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找准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突破口
发布日期: 2022- 11- 17 08: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鹿城区南汇街道吕浦社区内有人野蛮装修。接到举报当天,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与住建部门联合上门,发现屋内承重墙已被拆除。执法力量当即要求停工,责令马上恢复原状。而按以往流程,类似案件处理要花3天至5天。

能快速处置这起举报,得益于南汇街道在实践中找到了一个突破口,从而有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创新。这个突破口,就是梳理出“南汇的一件事”清单目录。

据介绍,“南汇的一件事”是指街道和辖区各基层站所,从自身职能、上级要求及属地社情等角度,梳理出10个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包括校外培训机构、建筑垃圾处置、电动自行车、租赁住房、瓶装燃气、房屋装修、小区物业及道闸设施、危旧房安全、无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等10项监管清单。街道为每一件事,确定可能涉及的责任部门。

南汇街道为这些事项,设计了一套处置流程。以房屋装修监管为例,在接到举报并确定需要动用执法力量后,指挥中心内部先研判该案件会涉及哪些对应部门,并通知相关部门联合出动。如果现场发现有拆除承重墙、窗改门等问题,由综合执法部门进行处置;如果发现住宅变商用问题,则由住建部门处置。

“南汇的一件事”不仅以相对固定的流程,提升了群众反映高频问题的处置速度,还具备一定的灵活性以处置突发事件。比如,在一次餐饮行业瓶装燃气监管行动中,除了城管办、市监所、综合执法等常规力量外,联合执法行动还邀请卫健部门参加。结果在一家餐饮店,不仅查出瓶装燃气安装不规范,还发现该店员工健康证过期。于是,卫健部门现场给出处理意见,省去多部门多次检查给正常经营带来的干扰。

从这些高频事项入手,南汇街道还致力进一步提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效能。从各基层站所抽调骨干力量,加入综合行政执法队,为未来开展跨部门执法培养通用型人才。(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