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已归档】 > 乘“峰”破浪三重奏
“峰”动城变——青科会不断释放多维平台效应
发布日期: 2022- 11- 08 08: 4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将于本周六举行,全球目光再次聚焦温州。青科会自2019年开始已连续三年在温成功举办,峰会“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创新平台拔节生长、创新产业落地开花、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精彩演绎“办好一个会,赋能一座城”的创新故事。为此温州日报推出系列报道《乘“峰”破浪三重奏》,迎接盛会到来。

高能级平台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塔尖重器”。它标注城市的创新高度,决定现在,制胜未来。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已连续三年在温州举办,为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筑起世界性舞台,成为温州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支撑温州系统构筑“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持续释放多维平台效应,活力“创新场”多点开花——

“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即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创业园、产业城、学术中心)平台因“会”而生,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等34个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载体签约引进……借峰会之机,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乘“峰”而上,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厚植开放创新生态

力拓城市发展格局

青科会,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之一,是一个汇聚各类创新要素的“引力场”,着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开放创新生态。

三年来,青科会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100多个国际组织、国外高校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累计邀请2600余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会,与30余位诺贝尔奖、图灵奖、沃尔夫奖获得者,300余位国内外院士分享科研感悟。100余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科技组织的嘉宾参会。

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等活动纳入联合国纪念75周年系列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专门向全体参会者致信表示感谢;青科会首场国外活动——中欧青年科学家对话未来活动明日在比利时登场,世界著名经济学家、“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教授等顶尖学者参会……一场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活动,搭建起一个个面向全球的开放创新平台,铸就我国青年科技外交品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科技力量和青年智慧。

开放,是一座城市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温州,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借助青科会平台,于变局中开辟开放合作的新局,加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在首届青科会上,世界百强名校阿尔伯塔大学与温州医科大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打造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温医大阿尔伯塔学院,开设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口腔医学、精神医学硕士专业和精神医学博士专业,目前在校生192人。

“引进来”的同时,温州依托峰会成果,着力提升本土企业竞争力,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连续参与举办青科会“一带一路”青年人才培养论坛。论坛结束后公司携手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实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现有206所院校在落实项目中,已在泰国、葡萄牙、埃及等10多个国家参与共建“亚龙丝路学院”“鲁班工坊”等。

青科会的“平台效应”深深烙印在温州这座城,国际合作的“朋友圈”越建越大,“开放创新的底色”更鲜亮,为温州教育国际化、企业全球化发展写下鲜明的注脚。

迭代升级“青科版图”

绽放城市活力空间

三届青科会,一场场高度浓缩智慧的盛宴,吸引温州民营企业家频频参会,全球各地的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云聚一堂,创新的灵感、思想的火花碰撞、流动、奔涌……

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路径越走越宽阔,“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模式应运而生。承接峰会成果有效落地,形成“人才汇聚、成果转化、投资孵化、产业赋能”的科技经济融合体系,催熟一个个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市场化。

对此,负责运营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的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厉汉华深有体会。他说,“妙活氏”等一批入驻该孵化器的创业项目正是通过青科会“硬科技投融资对接会”催生而来。当时的对接会上,李青山博士路演了他研发的特医食品项目。该项目由维度资本牵线搭桥,将其对接给温州企业家,李青山以技术作价入股,与温商合股成立“浙江妙活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由该公司批量生产的特医食品已上市销售。

温州,站在青科会的风口,越来越多像李青山这样的青年科学家在温州播下创新的种子,开启创业之路。

目前,“一器”首期全面投用,已入驻企业47家,累计实现营收1.5亿元。“一园”在园企业401家,去年营收41.5亿元。“一城”依托文昌创客小镇平台打造青科城起步区,以浙南科技城为核心区,瓯江实验室、国科温州研究院、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等均落地该区域。“一中心”位于鹿城七都岛,以科技金融文化中心为核心区,进行整岛开发,引入青科会π社区项目,12位院士入驻瓯越“院士之家”,启动4个院士团队产业化项目。“一基金”世界青年科学家基金已投项目12个。

温州青年科学家成长基金会发起成立、青年科学家联合会呼之欲出、青年科学家暑期学院项目启动实施……“青科双创版图”持续迭代升级,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裂变,催生发展新动能,打开一个个烙上“青科会”印记的产城相融新空间,成为创新创业的乐土,发展成为宜居宜业的诗意栖居地。

引进34个创新平台

激发城市创新动能

11月1日,来自央视总台、科技日报等近20家中央、省、市媒体代表齐聚温州,参加“全国媒体青科会探营”活动,走进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等历届青科会期间落地温州的平台项目,感受青科会强劲的平台效应。

在天大温州院展厅,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欧来良教授领衔研发的多靶点脓毒症血液净化吸附装置项目引人关注。该项目在2021青科会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高峰论坛上签约入驻研究院。今年4月,该项成果在路演活动中,被一家温州民企看中。随即研究院与科研团队、投资方携手注册成立项目产业化公司。

“研究院的诞生和青科会有着密切关系。”该院副院长王薇介绍道,在2020青科会上,签约组建天大温州院协议。在2021青科会中该院正式揭牌运行。

在当下落地,为未来蓄能。

上大温州院的诞生过程烙下青科会印记——2019青科会期间,组建上大温州院有关协议签署;2021青科会期间正式揭牌运营。该院依托中国科学院刘昌胜院士团队,聚焦骨材料研究及产业化发展,下设高分子材料研发平台等,布局10余个产品管线,全力打造“中国骨谷”。

以会育台,以台引台。34家高能级创新平台因青科会孕育而生,渐次落地开花,持续壮大温州创新平台“雁阵”,点燃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在三届青科会的带动下,温州这座城,为世界打造了一个“现象级”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盛会,集聚青年科学家、全球“最强大脑”,加速产创深融,从整体上、基础上拉升温州城市创新能级,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温州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城市30强。先后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今年8月,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等4个创新平台成为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获评数在65个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

青科会构筑起的多维平台繁花似锦,盛放一座城的新希望,牵引出更壮大的发展动能,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注入澎湃的科创力量。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