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全市小区党组织覆盖率升至99.2%
发布日期: 2022- 11- 30 07: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眼下,我市深入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居民生活共同体、基层治理新格局。

近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自开展小区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小区党组织覆盖率从2021年的23.2%提高到99.2%,基层堡垒愈建愈强。

再看治理成效,我市率先在185个小区试点重大事项决策“三审两公开一备案”制度,已规范决策小区绿化改造、电梯加装等重大事项300多件,小区居民投诉量、纠纷数明显下降。

小区党组织覆盖率高了、居民群众质疑声少了,“一升一降”的背后,是我市聚焦加强党在基层的统一领导,全方位推动组织体系向下延伸,努力打造变革型党组织。“小区有了党支部,居民就有了主心骨”,成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百姓最深切的感受。

自建+联建

支部建在小区里

“刚入住的时候,小区环境乱糟糟的;现在,闲置泳池成了儿童娱乐中心,废弃房间成了‘明珠书屋’,我们生活的小区真的像‘花园’一样……”说起永嘉县南城街道霞堡社区明珠花园小区近来的新变化,居民赞不绝口。

明珠花园小区于2008年交付使用,一度出现环境杂乱、设施老旧、电瓶车乱停线乱拉等问题。2021年9月,乘“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之东风,小区成立党支部,整合“1+2+11”支队伍力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新路径。

据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王庆瑞介绍,“1”即小区党支部,“2”即业委会和物业,“11”即自治队伍。“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发挥业委会和物业的最大作用,办成了共享空间、增设充电桩、改造入门口等民生‘关键小事’。同时,建立5支涵盖法律援助、健康咨询等有特长的技能共享队和6支志愿者队伍,成为小区自治的中坚力量。”

织密建强组织体系,有“单打独斗”,也有“联动作战”。龙湾区永中街道龙水社区围绕“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深化联建共建,社区党委与辖区23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党建联建机制,开展政务上门协办、金融服务进小区等活动;乐清市城南街道南草垟社区与乐清农商银行携手打造“南草垟365幸福驿站”,推出周三有约、情动夕阳、流动少年宫等服务品牌,构建“10分钟党建服务圈”……

组织有了,关键在人。在瓯海区景山街道繁荣社区,越来越多的专职社工到岗履职,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今年29岁的林智杨说,2019年他成为繁荣社区的专职社工,主要负责党建和网格工作。“专职社工身处社区治理第一线,在疫情防控、联系群众、化解纠纷等方面起到‘承上启下’作用,是基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亮相+报到

作用发挥在身边

8月14日晚上10点半,明珠花园小区群里发布“全员核酸检测”的信息后,20余名志愿者闻讯赶来,穿上红马甲帮忙维持现场秩序。“好在党支部前期结合党员‘双报到’制度,组建了志愿者队伍。遇上紧急情况,也有人‘搭把手’,给小区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王庆瑞说。

这是小区党组织实打实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现代社区建设,以“共享社·幸福里”为主载体,制定实施小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服务”办法,全面推进在职党员亮相报到——

龙湾区通过深化党员“双报到”制度,开展党员干部“1+2+N转动文明呼啦圈”行动,将4000多名在职党员编入功能型小组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中,并建立在职党员表现档案,依托“及时奖”“红黑榜”等正反激励机制,推动党员显担当、见行动,持续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过去我们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问题严重,随处可见鸡鸭棚;现在这些地方‘变废为宝’,摇身一变成公园、果园、菜园啦……”瑞安市马屿镇协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益科说。坚持党员示范,党支部坚持每周开展“红色星期天”志愿活动,村党员干部与周边群众一起掀起房前屋后、田园庭院洁化美化行动,同时建立“积分兑换”平台,引导村民参与共治。如今,村里“旧貌换新颜”,累计清理点位800多个,建成休闲公园2处,打通道路卡口3处,整改建设共享微果园、微菜园30余处,引导村民创建美丽庭院30余处。

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除险保安等“大战大考”中,我市密集发出在职党员下沉服务“调度令”,累计下沉80多天、190多万人次,进一步凝聚“红色力量”,筑牢“红色堡垒”。记者 缪眎眎 见习记者 吴笑鸣 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