的项目前来,与企业家、创投家在现场碰撞出合作“火花”,进而促就这些项目的落地转化。因此,每年科学家带来的项目品质、数量,决定着对接会的成功与否,也决定着“峰会效应”的后续发力。

“从报名参加本届硬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的项目数量上,我们就能感受到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影响力在逐年增强。”叶衍晓告诉记者,本届报名的项目数量早已远超100个,“预计到最后截止日,项目总数量将超过300个,我们需要在这些项目里精挑细选出100个,参与到硬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的现场路演环节。”

那么,没有入选的项目如何处理呢?叶衍晓表示,这些项目将会被纳入青科创业园的“项目池”,会有专人负责跟进。

项目落地

吸引创新人才集聚

如果说硬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为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搭建的一个沟通桥梁,那么青科创业园就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为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搭建的孵化和发展空间。

目前,创业园已集聚各类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42人,其中,院士9人,长江学者等国家级领军人才16人,省级领军人才17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回温担任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院长,推进宽禁带半导体氧化锌等项目成果产业化;海外归国科学家丁春明和金胜男这对人才夫妻在园区创办“中创生物”,从事基因定量检测、癌症液态活检系统等产品研发生产;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忠伟柔性锂电池项目(产品已进入小米公司产品供应体系);国际钠离子电池领域顶尖青年人才侴术雷教授钠离子电池项目(技术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李彦光全氟醚橡胶材料(打破大金、杜邦等公司对半导体全氟醚橡胶圈市场的垄断,实现进口替代,填补我国全氟醚橡胶产业的空白)等一大批青年科学家项目成果相继落地。

截至目前,创业园累计入驻科技企业401家,其中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规上(限上)企业41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07家。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达42.5亿元,税收突破1亿元。

叶衍晓告诉记者,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成功举办,给创业园带来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科学家项目落地比例越来越高,在这里集聚的新兴产业人才越来越多,特别研究数字智能、新能源材料、生物制药等方面的人才,“创业园就像新兴产业培育的核心动力,我们点燃产业发展新引擎,并使其不断加速,为温州的城市转型及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据悉,今年青科创业园入选了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青科基金

赋能项目助落地

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后,其“一器一园一基金”(即青科孵化器、青科创业园、青科基金)的运营模式正式落地。这种运营模式落到实际,便是先通过青科基金对项目进行投资,再入驻青科孵化器帮助孵化推广,最后转移至青科创业园进行成果转化。

在青科创业园一楼的成果展示中心,记者看到展示着生长因子药物、钠离子电池、智能低压电器等一项项科技成果,而这些产品均是园区内企业项目转化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青科基金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重要成果,依托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和中国科协院士、国家级学会、海智专家等科技人才资源,主要投向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先进材料等符合温州市产业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高科技项目集群发展,助力温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围绕温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促进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招商引智评判支持的目标,结合新时期下国企转型发展需要,瓯海区开始布局股权基金及股权投资工作,通过与多家头部投资机构持续深入对接,吸收专业的投资分析能力,不断优化团队研判专业性。

瓯海经开集团合力打造全市标杆专业投研团队,为温州高教新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价值注入资本力量。目前该集团已成立7支基金,规模达15亿元,已投项目14个。比如,日本留学归国人才曹建国博士,曾在北京交通大学担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于2020年11月受邀参加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硬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其核心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外延片产业化项目获得了青科基金与青科孵化器的重点关注。经过多次沟通洽谈,项目团队深切感受到温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决定在温州将项目落地进行产业化,现已获得青科基金1500万元天使投资,用于建设首条氮化镓外延片生产线。

该集团投资部负责人黄浩然表示,从以往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来看,科学家带来的项目质量都挺高,峰会是一个吸引好项目来温州的契机,通过基金赋能促进项目落地在温州,必然会带动温州新兴产业的发展。记者 陈培培/文 实习生 田苗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