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中院、市住建局联合上线“温法征迁通”小程序
发布日期: 2022- 11- 15 08: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我家的老房子最近要拆迁,具体政策是啥?”前阵子,市民王某打进部门热线咨询。日前,市中院与市住建局正式上线“温法征迁通”微信小程序,市民有关征迁工作的问题可通过该小程序来了解、查询。

市中院和市住建局分别总结近年征迁行政审判经验和依法行政做法,针对征迁工作存在的面广、量大、时间紧和具有较强的政策性、业务性、社会性等特点,以及征迁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部分工作人员与当事人对征迁业务和政策不熟悉等难点,联合研发“温法征迁通”小程序,以引导被征收人合理有效维权,促进征迁工作依法有序推进,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温州建设。

记者获悉,该小程序通过不同维度进行设计,能让各类人群方便使用,24小时在线查询。

市民在使用时,通过“温法征迁通”小程序首页单列放心征迁版面,即可切换连接市住建局“放心征迁”应用平台。该平台是响应全省数字化改革要求建立的房屋征收补偿业务“拆-建-安”全过程在线管理体系,实现征迁流程信息化、数字化,有效规范房屋征迁行为,主要包括两大板块,其中阳光征收板块下设房屋征迁、建设进度、安置房源三个模块,目前正在完善中,届时被征收人可在线查看征迁项目的具体情况。协同办公板块是征迁工作人员的移动办公系统,登录可查询项目信息、办理征迁业务。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凯介绍:“两个平台切换方便,信息互通,可以实现征迁信息和流程全透明。”

此外,为多渠道推进我市征迁工作,“温法征迁通”还设立便民服务模块,下设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矛调中心、房屋征收四个模块,提供常见问题解答、相关机构地址及联系方式的咨询。

温州中院拟借助“温法征迁通”小程序平台与职能部门联合互动。在全市征迁系统开展全员在线征迁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征迁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创新温州征迁培训新模式。

温州中院副院长林越坚介绍,“温法征迁通”是温州中院运用信息技术在司法护航法治温州建设的创新举措。下一步,温州中院将持续优化小程序,实时更新征迁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充实试题内容和学习模式,丰富典型案例和视频教学模块,高效助推我市依法征迁工作。(记者 张琳 通讯员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