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全面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十行动”
发布日期: 2022- 11- 18 08: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从11月17日召开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217.8亿元,增长3.5%,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领跑全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省第3位,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做大做强服务业

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东经科技打造“纸包装产业大脑”,实现从纸包装生产龙头到行业服务巨头的转型,目前已入驻生产制造企业3.7万家、平台去年营收35亿元,今年还带动德赛、雪歌、飘蕾等3家生产龙头企业实现“工贸分离”。

这是我市引导制造业龙头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的积极探索。

在温州中关村信息谷,已落地的“浪潮”公司以鞋服产业为切入点,承接浙江省皮革制鞋产业大脑、产业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的建设运营,打造鞋革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以数字赋能服务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据介绍,一年来,温州中关村信息谷已落地45家代表企业,已交付载体入驻率近70%,楼内企业就业人数近300人,总营收预计超4亿元。

这是我市大力构建现代服务业创新体系的积极探索。

近年来,我市坚持扎实推进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增加值从2005年的600多亿元,跃升到2021年突破4000亿元大关,总量稳居全省第3位,对GDP增长贡献度高达近60%,服务业正成为温州经济稳增长的主动力、创新创业的主力军、税收收入的主渠道和吸纳就业的主平台。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已达39.2%;生活性服务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增势良好,软件信息服务业、数字经济核心服务业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为持续培育壮大服务业,接下来,我市将全面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十行动”,即重点提升十大产业、打造十大区块、推进十大工程。

其中,“十大产业”包括着力提升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三大重点服务业能级;培育发展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务会展、人力资源、创意设计五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等幸福产业品质化发展。“十大区块”包括打造瓯江新城商务区、浙南科技创新城、瓯江口数字贸易港、海陆空物流枢纽、温州软件信息集聚区、五马大南国际商圈、城西时尚设计集聚区、雁楠诗意山水休闲度假区、文泰生态康养休闲度假区、海上旅游黄金风景带等十大现代服务业区块。“十大重点”工程包括大力实施数字赋能、招大育强、平台提质、消费升级、品牌建设、标准提升、融合促进、绿色升级、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等十大工程。  

激发消费活力潜力

2025年基本建成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去年9月,温州启动创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一年多来,我市强化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先行。出台实施方案,建立时间、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明确创建工作“线路图”“施工图”;建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领导架构;市、县两级政府和各部门专项措施和配套政策应出尽出,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实底座和强大合力。

集聚消费资源,多商圈联动发展。五马商圈入选首批省级示范智慧商圈,乐清、文成入围省级县域商业体系试点。瑞安忠义街获评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印象南塘风貌街获批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印象城、亚运汽车公园等标志性项目建成开业,鞋靴抖音产业直播基地启动运营,65个超亿元商贸项目落地推进。

优化消费供给,首发首店掀热潮。发挥印象城、万象城等首店经济载体作用,成功落地兰博基尼等首店项目196个,举办华为问界等首发活动59场。传承历史文化,启动“千年商港老字号”评定活动,市级以上“老字号”企业已增至75家。提升解放街、梧田老街等一批月光经济标杆性项目,鹿城、瓯海创成省级夜间经济样板城市。文旅消费复苏提速,做优青灯市集等特色活动,南塘景区、五马街区入选国家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

激发消费潜力,“券”你消费促信心。今年以来,我市投放共计5.8亿元的消费券,撬动消费额80多亿元。连续两年启动“百场促消费”活动,拉动消费165亿元。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省第3位;批零住餐业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批发业增速跻身全省第3位,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将清单化制订推进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工作计划,确保2025年基本建成。具体来说,将聚焦首店首发,密切跟进推动山姆会员超市等25个新商贸项目落地,统筹引进国际知名品牌1—2家,力争引进和培育国际国内首店100家以上,实现商贸业有效投资额超100亿元。打响不夜温州品牌,打造5个特色夜间消费集聚区。打响游在温州品牌,推进文旅消费试点建设,紧盯携程、驴妈妈项目落地。打响数字温州品牌,争创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