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应急管理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 2022- 11- 28 09: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温州市应急管理系统结合温州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多地开展组织学习活动,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理念刻入应急管理系统人员与人民群众的心中,提升温州全域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三句话提到了安全应急,其一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军毕说:“这强调的是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和方法理念的问题。”

立足温州当前森林防火灭火、安全生产、抗旱等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温州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调研”行动,组成9个调研组,由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赴各县(市、区)工作联系点进行广泛深入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民意,从基层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基层调研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

温州目前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还需持续加强道路交通、涉海涉渔、消防、危化品、建设施工、工矿、旅游、城市运行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坚决有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实施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用好“3030”闭环机制,坚持每月排查整治30项重大安全隐患,动态更新、滚动推进,确保问题隐患整改闭环到位。

在基础建设上,要从物资、体制、人员等多方面努力。健全应急物资储备网络,建设形成布局合理、点面结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体制,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按照“中国式现代化”全灾种救援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依托消防、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建成“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进一步提升综合应急保障能力。

该局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以推进“模范机关”为总牵引,以“党建强、业务强”为目标,聚焦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应急管理保障。

今年以来,温州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将“除险保安”作为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重大突破性抓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的整治率达99.96%,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数、亡人数较三年均数分别下降41.3%和35.5%。

“温州市的除险保安攻坚战进入‘后半篇’文章。这既是肯定了前一段时间温州市的努力,也代表着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叶军毕说道,接下来还需紧紧抓住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

自学习活动开展以来,温州应急管理系统高标准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包括开展 “原文通读”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截至目前,局党委及各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5次、集中宣讲2次、交流研讨3次。

“学好之后分头讲,也要结合基层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生活,用接地气、听得懂、感兴趣的方式宣传‘盛会精神’、讲好‘盛会故事’。”叶军毕还说,11月1日,他前往永嘉县岩头镇岙底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程用温州话进行宣讲,并对群众提出的吃水困难、森林火灾频发等热点问题认真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加强了正面引导。村民纷纷表示,宣讲形式接地气,内容很充实,这样的宣讲大家喜欢听。

在系统学习的过程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邵继翔也有不少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领导干部的精彩解读,给应急青年干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鼓足了奋进的动力。

接下来,温州应急系统还将开展各类青年学习活动,通过青年说、情景剧、“青年市集”等载体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讲。目前,温州市已有131家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面向社会开放,通过这些体验馆将宣教扩散到基层更多角落,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记者 胡百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