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11-14
公开方式
第四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11- 14 17: 2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发布第四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总体安排及有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15: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彭魏滨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永胜

瓯海区副区长  杜潘祚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六、主要议程 

1.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魏滨通报本届进博会总体情况;

2.与会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自2018年起,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由浙江省商务厅、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将在11月17日至20日在温举办。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届进口展总体安排,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魏滨,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永胜,瓯海区副区长杜潘祚,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首先,有请彭魏滨局长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温州市商务局局长  彭魏滨:新闻界朋友们,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市高度重视开放工作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重视推进新形势下的对外贸易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187.3亿元、出口188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1%和32.5%,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出口占全国份额10.7‰,创历史新高。日前我市成功获批全省唯一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省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等开放平台,温州综保区入围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这为我市扩大开放和推动对外贸易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底座和强大的合力。

第四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由浙江省商务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商务局承办,是浙江省和我市参与上海进博会、承接溢出效应的重要配套活动,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市举办的一次重要国际经贸活动。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目前第四届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开幕已进入的倒计时阶段,展会将于本月17至20日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第四届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和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一、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基本情况

第四届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展期4天,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分会场设在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展出规模约15000平方米,展位数约450个;展会邀请展商200余家、专业采购商3000余名。本届展会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主会场首次设立主宾国。本届展会设国家主题馆、智享生活馆、精致生活馆3大展区。其中,国家主题馆设在8号馆,首次设立加拿大主宾国,目前已组织20家企业、29个加拿大品牌参展。主宾国展区将集中展示加拿大国家特色、文化旅游、社会发展、优势产业、合作项目及对中贸易现状等,开展主宾国推介、投资合作洽谈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深化主宾国与温州、浙江乃至中国在经贸、科技、人文、旅游等方面的战略性合作。展会期间还将邀请加拿大驻华高级官员、企业高管和行业商协会负责人共约20人参加展会系列经贸活动。

精致生活馆设在9号馆,主要展示美妆个护、母婴用品、进口食品饮品、进口酒类和日用品等“高、精、特、优”世界级代表性品牌;目前已邀请北欧烟草集团、西班牙顶级火腿、法国波尔多中级庄、南非精品酒庄等全球品质生活方式的代表品牌。智享生活馆设在10号馆,主要展示高端知名汽车品牌、商务机、滑翔伞和游艇等商品;目前已邀请宾利、林肯、玛莎拉蒂等多个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罗宾逊、贝尔等直升机品牌,嘉信游艇,川崎、哈雷等知名摩托车品牌;展会期间将举办游艇参观、车身彩绘和拉花等丰富的展台活动。

(二)分会场活动线下线上联动推进。分会场设在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是温州瓯海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也是浙闽赣地区代理最多、品牌最全、种类最丰富、特色最鲜明的进口集散市场,正在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商品展示和交易平台。展会期间,在线下我们将举行世界酒类直销中心、进口商品直播基地挂牌仪式,开展进口酒类榜单发布、红酒文化沙龙等酒类产业主题活动,不断做大进口贸易规模;在线上我们将充分运用直播等新电商业态,培育孵化进口酒类直销中心,积极构建进口酒类消费文化生态圈。

(三)重点配套活动亮点纷呈。本届展会将举办外宾会见、开幕式、主题论坛及系列经贸交流活动等。其中,瓯江国际经贸论坛以“促进国内消费升级,引领全球消费时尚”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围绕“RCEP实施及其重构贸易价值链”“共享发展新机遇,构建进口新格局”“搭建国际品牌入华新通路”作主旨演讲,为助力温州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和浙闽赣进口消费品集散地提供了新思路。经贸交流活动主要包括经贸合作推介会、行业对接会等,届时展会现场将设置推介专区,邀请专业采购团参会洽谈。同时,为了给观众打造一个集互动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博览会,给观众带来舒适、有趣的观展体验,展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非遗展演、雪茄品鉴会、红酒威士忌大师班、车友会等活动。

二、进口消费品博览会的各项筹备情况

为加强对本届展会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确保展会取得圆满成功,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口消费品博览会有关事宜,扎实推进筹备各项工作。

一是精选优选招展招商。本届展会对标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贴合高净值人士对于高端智能生活用品和精品消费需求,重点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温州友好城市、跨境电商头部平台、国际知名品牌、一线进口品牌、全球旗舰品牌企业等展商参展并推动品牌入驻。届时,来自30个国家(地区)的近1000种进口商品将齐聚温州。

二是嘉宾云集共同见证。本届展会将邀请6个国家展团、20多位驻华使(领)馆使节出席。届时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加拿大、伊朗、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以及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中国服贸协会首席专家张伟等嘉宾将应邀出席展会开幕式和瓯江国际经贸论坛等活动。其中,张伟先生将在瓯江国际经贸论坛上作“RCEP实施及其重构贸易价值链”主旨演讲。

各位朋友,我们将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依托,更加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高水平高水准专业进口展会,积极助力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诚挚地邀请大家届时莅临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共同参与和见证第四届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

主持人: 谢谢彭局,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中国网记者:我想了解,今年的这届进口消费品博览会相较于前三届,有哪些优化提升?谢谢!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永胜: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第四届温州进口展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坚持高起点谋划,整合优质进口资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温州进口展筹办工作,目前进展顺利、亮点凸显。主要特点:

一是创新升级展会运营,提升展会规格。第四届温州进口展在前三届展会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设立加拿大作为主宾国并组织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主宾国国家特色,展览展示主宾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经贸投资政策、优势产业和名优产品,举办富有主宾国特色的开馆仪式和特色系列活动。

二是展示高端知名品牌,促进消费升级。本届展会整合豪华机车、私人游艇、私人飞机、新能源汽车品牌,还重点邀请世界500强企业。目前欧姆龙、特斯拉、阿里巴巴等知名品牌已确认参展,为更多国际一线品牌入驻温州市场助力,融入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三是丰富展会互动场景,提升展会观感。展会打造全新的观感度,全方位进行品牌展示。在品牌与场景的融合下,实现与用户的链接,获取更多的展会流量和传播度,促进人与展、人与品牌的交流和互动。

四是支持品牌IP建设,扩大展会影响力。对标海南消博会和上海进博会,提升品牌展商参展预期,帮助进行品牌传播。通过品牌IP建设,全面升级温州展会的档次,力争把温州进口展打造成浙闽赣地区最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国际展会。

五是聚焦时尚轻奢活动,展现品质生活。现场活动通过国内外精品葡萄酒、烈酒大师班、顶级雪茄鉴赏沙龙、单一麦芽威士忌和精品手冲咖啡等,向消费者展现不一样的品质生活。欢迎大家到展会现场品鉴感受!谢谢!

温州晚报记者:我关注到,今年展会期间,我们温州市还将举办瓯江国际经贸论坛,请问温州进口展作为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之一,将如何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发挥优势助推温州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谢谢!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永胜:再次感谢我们记者朋友的提问!去年9月,温州制定出台了《大力培育发展温州新消费 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首发首店经济招引提质、打造城市消费场景能级、新领域消费融合、多跨消费业态集聚和瓯货精品培育共5大工程,绘就了全面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蓝图。

在助推首发首店经济招引提质方面,鼓励招引国际一线品牌或者二三线品牌、国内知名品牌等,在温开展新品首发、首秀、首展等活动。加快建设浙闽赣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打造高端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利用温州进口展和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等展会,多渠道扩大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交流,多模式畅通消费品牌合作。

本届温州进口展瓯江国际经贸论坛以“促进国内消费升级,引领全球消费时尚”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围绕“RCEP实施及其重构贸易价值链”“共享发展新机遇,构建进口新格局”“搭建国际品牌入华新通路”等做主题演讲,为助力温州打造浙闽赣进口消费品集散地提供新思路新对策。

利用本届温州进口展契机,扩大优质商品进口,满足消费市场需求,促进消费升级,也能推动国内产业升级,实现供给端的提质增效。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温州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今年,瓯海区成功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这几年,瓯海的进口产业发展势头也非常好,请问对此瓯海都做了哪些工作,企业如果到瓯海发展可以获得哪些支持?谢谢!

瓯海区副区长 杜潘祚:谢谢这位记者对瓯海的关心关注!近年来,瓯海区加快浙闽赣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构建了以全球商品贸易港为核心的“一核多点”区域进口产业空间格局;出台了利用闲置土地建设配套仓储的专项扶持政策,建成了3.9万平方米进口配套仓储和公用保税仓;在全球50多个港口航运基础上,成功开通温州-日本大阪、温州-韩国首尔等全货机航线,全面提升进口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的优势。经过三年多发展,瓯海已形成覆盖一般贸易、直邮进口、保税进口、保税加工等进口全业态体系,成为浙闽赣奢侈品集散中心、大宗贸易交易中心、生鲜进口集散中心,2021年全区进口总额达83.8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近200%。此外,我们先后打造了3个省级进口平台,先后获批浙江省首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联动区。今年获批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全省第三个获得这项殊荣的地区。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我们以建成中东欧特色鲜明、侨商贸易突出、创新要素集聚、现代物流畅达、监管安全高效、营商环境优质、辐射带动突出的高质量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目标,有效推动了进口配套设施、数字贸易、供应链金融、政策体系、监管体制、运营销售模式等领域创新发展。

在政策扶持方面,我们出台了“1+5+16”产业政策体系和《关于促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扶持政策,企业来瓯不仅在进口产业前端、后端、平台、品牌到配套服务都能获得全方位扶持,还可享受总部回归、开放型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扶持奖励。对于特别重大的进驻项目,我区还将通过“一事一议”研究定制相关扶持政策。

在市场拓展方面,我们持续、深度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点展会,设立示范区专区开展全球推介,全力支持企业抱团参展。同时,鼓励“平台+企业”通过整体品牌输出、加盟连锁和自营集成店三种模式向其他城市拓展,积极布局全国一张网的销售网络。另一方面,瓯海也是温州新电商经济的核心区,将持续加大直播技能培养和直播人才培育,促进MCN产业覆盖进口领域,以门店+直播、展会+直播、跨境+直播、保税+直播等形式,拓展“卖全国”线上分销渠道。

在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将在市政府领导下,紧抓此次示范区创建契机,聚焦温州华侨进口特色,围绕港口、口岸、通关、供应链金融、商品溯源、流通管理等进口环节痛点难点问题,联动商务、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在便利化通关、规范化经营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监管举措,为进口产业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主持人:谢谢,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