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已归档】 > 我的青科会故事
“一线作战指挥员”戴力激情讲述“青科会”
发布日期: 2022- 11- 10 10: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戴力接受晚报记者专访

上午,举行专班办工作例会,听取小组最新进展方案,接待相关领导调研,下午参加工作部署会,听取主体活动的“过堂会”,对活动方案进行把关审核,对筹备进度动态跟踪督办,晚上还要和具体经办人员进行细节讨论、推敲……按照每日一对接、半周一通报、每周一过堂的制度,从10月8日来到温州入驻青科会工作专班后,青科会专班办公室主任、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戴力每一天的行程都是如此。事实上,这4年来,作为青科会筹备专班的“一线作战指挥员”,戴力每年10月到11月每一天都是如此。

今年青科会提出“月月有活动、双月有亮点、年度有峰会” 的目标,打造“永不落幕”的峰会品牌;在开幕式期间将举行开幕式和16场重点活动,今年首次在海外设立分会场;“科创中国”2022峰会(1个主论坛、2个分论坛)首次在温州举办……一系列的新举措、新思路让筹备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戴力这一年来出差温州、北京的次数不下十余次。

在部队度过青春时光,在科协度过中年岁月,如今又在青科会筹备专班继续发光发热;从扛枪的战士,到国际性大会“一线作战指挥员”,角色发生了巨大变化,于戴力而言,参与青科会不仅仅是“工作”,更是光荣和使命。

理好行囊就来温州 能吃苦耐劳能打“硬仗”

戴力是“60后”,青科会的4届“元老”。上世纪80年代,在杭州武警度过了15年的青春岁月,工作认真积极的他当过连长、营长,1995年转业到省科协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2019年,浙江省政府和中国科协等谋划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成为举办地。操办过中国科协年会(杭州)、中国期刊大会等活动的戴力成了最佳的“一线作战指挥员”人选。

当年9月,戴力和同事们理好行囊,二话不说来到温州,进行集中办公筹备青科会。首次举行世界性的活动,专班人员经验不足,不断磨合。为了更好办好峰会,因为意见不同而红脖子、拍桌子,也有过观点不同而扯过嗓子。

“对于每个专班参与人员来说,这是一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硬战’,也是一次难得的、近距离参与世界性活动的机会,越珍惜越认真,一时的分歧也

越多。”戴力说。

在疫情的背景下,举办国际性的峰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性。让戴力感动的是,第二年(2020年)中国科协领导对峰会给予全力以赴的支持。“当时疫情暴发的第一年,领导就表态只要政策允许去温州,我们一定去。”戴力回忆,“一方面说明中国科协领导对于峰会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办好峰会,这给我们一线的专班人员吃了定心丸。”

如今青科会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和主办城市连接全球资源的重要平台。借助峰会,温州融入了全球,浙江连接了世界。通过青科会,更多个体近距离接触了世界。

戴力的成就感在于与会嘉宾的回馈,“见识到了很多,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没有白来一趟”,就是一线工作人员最大的慰藉。

设置国际性议题 助力汇聚天下英才

作为连续4届的一线办会人员,戴力认为,每年最难的是议题的设置。“作为国际性盛会,议题设置‘盲选’肯定是行不通的。”戴力表示,“需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接的天线,不单单是全国,是国际的天线。地气也要充分考虑。”

第一届,峰会关注“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第二届,峰会关注精准扶贫,这既是当年国家战略,也是联合国当年议题。第三届,峰会关注生物多样性,这是国际气候大会的议题。今年,联合国第76届大会宣布2022年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2022年2月,青科会秘书处与联合国国际年指导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科会秘书处成为国际咨询委员会的支持组织和成员。

戴力介绍,数学是基础科学,温州又是数学家之乡,所以今年围绕联合国的议题,增加数学板块,设置了多个国际数学活动。

“我们不是关起门来办会,而是放眼看全球。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去了解,和温州、中国科协、国际组织大家一起讨论、磨合,国际上有没有吸引力,有没有关注度。每年峰会讨论的时候,都要先进行扪心自问。”戴力说,“这个过程需要投入巨大的时间、精力,需要心无杂念、全身心投入,脑海里不断推演,全年闭环管理。我们自己开玩笑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不停地开会,在开会中调整思路,在开会中碰撞火花,在开会中达成共识。”

二十大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青科会的口号就是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戴力说,“我们专班将高水平举办2022青科会开幕式,高规格邀请重量级嘉宾,高标准落地硬核成果,高要求抓好安全办会。在行动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

形成办会流程和机制 实现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

温州是青科会的永久举办地,作为连续4届的高峰论坛,戴力今年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推动峰会办会制度化、规范化,形成国际化的办会机制。

专班人员有选调生、有新人、有科协系统人员,还有各个单位抽调人员,水平、能力参差不齐。“我常说,向我看齐。当然自己做好了带好头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制度和机制的设立,通过规范和标准促成。要把参与人员的主动性发挥出来。除了要有事业心外,还要通过奖励激励参与人员。”戴力表示。

戴力希望,办会形成一套办会流程和机制,以后谁来办,那都有迹可循。以制度来引导,而不是人。哪怕就是全部是新人,也不慌。“就像办奥运会一样,形成制度,让后人可以使用,甚至其他国家、地区都可以共享办会经验。”戴力说。

站在第四年的节点上,戴力有自己的思考:青科会一定要明晰国际地位,一定要是国际化的、专业化的、品牌化的,这样的国际性组织才有辨识度,让别人知道你是干什么,我们目标是什么?实现企业家、创投家、科学家三界融合!这样才有人参与,参与之后将峰会的成果进行落地。

明年戴力就要退休了。采访最后,我问他,明年峰会还来吗?戴力不假思索:来!肯定来!记者 王乐乐/文 王人望 赵爽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