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给出“优厚”条件
发布日期: 2022- 11- 29 09: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11月28日,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项晓做客视政厅·公报有约第九期直播活动,介绍了我市利用外资发展和招引重大项目工作的情况介绍,详细解读了9月出台的《温州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

该直播系列活动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委员会和温州都市报联合主办,通过邀请政策制定或相关部门负责人直播宣介、答疑,旨在让老百姓和企业听懂、看懂与其息息相关的惠民惠企政策,推动好政策落地生效。

据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资招引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21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温投资设立了35家外资企业,其中今年新招引世界500强、亿美元外资项目共7个。去年,我市实际使用外资完成率和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今年1~10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22%,高技术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幅高达91.01%。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衔接我市2018年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温委发〔2018〕47号),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招引外资的重点方向为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信息、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要重点引进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卡脖子技术项目、总部型项目、外资研发中心等。

《实施意见》主要借鉴广东、佛山、宁波等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项目扶持力度,首次提出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的产业项目,按实际到资规模给予重点支持,并重点突出制造业项目、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项目以及世界500强投资的产业项目扶持力度,单个项目最高奖励标准提高到3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优先保障要素资源,确保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落地。同时,积极鼓励中介招商、“以商招商”。

今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招引工作。据介绍,我市于4月底正式启动驻外招商引智工作,实际派出352人分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等地开展驻外招商引智工作,同时还组建了142人的市、县机动组。在6个月的时间里,驻外招商引智团队的足迹已遍布全国25个省、直辖市。截至10月底,全市驻外招商引智干部累计走访各类企业4600多家,正在跟盯777条,已转化落地项目73个。

同时,我市招商工作还有效发挥了各温州商会的作用。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通过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市投促局已累计组织15家异地温州商会回乡举办年会,参会人员5300多人次,仅活动期间就累计签约项目93个、投资总额803亿元。其中,今年市投促局聚焦共同富裕,提出“5050促进共富计划”,广州、山东、天津、上海、新疆等地温州商会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商会力量回温开展“家乡行”活动,并落地了系列投资合作项目。

“下一步,我们也希望借助海内外温州人网络,吸引更多外资来温州投资,带动温州进一步高质量发展。”项晓在直播中说。同时,其在答网友问环节重点回答了温州的招商服务优势。

“温州建立了外资项目清单化、动态式、专班制、销号跟踪服务机制,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项晓说:“对投资方反映的问题,我们还会快速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开展‘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促落地。”

哪些外资项目可获最高3000万元奖励?

《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的服务业项目、制造业项目、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项目以及世界500强投资的产业项目,按实际到资规模给予支持。

服务业项目:当年实际使用外资每1000万美元,奖励100万元人民币。

制造业项目、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项目、世界500强投资的产业项目:当年实际使用外资每500万美元,奖励100万元人民币。

单个项目最高奖励3000万元。

同一项目符合本条款两项或两项以上奖励条件的,可就高执行,但不重复享受。

外资大项目土地保障有何突破?

据介绍,《实施意见》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外资大项目给予土地等资源要素保障。

第一,加大项目要素保障。具体举措包括积极推荐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级或省级重大外资专班项目,争取用地指标支持;对总投超亿美元的外资项目、世界500强投资项目用地以及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自建办公物业用地,由属地政府安排落实存量用地或者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对新引进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全局性影响的其他外资项目,在财政奖补、用地保障、能耗指标等方面给予综合政策支持。

第二,鼓励提高土地利用率。对符合温州市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发展导向鼓励类目录且集约用地的外商投资工业项目用地,在符合规划和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差额。

第三,实行灵活多样供地方式。对有弹性用地出让需求的外资工业项目实行弹性年期出让供地,允许符合条件的工业项目用地按最长年限50年一次性出让,企业按合同约定分期支付地价款。外资企业租赁工业用地的,可凭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和缴款凭证办理规划、报建等手续,租赁期内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可以依法转租和抵押。鼓励以先租后让的方式供应工业用地,租赁期满达到合同约定条件的,可直接协议出让给原承租企业。制造业外资企业利用存量工业房产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兴办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众创空间的,可在5年内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5年期满后按有关规定办理。

对招商中介人有何奖励?

各地招商实践证明,中介招商和以商招商是拓宽外资项目信息、引入外资项目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据介绍,我市参考宁波、台州等地做法,将中介招商奖励由实到外资额的浮动比例改为单一比例,进一步提供兑现实操性。同时,积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股权置换、并购等方式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鼓励已落地企业围绕产业链条补缺和延伸,开展以商招商,招引上下游产业链的外商投资项目在我市落地。

对通过中介招商、以商招商成功引入外资项目落户我市的企业、机构或个人(不含政府部门及公职人员)经属地认定,按实到外资5‰的比例给予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属于世界500强项目的,另外给予一次性50万元人民币奖励。该类项目的认定和奖励资金由属地政府(管委会)承担。

项晓在直播中举例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市与综合性的房地产咨询领域知名机构戴德梁行开展了招商合作,经其推荐的几个知名企业的项目,目前都在积极洽谈并有望签约。同时,我市也在积极与普华永道、德勤、第一太平戴维斯等“五大行四大所”开展对接,寻求进一步合作的空间。“此次委托招商对象,除了中介机构外,还包括行业协会、行业龙头企业、基金管理机构、科研院所、商会、校友会以及温州市招商大使,当然也欢迎社会各界机构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全力拓宽‘招大引强’渠道,努力在招商引资中实现‘1+1>2’的效果。”项晓说。(记者 杨晓宴/文 林舒菡/摄)

扫码看视频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