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为150名独居老人检测智能设备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07: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寒潮带来断崖式降温,给老年人的生活和身体也带来不小的考验。为守护独居老人的安全,昨天(11月30日),永嘉县上门为150名独居老年人送温暖,检测维护“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确保居家无虞。

“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是我市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昨天上午,永嘉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南城街道东兴村,为村内多户空巢老年人检查该设备运行情况。在78岁独居老人林大伯家中,工作人员现场测试“一键报警”紧急求助呼叫器、智能烟感等设备,数据后台则实时收到告警信息。

“林大伯除了说话磕巴之外,身体健康,生活还能自理。但老人毕竟年事已高,一个人在家还是很让人担心的。”今年,村干部梅小李主动向该县民政部门申请,免费为包括林大伯在内的多户独居老人,配置居家安全基础保障设备。

为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监测设备,包括1个智能烟感,对家里烟雾浓度进行监测,判断是否发生火灾;2个SOS一键报警,按键告警后警报响起并发送报警信号;1个人体红外探测器,通过红外检测人员的相关信息;1个毫米波雷达,通过雷达判断人员状态,包括跌倒、滞留监测等。

经后台检测与现场维护,该县150户老人家庭安装的智能安全设备都已在正常运行。部分老人家庭申请免费安装的智能水表也运行良好,该智能水表可根据用水习惯和日常用水量,判断独居老人在家状况,如有异常,第一时间发出预警。这些智能设备按规定装在房间的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外部通道等处,编织起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安全网。据悉,永嘉县智能设备启用至今,共发生告警6706条,都得到了及时处置。(永嘉融媒记者 刘曦 赵凯帆 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