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12-12
公开方式
2022温州市“安全用药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12- 12 11: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2022温州市“安全用药月”

二、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10: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云源

市食品药品检验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张崇生

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姜文兵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怀沙

六、主要议程

1.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云源通报温州市药品安全监管成效及安全用药宣传月有关情况。

2.与会记者提问。

AJ1I2760ab.jpg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云源,市食品药品检验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崇生,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姜文兵,请他们为大家介绍2022温州市“安全用药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陈云源副局长通报2022温州市“安全用药月”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陈云源: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药品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始终要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要坚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近年来,温州市坚持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科学监管、社会共治的监管理念,加快推进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强化药品安全风险防范,坚决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守住了药品安全底线,保障了群众用药安全。

下面,就我市药品安全监管成效及安全用药宣传月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努力构建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药品安全,2020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调整为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统筹全市药品安全工作。全市12个县(市、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也相继调整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并逐步向乡镇(街道)延伸。通过各级政府和食药安委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形成了共治、共管、共享的药品安全治理新格局。各地还积极探索构建基层药品安全治理体系。通过推广“片格制”、“全科监管”等多种形式,强化基层药品安全治理,提高监管效能。通过开发药品监管“黑匣子”、“浙里药店”等数字化工具,减少重复巡查、提升工作效率。

二、全力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近年来,温州以严查违法、严控风险为工作主线,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防药品质量安全风险。2020-2022年,分别完成药品监督抽检813批次、1011批次、906批次,合格率为99.75%,99.90%,99.89%,连续三年基本药物合格率100%,全市药品市场整体平稳有序。一是持续做好药品生产流通监管。药品生产领域开展了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中药饮片、集采中选品种、兴奋剂等专项检查,对我市地产药品进行了全覆盖抽检,抽检合格率100%。药品流通领域以城乡结合部和农村为重点地区,以小药店和小诊所为重点对象,对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超范围经营药品、执业药师挂证不在岗等行为进行专项检查,截至11月底,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0632家次,发现问题384家,均已按规定处置到位。二是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本着人民至上,为经济建设服务护航的原则,积极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始终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520人次,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9573家次,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3963家次,检查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4386家次,立案486件,办结违法案件385件,责令改正问题企业369家,罚没款合计963.63万元。三是加强新冠疫苗专项监督检查。为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我局联合市卫健委对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督查指导,组织各地开展新冠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的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市所有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疫苗接种点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其整改并抄告卫健部门,切实保障我市新冠疫苗质量安全。

三、深入推进药品民生实事工程

温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安全合理用药”这一中心,大力推进药品民生实事工程。一是推进送药上山进岛和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通过在偏远山区、海岛设立送药便民服务点,在药品连锁企业、个体药店建设民生药事服务站等模式,为群众提供送药上门、测量血压血糖、中药识别、打粉、切片、熬胶、过期药回收、用药指导、核酸采样等项目,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用药咨询服务。截至11月底,全市共建成送药上山进岛服务点60个,民生药事服务站92家,累计服务人次110万人次。二是启动24小时药店服务。11月,市局、鹿城区局联合美团平台启动“小黄灯”民生服务计划,助推24小时药店普及。以“美团买药”为依托,通过设置专门驻店及驻圈骑手、加大夜间补贴保障等措施,为用户提供药品即时配送到家的服务。截至目前,该民生服务计划已有15家药店加入。三是打造“数智药房”。今年来,为市民提供智能、便捷的购药就医服务,积极打造“数智药房”。在基础的“药品自动售药机”外,还提供了与专业医师“面对面”视频问诊,远程执业药师实时审方、快捷支付、立等取药等一站式服务,有效降低人群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已在鹿城、瓯海、龙港、文成、苍南建成5家24小时无人“数智药房”。

四、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温州紧紧围绕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锚定“三谷”等重大平台建设,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产学研检一体化建设。一是服务“三谷”发展。通过中国眼谷和中国基因药谷省级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对药械产品注册、知识产权和工商登记等业务进行“包办代办”,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二是加大联动协同。与温州医科大学签署“推动温州药械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市食药检院联合温州海鹤药业有限公司,协助温医大眼视光医院开展天蝉熄风颗粒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等研究工作,该品种成为全省首个通过中药真实世界研究方式将中药经典方剂转化为医院制剂获批的品种。

五、开展安全用药宣传月活动

为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提高群众药品满意度,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温州于11月中旬启动以“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为主题的安全用药宣传月活动,开展了“十大”主题活动:一是面向社区(村居)开展户外安全用药月集中宣传,在村(居)委会、集贸市场、核酸检测点等公众密集场所的信息公告专栏,张贴药品安全科普宣传;二是综合运用新媒体营造宣传氛围,通过网络合作媒体在公众号、视频号等视频直播平台,宣传安全用药知识;三是组织参加首届浙江省中药鉴定技能竞赛、“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四是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药品安全科普志愿先锋在身边”等评选活动;五是组织开展温州市药监系统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六是开展“共享社·幸福里”药师队伍进社区,打造药师队伍进社区的温州样板;七是组织参加省第二批民生药事服务站认定,提高民生药事服务站服务水平;八是“大手拉小手”开展药品安全校园行活动;九是举办“全国药物流行病学学术年会”;十是“送药上山进岛”提质增效促共富,探索创新服务点合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偏远山区医疗保障水平和能力。通过“集中宣传+特色活动+工作创新”模式,充分发挥调动各单位特色资源,营造药品安全良好的宣传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织密风险防控的“防护网”,守好药品安全的“高压线”。为群众提供安全用药,放心用药的良好环境。

主持人:谢谢,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温州日报记者我们知道秋冬季呼吸道疾病多发,市民在家也会准备一些药品,请问普通市民如何做好合理用药和家庭药箱的管理?谢谢!

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姜文兵:感谢记者的提问!市民根据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适当备药是合理的。建议家庭药箱的药品要以简单、适量,满足日常生活中的应急和方便需求为原则,种类和数量不宜过多,除一些慢性病用药以外,一般够3-5日用量即可。

家里有儿童或者患慢性病的老人,除了准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日常用药,针对秋冬季呼吸道疾病,可以准备一些针对发烧、咳嗽等症状的非处方药,使用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适应症和禁忌,按照规定用法用量服用,避免过量使用和重复用药。市民为了追求快点见效,往往容易自行加大剂量,或增加用药品种,特别是患基础疾病较多的人,随意增加用药品种,容易因为药物相互作用,带来用药安全隐患。对药品不了解、不确定时,切忌盲目使用,要咨询医生、药师等专业人士。还有比较常见的误区是,给儿童服用成人的剂量,或者想当然觉得减半使用就可以,这些误区都存在用药安全的风险。

另外,像感冒等秋冬季呼吸道疾病,一般都是病毒性感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目前我国抗生素滥用现象还是比较普遍,抗生素滥用导致细菌耐药的后果是很严重的,每年11月的第三周,也是“遏制细菌耐药”国家三年行动计划的宣传周,遏制细菌耐药、防止抗生素滥用,需要我们每一个市民共同努力。因此,什么时候该用抗生素,使用剂量和疗程,应交给医生来判断和决定。

关于家庭药箱的日常管理,我提几个建议。药箱中的药品要分类摆放,比如口服的和外用的药,要分开;储存时也要根据说明书中要求贮存条件存放,比如是否需要放冰箱。家庭药箱要定期检查,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药箱,查看药品有效期,及时处理过期药品;有效期内的药品,也要观察药品是否有变质、标签脱落等情况,质量存疑的也应该弃用。

最后,我们呼吁市民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适当运动、均衡饮食,锻炼好身体,这才是抵御秋冬季节流行性疾病的最佳方式。

温州综合广播记者: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是促进公众合理用药、保护公众用药安全的重要技术保障,请您为我们具体介绍下,温州近年来药品抽检结果情况,以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如何?谢谢!

市食品药品检验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张崇生:感谢记者的提问!温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科学研究院隶属于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承担国家对药品及相关产品质量实施技术监督任务的法定机构,承担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质量检验检测工作,承担全市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的收集、评价、反馈、上报及管理等工作。

下面我分别来介绍药品抽检结果报告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

一是温州市药品安全形势可控、质量水平较高。

为充分发挥药品抽检在发现药品质量问题及风险中的作用,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根据省、市药品抽检工作要求,温州市2022年针对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累计共抽检各类药品1899批次,其中省级药品监督抽检4个专项共40批次,涉及老年、儿童病常用药及不良反应风险监测专项、中药饮片和辅料包材专项、亚运用药、抗疫用药品专项和国家集采中选药品、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品种等专项;市级监督抽检906批次;国家基本药品抽检173批;药品质量风险考核抽检55批次;药品快速检验725批次。

2022年温州地区药品抽检累计1899批次,根据国家药品标准,经对不同药品相应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指标进行检验,其中仅1批次药品因装量检查项目不符合规定被判定不合格,整体合格率达到99.95%。

借此机会,也请广大市民群众在药品日常使用过程中,注意药品存储条件要求,不必过度囤药,避免药品过期,共护用药安全。

二是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健全,促进全民科学合理用药

目前,温州市已经建立了覆盖市、县、乡镇三级,涵盖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各级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建成了完善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审核、报告质量评估等质量控制体系及考核和督导机制,实行了月通报、季度分析、年度考核制度。全市共有2家国家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10家省级监测哨点,20家市级监测站,300多家基层监测点,各监测站点通过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在线上报收集到的药械不良反应病例报告,经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报告进行审核、分析、评价,并上报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收集的目的在于加强对上市药品的安全监管 ,确保人体用药安全有效。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1298例,其中新的或严重的报告4149例,未监测到药品风险信号与死亡病例。

在此,我们温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遵医嘱或者按照药品说明书中的用法用量合理用药。

网易新闻记者:温州是中药材之乡,刚才您也提到,我们的天蝉熄风颗粒成为全省首个通过中药真实世界研究方式将中药经典方剂转化为医院制剂获批的品种。我想请您再为我们具体介绍下,温州市在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谢谢!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陈云源:感谢记者的提问!近年来,温州市紧紧围绕温州特色中药材,强化政策供给和服务指导,通过现场指导、专项培训、实验带教、上门服务、线上交流等方式,一手抓监管,一手优服务,推进品牌建设和产业引导,精准施策助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推动了我市铁皮石斛、熊胆粉、温郁金(温莪术)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亮点做法有:

一是积极推进中药真实世界研究。近年来,真实世界数据产生的相关证据在中药新药研发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温州食品药品检验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眼谷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共同搭建温州市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创新服务共同体,合力推进中药真实世界研究。市食药检院联合温州海鹤药业有限公司,协助温医大眼视光医院开展中药经典方医院制剂天蝉熄风颗粒的工艺、质量、标准等研究工作,对药材基原、炮制技术、剂量换算、煎煮方法等关键参数进行了系统研究,形成了完整的药学及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资料,顺利解决了药品临床研究、生产工艺改进、申报技术审评等“卡脖子”难题,有效解决了药械研制与创新成果落地难、效率不高等问题,2022年8月“天蝉熄风颗粒”通过省药监局审核正式获批备案上市,加速推进药械真实世界研究基础工作。

“天蝉熄风颗粒”通过发掘中药名方和临床经验,解决了中药汤剂使用不便,改善了患者(特别是儿童)用药体验,为患者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经济的用药服务,作为中药真实世界研究取得全省首例成果,也为中药方剂的研究和产业化提供了基础性的研究和探索。

二是强化中药共富政策供给。温郁金等温六味地产中药材趁鲜切制加工,被省市场监管局列入《市场监管赋能山区26 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一县一策”清单》,其中温郁金产地趁鲜加工研究被省药监局确定为“中药助共富”支持项目。

三是助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积极推进中药材规范化基地建设,2019年,“温栀子”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温州第6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积极帮扶中药生产企业规范提升,解决熊胆粉产品质量标准适用性问题,推动我省首次将熊胆粉纳入中药饮片管理;指导铁枫堂企业新建厂房通过药品GMP认证,实现铁皮石斛从食品到药品的转变;协助铁枫堂取得铁皮石斛食药物质管理试点生产许可,实现全省首家食药物质管理试点企业落户温州。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做好“中药共富”文章:

一是持续助推中药产业发展,加大重点中药材产业扶持。二是规范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三是推动设立“中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继续探索药械研制真实世界数据研处、疗效评价等工作,形成真实世界证据支持监管决策的评价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为全省乃至全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温州智慧、温州力量。

主持人: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