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阿坝县非遗项目亮相青灯市集
发布日期: 2022- 11- 09 09: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市民品鉴阿坝县农特产品。(赵用 摄

11月1日至6日,“阿坝的阿坝,最厚的净土”——阿坝县非遗项目亮相东亚文化之都非遗美学交流大会暨2022青灯市集(秋季);11月4日至8日,“净土阿坝”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在温州市区南塘街举行;11月8日上午,“有你有爱 生活如歌”阿坝县农特产温州品鉴会在瓯海区云天楼瓯越大酒店举行。最近一周,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阿坝县风土民情,被广大温州市民深入了解,高原秘境阿坝,终于近在眼前。

这也是温州市对口支援阿坝州十年来结出的部分硕果。6月,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2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在瓯海闭市之后,青灯市集创办人青灯先生就向阿坝县发出了秋季市集的非遗展演邀请。在瓯海区和阿坝县共同促成下,11月1日,“秘境阿坝”非遗展演成功亮相青灯市集(秋季)。这也是瓯海对口支援阿坝县十年来,首次将阿坝县的非遗带到温州进行全方面展示。

记者在青灯市集的阿坝展区看到,藏棋、唐卡绘画、藏香以及阿坝黑陶等非遗项目和黑青稞系列产品、川贝、藏红花等特色有机农产品,一起亮相,为市集增添了一抹浓郁的西部高原风情。

安斗藏香的省级非遗传承人董尼美告诉记者,由于产品非常契合青灯市集的气质,他带来的藏香基本都卖完了。阿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潘蕾说,温州市民对阿坝县非遗产品的好奇与欣赏,也令她非常欣慰,市集现场,唐卡绘画、阿坝黑陶都极受欢迎。令她没想到的是,他们此次仅带了两副作为展示用的藏棋棋子,也有不少市民前来询问是否可以买走。

11月6日晚,青灯市集上的阿坝县非遗展演进入高潮。市集主舞台上,川西北草地山歌、藏族说唱、草地锅庄等极具阿坝当地特色的歌舞轮番登场,引来观众阵阵喝彩。

“只要条件允许,下一次的青灯市集,我们还要来,让阿坝文化走出高原,深入温州。”歌舞演出当晚,潘蕾对记者说。

11月8日上午举行的阿坝县农特产温州品鉴会,则让温州市民看到了阿坝县的物产之丰富。温州援川干部、阿坝县委常委、副县长雷子亮在品鉴会现场介绍道,阿坝县在农业、畜牧业、林下产品等领域可开发利用的资源丰富。此次品鉴会,遴选了黑青稞、牦牛肉、高原蜂蜜等最具阿坝特色的系列农产品,希望帮助更多阿坝农特产品“走出高原”。品鉴会现场,温州市振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阿坝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据了解,温州对阿坝县的消费帮扶,今年截至目前已达3000多万元。其中,浙江海派医药有限公司连续第5年认购1000万元消费帮扶产品川贝,而今年截至目前实际采购量已达1800万元;另外,瓯海区强村公司与阿坝县签约,每年采购500万元的青稞、牦牛肉、茶籽油等系列农产品,让广大温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尝到阿坝美味。

雷子亮介绍,今年以来,阿坝县帮扶工作队还为阿坝县引入了不少产业项目。比如,海派医药集团将在阿坝县小微园投资1亿元,建立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君兰文旅将投资2500万元,在阿坝县打造隐丛乡村度假酒店;浙江思珀将在阿坝县莲宝叶则景区打造微宿;浙江嘉礼农业有限公司与阿坝县四洼乡签订开发协议,种植高原观光蔬菜产业园。这些产业项目,预计于本月在成都进行集中签约仪式。

近年来,随着温州对口支援工作的全面推进,阿坝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提升。去年,该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9亿元、同比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32元,同比增长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37元,同比增长4.4%。(记者 翁卿仑 章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