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加快构建“核风光水蓄氢储”全产业链
发布日期: 2022- 11- 24 08: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再传捷报——

11月23日,世界500强企业、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头部企业——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地永嘉县桥头镇。一个规划年产能20GWh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这是温州通过招大引强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加快构建“核风光水蓄氢储”全产业链的一个鲜活案例。

今年以来,温州紧握“双碳”风口,举全市之力,以最大力度集聚新能源优质项目落地,在竞逐新能源赛道上赛龙夺锦,新能源产能布局、产业培育和应用示范齐头并进、多点开花,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加速成形,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拔节生长……

1月-10月,全市新能源产业实现规上产值突破千亿,达1089.6亿元,增速14.0%

抢抓机遇 厚植沃土

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新能源产业作为我市培育万亿新兴产业的关键一环,成为必须抢占先机的产业领域。

今年6月,温州市党政代表团主动走进深圳比亚迪全球总部,登门推进比亚迪与温州的项目合作。此次签约落地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正是此行缔结的硕果之一。该项目拟生产的动力电池采用目前极具潜力的电池技术之一,有望带动新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大发展,联动温州现有动力电池、汽车电子、汽摩配等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性跨越。随着市场爆发,动力电池迎来了产业建设的窗口期。”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深圳出席此次云签约活动时说,温州是我国汽摩配件之都,长期以来为比亚迪提供大量优质供应商,近年来比亚迪与温州市保持着良好的互动。温州干部担当高效务实的作风,对项目落地的诚意,坚定了比亚迪投资温州的信心。比亚迪将发挥自身优势,把项目培育好、建设好、发展好,实现早日开工、早日投产,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战略基地。

王传福对温州良好投资环境的感受并不是个案。

厚植创新创业沃土,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温州着力建立覆盖新能源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体系,吸引一批新能源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花。

——落实产业扶持政策。今年,我市在《温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顶格密集出台《加快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方案》《促进温州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支持政策,为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绘就“作战图”,在产业发展、推广应用、设施建设等领域予以全方面支持。

——落实科技和人才政策。制定出台《温州市科技赋能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谋划设立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投基金,加快培养、招引新能源领域的专业人才。

——落实资源要素政策。集中优质资源保障项目落地,为瑞浦新能源制造基地、伟明盛青锂电池材料项目、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等百亿级大项目落地提供土地保障。

全域布局 多点开花

站在新能源的赛道上,温州“追光逐风”迅速行动,全域顶格推进。

上山入海,全域布局新能源产能基地,拉开战略实施的高度。实施绿色能源倍增等五大工程,因地制宜布局清洁能源项目,规划及在建苍南、平阳、瑞安、洞头近海风电项目群超500万千瓦,规划及在建亨泰、名泰、华润、瓯飞、海西、大渔湾滩涂光伏项目群近900万千瓦,规划及在建泰顺、永嘉、文成等抽水蓄能项目6个,合计720万千瓦。

从北到南,串联打造新能源先进制造基地,让布局宽度更加坚实。依托温州沿海区域广袤连片的开发空间,陆海联动集聚打造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储能电池、风光装备、智能电网、氢能生产、核电及关联产业等七大生产基地。

中心开花,多点协同建设新能源创新高地。依托“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引进并共建浙大、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瞄准深远海漂浮式风电技术、全气候动力电池、大规模储能钠离子电池等关键领域,攻坚“卡脖子”技术,聚力打造浙南科技创新策源地。

从单一到链条,温州新能源产业发展版图不断扩大。

我市实施全链条产业培育,以点拓面,全链拓展,着力构建“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发展格局。

核能方面,总投资1200亿元的三澳核电项目加快推进;风能方面,浙江最大海上风电项目“苍南玉海风电”并网发电;光伏方面,全国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泰瀚55万千瓦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抽水蓄能方面,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已开工建设;储能方面,打造磷酸铁锂、三元锂、钠离子、固态电池等全链条技术路线,电池及上游材料产业链逐步成形。

招大引强 产创融合

今年4月,12个总投资1258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温州,超百亿元产业项目有6个;8月,总投资430亿元的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在海经区开工;10月,投资190亿元的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正式动工……

为了加快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我市组建新能源重大项目招商专班,一个个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好高”项目落子如飞。

——盯引新能源头部企业,推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延伸。金风科技深远海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历时4个月,同步招引电控、电机、海缆等1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打造全国首个集群化基地和深远海漂浮式研发总部国家级研发中心。

——导入上游资源,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世界500强企业青山控股镍金属产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其总投资300亿元100GWh瑞浦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落户温州,带动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格林美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等超百亿元项目落地。

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温州在招大引强中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探索新模式新打法,创新“头部企业+高校院所”研发模式,依托温大、中国双碳科创港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温大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侴术雷教授,成功研制高性能圆柱钠离子电池,并与中建八局等有关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在瓯海投资20亿元建设钠离子储能项目。浙大温州研究院叶志镇院士领衔的温州锌时代能源有限公司获4500万元天使投资,发展无污染的电池回收技术以及绿色的液流电池技术。

好风凭借力。作为我国风能、太阳能、水能、潮汐能等资源丰富区,温州站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口”,在“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新征途上,奋楫扬帆、乘风破浪,加快“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正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引擎。(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