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总工会、市金融办发布《关于鼓励数字人民币在工会领域应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1- 24 09: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日前,市总工会、市金融办发布《关于鼓励数字人民币在工会领域应用的通知》,我市各基层工会可根据当年度经费情况,结合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功能,酌情发放500元/人额度内的文旅、餐饮类促消费数字人民币消费券。

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笔可酌情发放的500元文旅、餐饮额度并不是新增的工会经费。

今年7月,浙江省总工会发布《关于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中明确提出要用好工会经费促进消费复苏,自今年起,将原定基层工会节日慰问限额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到1800元,限额之外增加500元额度,购买文旅、餐饮消费产品。此次是增加了“限额之外增加500元文旅、餐饮额度”的使用场景。

基层工会如何发放500元文旅、餐饮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基层工会要给予银行授权书或协议,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同时提供活动方案供银行配置消费券。

比如基层工会要给单位54人发放消费券,发放工会需明确待发放资金总费用是27000元,确定可使用数字人民币商户名单清单(银行提供);提供拟发放的个人客户名单(姓名+手机号);消费券名称、满减、有效期等基本情况(满减配比、使用期限由基层工会集体研究决定)。

为保障顺利参与活动,职工需开立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选择本单位工会对公钱包相同的银行,开立该银行的个人钱包)。

消费券应以满减形式、短期使用为主,不可跨年度使用。增加额度不受当年拨缴经费收入70%的限制。基层工会应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收集凭证(第三方出具的服务费发票、《第三方服务协议》《消费券发放清单》《消费券领取表》、与银行签订的协议或授权书及银行出具的消费券核销报告)办理报销手续。(记者 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