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11-08
公开方式
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11- 08 16: 4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发布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总体安排

二、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10: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梅  阳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吴伯正

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加力

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贤洪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六、主要议程 

1.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通报本届文博会总体情况;

2.与会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从2014年开始举办,今年是第九届,已经成为全省重要的品牌展会之一。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加全面地了解本届文博会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吴伯正,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加力,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张贤洪,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首先,有请梅阳副部长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梅  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在全市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掀起热潮之际,我们即将迎来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的盛大开幕。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2022温州文博会组委会,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举办的重要展会,自2014年开始举办,今年已经是第九届。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的关心指导下,过去几届的文博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观展人次超200万,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文化企业参展,展会交易额近25亿元,规模、人气、成交量逐年攀升,影响力、品牌度与日俱增,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特色展”“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

经过前期精心筹备,2022温州文博会各项工作基本就绪。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本届文博会的总体情况及亮点特色。

一、总体概况

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以“千年瓯风 文创未来”为主题,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促进,展示性和交易性相融合的基本原则,汇聚文化+创意创新产品及服务,努力打造具有全球视角、温州特色的文化展示和交易重要平台。

本届文博会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联合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展览时间为11月18—21日,主会场设在龙湾奥体会展中心,在鹿城、龙湾、瓯海、瑞安、永嘉设分会场,在全市各大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街区、文化特色场馆设28个分场馆,营造全城文博、不落幕文博的氛围。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届文博会增加线上展览部分,采取线下线上互动的形式,扩大文化产业交流和合作。

二、主会场情况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在龙湾温州奥体会展中心,设创意艺术精品馆、文旅科技融合馆、工艺美术非遗馆、雅生活文化馆四大展馆和瓯越食肆专区,另在公园路和中山公园设立东山市集,总展览面积30000平方米左右,将有来自海外24个国家驻中国的企业代表及国内40多个城市的500多家企业参展。

创意艺术精品馆以时尚文创为主线,城市为主轴,展现国内外品牌文化企业的时尚文创艺术精品及项目,以及海内外特色文化及其衍生艺术精品等。

文旅科技融合馆以“文化赋能 融创未来”为主题,体现文化与旅游、科技、创意、数字等深度融合,分文旅融合、文化科技、博物馆文创、高校文创等板块。

工艺美术非遗馆主要展示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风格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以及非遗产业化、生活化发展成果。

雅生活文化馆以“美学生活 书享时光”为主题,分图书出版、生活美学、创艺雅集三大板块。一年一度的温州城市书展也设在该馆内,也是2022温州全民阅读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瓯越食肆专区作为文博会的重要配套,将展销温州各地的特色美食,带给市民舌尖上的享受。

三、分会场情况

为使文博会的辐射效应更加突显,营造覆盖全市范围的文博会氛围,今年通过自主申报的方式,设立五大文博会分会场,其中鹿城分会场以“青年筑梦·创意未来”为主题,在浙江创意园举办“7号妙会”文创市集,分设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融合、文化交流、文化赋能等板块内容;龙湾分会场在南洋公园举办创意手工市集——“南洋市集”,涵盖宋韵雅集、国风巡游、秋日音乐会等系列活动;瓯海分会场11月1日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已经率先启动,举办青灯市集全国秋季美学大会,来自全国各地优质文化生活美学品牌和业界大咖参与展览;瑞安分会场在瑞安市公园路忠义街文创街区举办“玉海市集”,挖掘千年古驿文化基因,传承优秀文化的同时让观众感受现代产业文明;永嘉分会场以“艺术点亮乡村”为主题,在永嘉书院举办“宋韵永嘉”文创产业博览会和音旅产业发展主旨论坛,助力楠溪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四、系列论坛、峰会等情况

展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未来乡村与文旅发展高峰论坛、两岸(温州)文创发展论坛、手工艺50人论坛启动仪式、书画工艺美术精品拍卖会、知名作家新书签售会等配套活动50余场,进一步丰富文博会的内容和形式。其中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重要论坛之一,将立足文化产业与时装产业的内在联结,以“潮——由服饰设计新趋势看时尚创意”为主题,发布创意设计、时尚设计以及数字化、“数智化”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苍南以“新乡村、新文旅、新未来”为主题,在浙南滨海旅游集散中心苍南县马站镇举办浙江省未来乡村与文旅发展高峰论坛,探讨未来乡村如何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本届文博会的特点亮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文博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全”,即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文化产业发展担负着向社会提供丰富多彩的优质文化内容和文化产品的重任。2022温州文博会作为我省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将汇聚“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农业”“文化+制造”等多元内容,集中展示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示科技和创意赋予文化产业的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展示优质多样、贴近生活需求的各类文化产品和服务。

二是“精”,即探索“1+1+N”办展模式,精心营造全城文博的浓厚氛围。本届文博会除主会场外,另设5个分会场、28个分场馆,市县联动、政府和民间携手,展现文化休闲生活的方方面面,共同营造全城文博、不落幕文博的发展氛围,带给市民朋友们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博体验。其中,在老城区公园路和中山公园内设立的东山市集,首开温州文博会夜文博模式,以宋韵文化为主题,以新瓯风为策展突破点,安排市井闲情、瓯风匠意、瓯越珍馐、宋潮乐事、东山雅颂等市集内容,透过场景和空间的变换,打造一场根植千年瓯风,凸显宋韵特点的古风市集,进一步刺激夜间文旅消费。在当前文化产业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2022温州文博会发挥风向标的作用,通过政府民间力量共同携手,整合资源、汇聚力量,集中展现文化产业发展成就,进一步提振文化产业行业发展信心。

三是“实”,即坚持“产业化、市场化”导向,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落地转化。温州文博会一直致力于打造文化与产业对接、合作的平台,让文博会既有人气,更有商气。本届文博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发展要求,将创意设计和温州服装产业相结合,在文博会期间,同步举办“穿·越千年”2022温州时装周系列活动,打响“温州时装周”区域品牌。此外,根据国内外办展惯例,本届文博会将开幕当天,也就是11月18日上午专门设为专业展商参观期,这一时段只对专业展商开放,为文化产业合作对接、商务洽谈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其余时段面向全社会开放,推动文博会取得实实在在的良好效益。

四是“广”,即强化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温州文博朋友圈。国际化、时尚化一直是温州文博会的特色和亮点。本届文博会在筹备之初,就十分重视这两大元素的体现,邀请了国内外先进城市带来时尚文化产品、优秀创意产品的展示。同时,我们把文博会作为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的创新平台,连续多年邀请对口支援、交流合作城市来温参展,为他们搭建文化交流、文化贸易、产业对接等平台,为两地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搭建起了沟通对话的桥梁。

媒体朋友们,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是一场文化产业展示展览、交流交易的盛宴,我们将适时在媒体和“温州文博”微信公众号里发布文博会最新消息。此外,本届文博会我们将贯彻落实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展会安全、有序、高效。

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的持续关注本届文博会、关注温州文化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梅阳副部长,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之声记者:温州文博会已经连续举办8年,展商多、展品种类丰富是温州文博会的重要特点,我想了解本届文博会招商招展的有什么亮点?同时,我对这次的城市书展非常感兴趣,请为我们再具体介绍下。谢谢!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吴伯正:谢谢记者的提问!本届文博会首次在温州奥体会展中心举办,举办时间也一再调整,给今年文博会招商招展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但今年文博会招商组主动调整、积极应对、创新思路,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招商招展呈现出不少新亮点。下面,我来介绍下今年文博会展商招展工作呈现的五大亮点。

一是国际时尚元素突出。特别设置的“东亚文化之都”专区,获评的日本的大分县和韩国的庆州市分别携美术馆、博物馆的展品、民俗工艺品来参加本次文博会,温州部分将利用元宇宙AI创作工具展现温州优美的山水人文风光和数字藏品;澜湄专区将展现东盟十国及其他国家地区多家文创企业,展示具有浓郁当地风情的几十种非遗文化及文创时尚产品;意大利的马兰戈尼时尚设计学院将带来国际一流时装设计作品,通过时装、艺术设计的展陈,给观者带来优质的审美体验。

二是本土文创百花齐放特色亮眼。各县(市、区)集中展现了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文创特色。其中,鹿城以永嘉诗派、文派、医派、画派、南戏文化等系列宋韵文化为核心内容,再现“宋韵瓯风 千年古郡”的人文魅力;龙湾带来了一幅基调阔远的极富意蕴的富贵喜庆瓯塑作品《雀之灵》;瓯海围绕龙舟概念结合亚运会设立“品质生活”“创意文化”“乐享健康”“畅快旅游”等展区。

三是顶级博物馆文创产品首秀文博会。博物馆文创板块组织了国内顶流博物馆的文创衍生产品和温州民间博物馆的部分优秀展品。其中,有故宫博物院、敦煌、良渚、贵州等博物馆的文创衍生产品,同时,温州博物馆将展示部分刚挖掘并整理出来的温州宋元码头出土文物,博山美术馆、巨龙光学眼镜博物馆、龙溪博物馆等将展现温州民间博物馆的风采。

四是瓯窑专区展现“千年商港”亮点。瓯窑专区以“千年商港 潮起瓯窑”为主题,全体系展现千年瓯窑的前世今生,并集中展示了一批优秀的新瓯窑,瓯忆瓯窑将部分宋代器物和非遗体验相结合,邀请网红、摄影师进行现场互动;瓯人艺术将展示瓯窑名家篆刻主人杯、名家篆刻壶等非遗瓯窑,汉臣将携百余件“宋韵”作品亮相,浙疆青瓷将展出龙窑柴烧精品。

五是数字文创链接观众有看头。文化科技板块引进的国内数字科技呈现的领军企业风语筑打造的元宇宙实验室。其中,“元宇宙实验室”将推出作品“母星”,以沉浸模式和双向互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元宇宙”的核心。展会现场,“元宇宙实验室”会通过微信与市民进行线上互动,体验中,不仅让观众对元宇宙及自身会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建立起元宇宙中的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中的链接。

以上是关于文博会的招商招展情况。下面我介绍下城市书展的情况。

依托温州文博会平台,我市今年已经是连续第7年举办温州城市书展。2022温州城市书展将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特别支持,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新闻出版局)、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馆位于2022温州奥体会展中心雅生活文化馆,展览面积约3500平方米。

今年的温州城市书展有两大“看点”、四大“特色”。两大“看点”,第一个是书展现场将有一抹亮眼的“中国红”,即党的二十大主题图书展区,通过党的二十大主题书籍造型陈列和展示,贯穿“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主轴,成为读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红色打卡点”。

另一看点是书展将是书的海洋、爱书人的盛宴,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将携旗下浙江人民、浙江文艺、浙江少儿、浙江教育、浙江古籍等8家出版社再度集体“亮相”书展,展示浙版好书;同时,北京磨铁文化、果麦文化传媒、中南博集天卷、新经典文化等30多家全国知名出版社也将精选优秀图书参展。

四大“特色”分别是:(1)“瓯越文化”书籍全景式浏览,书展将围绕“千年商港”“温州学”“永嘉学派”“温州家风”等,精选具有代表性的瓯越文化相关书籍参展,让读者不出书展,一次看尽“温州书”。(2)互动活动有趣有料,大家这几天就可以在朋友圈参加“晒晒我家书房赢书券逛书展”活动;在现场,除市图书馆继续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外,书展今年还首次开辟了“微书市”专区和“云直播”荐书,爱书人可以在这里以书会友;此外,每天不重样的作家签售会、名家论坛、研学体验等二十多场活动线上线下齐上阵,将为读者提供“花式”阅读体验,增加“悦”读趣味。(3)温州市特色实体书店集中展现,蓝登图书、无料书铺、教育图书、人文图书、文乐图书、蓝图书店等多家书店将通过各具特色的图书选品,让广大读者在书展现场享受书籍“买手店”式服务。(4)首次设立全城分会场,今年的城市书展除主会场外,还将在各县(市、区)新华书店和全市多个特色书店、城市书房、农家书屋设立分会场,开展各类图书展销和丰富的主题阅读活动,让更多的读者在家门口就能“逛书展”。

温州日报记者:我了解到,今年的文博会首次与温州时装周共同举办,同时温州时装周也是今年新创设的一个平台,请为我们具体介绍下温州时装周的相关情况?谢谢!

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加力:谢谢记者的提问!温州是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服装生产基地,拥有“中国男装名城”、“中国休闲装名城”、“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等国字号金名片和众多知名服装品牌,经过多年发展已迈入了时尚化、品牌化、定制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新阶段,形成了产业链势、生态圈和新业态三大优势。温州也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服装时尚定制示范基地”,在时尚定制领域抢占先机,初步形成了特色品牌和时尚引领的新格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装产业链发展,建立了服装产业链链长机制,做大做强做深服装产业链,推动服装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今年服装产业链链办首创“温州时装周”这一平台,以“穿·越千年”为主题,集聚温州服装产业资源优势,促进服装产业交流交易,加速服装产业发展壮大,打造温州时装国际化区域品牌和永不落幕的展会平台。

服装的设计、创意具有鲜明的文化产业属性,可以说服装产业与文化产业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本届时装周我们借助了温州文博会、温州消费展的平台,高起点布局、高站位谋划、多资源融合,力促温州时装周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2022温州时装周主要包括2022 中国(温州)绅装文化节、大型沉浸式服装街景秀、TCE&温州服装定制展、温州时尚设计展、温州电商选品鞋服展、“‘潮’——由服饰设计新趋势看时尚设计”主题论坛、“穿·越千年”温州服装产业史概念展八大活动。其中,大型沉浸式服装街景秀将在文博会开幕当天晚上在公园路举办,通过在温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街区,举办具有现代时尚感的“时装秀”,集中宣传推广温州本土及在外温商知名品牌企业优秀设计作品;“穿·越千年”温州服装产业史概念展将全面展现温州服装产业发展历程和成果,定期举办品牌周、时尚展、时尚秀、时尚沙龙等活动,打造温州时尚新地标,建设成为温州服装设计人才集聚的创意平台和对外展示的时尚窗口。

浙江法制报记者:温州是百工之乡,工艺美术一直是温州文博会的特色和亮点,想请问,今年工艺美术将带来哪些精品力作?谢谢!

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贤洪专职副书记:今年是温州市工业与能源集团第五年承办温州文博会中的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今年的主题是“聚力传承创新,先行共同富裕”。本次展区面积5600平方米,将集中展示全国相关产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成果,展现当代工艺美术时代风采。

相较于之前四届,本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有以下五大特色亮点:一是主办单位由原先的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变更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该学会更具学术性,旨在打造集聚政、产、学、研、商深度融合的平台,找到传统工艺与当代生活的连接点,加快“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步伐,加快推动将工艺美术产品打造成为生活必需品。二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将首次在温州举办“中誉杯”创意设计作品大赛,并将“中誉杯”评审活动长期落户温州。目前,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仅在全国四大城市举办综合性评审活动,规格较高。三是继续打造中国百名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百名大师、百件精品将再现温州,特别是今年浙江省内11位新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将首次集中亮相。四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将启动世界工艺美术届最高规格的论坛“手工艺50人论坛”,围绕“艺术当随时代,手艺当领时尚”的主题,组织全球手工艺产业发展的研究与交流活动,届时将邀请国内外学术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学者来温参会。五是组委会首次引进上海复星集团旗下的东家APP文创团队,开展现场直播带货活动,推动大师作品走向市场化。

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我们真诚期待业内同仁、各界朋友莅临现场参观指导,我们相信,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将会是一场精彩纷呈、影响深远的盛会。让我们一起相约温州龙湾国际奥体会展中心!

主持人: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是11月8日,第23个中国记者节,在此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这一年来,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温州新闻发布工作的支持和付出,你们辛苦了!新闻工作者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关注温州,用心用情讲好温州故事!最后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