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12- 20 17: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介绍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16:30

三、发布地点

市政府主楼14楼3号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章建新

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黄寿君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云源

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蒋贤高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解读防疫政策、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章建新、市经信局副局长黄寿君、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云源、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蒋贤高,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温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我们有请章建新副主任做介绍。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章建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抗疫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新阶段,防控政策的重点由“防传染”转为“保健康、防重症”,为科学精准应对即将到来的高峰,尽量延峰、有效削峰、平稳渡峰,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围绕以下方面集中发力:

第一,优化核酸检测和查验政策。核酸检测的目的是排除疑似阳性感染者或发现阳性感染者,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我们倡导“非必要不做核酸、非必要不查核酸证明”,除需要进入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的人员外,其他人员非必要不做核酸;同时,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从12月17日起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12月18日起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为方便确有需要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全市保持现有便民核酸采样点布局不变、规模不变、效率不变。

第二,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政策的转段期,也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为全面做好高峰前的各项医疗救治准备,我们重点推动完成以下工作:

1.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按照“属地优先、首诊负责、分级诊疗、医防融合”的救治原则,加快市、县两级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等救治床位建设。目前,全市设置定点医院12家,共有床位数2756张,其中市级定点医院为市第六人民医院、温州市康复医院、温医大附一院(危重症定点医院),洞头区及各县(市)均确定1家定点医院;设置亚定点医院12个,储备床位7244张。到12月底,市级定点医院重症救治床位将达500张以上,亚定点医院监护床位将达200张以上。各县(市)按照定点医院救治床位数20%、亚定点医院救治床位数10%的要求,做好重症救治、监护病床资源储备。

2.大力推进互联网诊疗。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降低大量人员聚集医院而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我市积极组织各大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诊室)”,便于群众在线咨询、就诊、配药,并可根据专家意见及时转线下就诊。在此基础上,推动市中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升级线上诊疗功能,为市民提供线上问诊、开方及新冠防疫中药“快递到家”等服务,实现在家也能享受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3.加快医疗物资储备。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医疗物资储备,包括医务人员防护用品以及抗病毒、解热镇痛、重症救治等临床治疗药品储备,确保物资储备量尽量满足新冠医疗救治需要。紧急采购呼吸机、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等重症救治医疗设备,增加重症医疗资源。同时,千方百计扩充N95口罩、抗原试剂、退烧药等物资供应渠道,一方面增加政府应急医疗储备数量,另一方面扩大本土企业生产产能,尽最大努力满足防疫需要。

4.引导群众合理有序就医。发动全市5880家各大医院以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做好充分准备,加强新冠筛查、诊治、转诊等能力培训及药品储备,全力为辖区群众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开设“专家说防疫”等健康宣教栏目,每日安排疾控、医疗救治、儿科及产科等领域专家进行解读,最大程度提高群众对病毒的科学认识。

第三,开展重点人群排摸。全面开展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摸清底数,根据既有基础性疾病进行分级标识。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分级摸排工作,初步判定重点人群41.18万人、次重点人群16.82万人、一般人群48.46万人。基本掌握重点人群中患有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失能等基础疾病的情况,为后续精准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第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当前全国各地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加强老年人等脆弱群体的防护是当务之急。我们抢抓高峰来临前的“窗口期”,在积极优化接种服务、科学评估禁忌症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确保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应接尽接”,进一步筑牢全市免疫屏障。全面启动第二次加强针接种工作(也就是第四次接种新冠疫苗),对于60岁以上人群,以及有高感染风险、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比如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快递人员等,倡导尽早完成第二次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减少感染和传播风险。

在这里,我们提示广大市民:疫情期间,请大家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加强锻炼、注意作息”的良好习惯,并坚持“全民打疫苗、全民戴口罩,非必要不采样、无症状不用药”。同时,针对部分市民经常拨打“120”急救电话咨询疫情政策及防疫相关知识等问题,我们呼吁:“120”是生命通道,是患者需要急救时的紧急求救专线电话,请广大市民非紧急情况下不要占用120“生命热线”,把有限资源留给真正需要急救的急危重症病人。

主持人:谢谢章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日报记者:陈局长您好,当前市场上退热药、抗原试剂等防疫药械紧缺,我市在防疫药械供应保障及质量安全上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谢谢!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云源:感谢记者的提问!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市场对防疫药械的需求大增。针对近期退热药、抗原试剂等防疫药械持续紧缺的情况,我市紧扣防疫大局,开展涉疫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工作,积极助力药企增产保供,全力保障涉疫市场平稳有序。

一是全力服务“紧缺药”上市。我们加大对退热药等群众急需、紧缺药品的采购和储备力度,目前我市药品经营企业四大监测品种药品库存1060万盒,其中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药库存33.79万盒,可满足近期需要。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积极指导温州本地的浙江康乐药业、温州海鹤药业全力生产与新冠治疗有关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复方感冒胶囊、板蓝根颗粒等防疫药品,并优先保障本地供应。目前,浙江康乐药业每日生产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12万袋,温州海鹤药业每日生产复方感冒胶囊120万粒、板蓝根颗粒42万袋。此外,我们还千方百计支持帮助浙江康乐药业快速恢复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片”的生产,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原料,日产能达30万片,将完全满足群众对退烧药的需求。

二是保障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市场供应。我市正通过加大市外采购力度、申请省内资源调拨等方式,尽力保障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检测需要。我们和省药监局一直保持热线沟通,据省局反馈目前全省抗原试剂生产和储备能力是充足的,能够满足省内需求。对我市现有正在申请批文的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我们一直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专人对接指导,帮助相关企业推进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注册申报工作,目前,企业已开展注册检验、临床试验等工作,相关申报资料已提交省药监局初审把关,力争早日实现抗原试剂获批生产,保障本地抗原试剂供应,投产后预计日生产能力60万人份。

三是保障涉疫市场药械产品价格稳定和质量安全。我们市、县联动开展“温州市涉疫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检查行动”,从严从快整顿市场秩序。发布《关于涉疫产品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约谈协会、批发企业、连锁总部并签订承诺书,全面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组建4个下沉组,分赴各地开展点对点督查。近两周以来,共检查企业1961家,提醒告诫2041次,立案11起,罚没款17.02万元。同时,强化抗原试剂经营质量监管,发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销售相关问题释疑》,明确经营企业的条件和规范要求,并采取“监管随货到”的模式,组织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赴零售门店检查指导合规经营,累计出动8520人次检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经营使用环节3963家次,责令整改380家,约谈83家。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做好药械保供工作:

一是加大科普宣传。继续加大宣传引导,提倡合理用药,疏导恐慌情绪,消除焦虑囤药行为。并加强涉疫市场监管警示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涉疫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二是实施合理调控。为缓解老百姓购药恐慌,我们将与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合作,快速上线温州市防疫物资专区模块,提供紧缺防疫药械(如N95口罩,抗原试剂、退热药、感冒药等)用于线上每日限量供应。同时将部分退热药拆零,通过温州市基层卫生协会等机构向新冠患者免费赠送,把药品送到真正需要用药的群众手中。

三是持续强化监管。有力抓好各项专项检查行动,继续严格按照医用防疫物资监管要求,保障产品高质量供应。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破坏涉疫产品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予以打击,保持市场稳定有序。

浙江交通之声记者:黄局您好,我想了解目前全市防治新冠的应急医疗物资采购储备情况怎么样?请您为我们介绍下,谢谢!

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黄寿君:近期,大家普遍关心防治新冠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情况。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快建立健全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完善物资储备调度指挥系统。市经信局作为牵头单位,根据工作安排,组织落实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及生产供应保障。

一、加强生产企业动态监测。按照“储产并举,精密智控”要求,建立包括生产企业、产品种类在内的目录清单和动态监测体系。根据急需紧缺程度实施分类保供:对供应充足产品,做好产能产量监测,按市场机制进行调节;对有可能出现短缺的重要医疗物资产品,根据动态监测情况,由市级承储单位保持一定数量的实物储备。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结合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动态调整保供企业名单。目前,我市已建立口罩类、护目镜类、防护服类、消杀产品类、红外测温仪类、抗病毒药物类等6大类保供企业名单。其中,全市口罩日产能可达1400万只,其中医用口罩最大日产能约100万只,市场供应平稳。同时,我们也向部分重点企业派出了助企服务员,全力帮助企业稳生产、提产能。浙江康乐药业有限公司是我市重点药品生产企业,其生产的退烧药原材料“对乙酰氨基酚片”粉剂质量全国领先,远销欧美,具有很好的感冒退热作用。为切实提升企业保供能力,已会同相关部门组建专班深入企业一线,用最快速度帮助协调解决人员、原料、技改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指导企业扩大产能,不断加大本地市场供应。日前,首批已供应我市。

二、加强承储单位应急储备能力。目前,我市已拥有国药、华润、华东医药、英特药业等一批在温医药流通企业,成为医疗卫生机构医疗物资储备之外的有力支撑和重要补充。如国药控股温州有限公司、温州华润医药有限公司以流通储备方式储备了一批防治新冠的中西药和医疗器械;温州市英特药业有限公司采用实物方式储备了15类医用防护物资,包括医用一次性防护服、N95口罩、普通医用口罩等。与此同时,各家承储单位还会积极争取上级调拨资源。

三、加快有序组织采购。早在优化调整措施出台前,市委市政府就组建市级医药物资采购工作专班,迅速开展系列采购工作。月初就通过“绿色通道”方式完成首批9种治疗药品和9种救治设备紧急采购,在全市各大医院已有储备基础上应急储备了治疗重症药品Paxlovid(辉瑞)300盒、阿兹夫定2000盒、单克隆抗体100支,退热镇痛药布洛芬20000盒以及中成药连花清瘟颗粒等各50000盒。并结合当前实际,及时调整第二批储备药品采购清单,拓展药品种类,重点采购目前急需的感冒退热、止咳镇痛、润喉功能的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尽可能多渠道加大采购力度,以保障广大市民对于防护物资的需求。同时,我们还积极向上争取调剂。与省经信厅保持密切对接,实时反映我市药品储备诉求,争取省厅支持。近日,省经信厅已调拨5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供货给温州。

四、汇聚各方合力切实保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扩充现有专班力量,定期召开专题研判会议,明确职责、专班到人。市经信局承担专班办公室工作,全力向上争取调拨资源,会同市市场监管局、温州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全力保障本地重点药企产能。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本地药店争取更多药品货源供应。同时由市侨联牵头负责,市卫健委提供紧缺时期国外可用药品和生产药企清单,温州海关做好药品通关服务保障。市投促局发动在外温州商会,精准排摸当地重点药品生产企业信息,打通销售供应渠道。

总的来讲,目前我市防治新冠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基本到位,可以满足当前需求。

温州日报记者:章主任您好,现在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量不断增大,请问在发热患者诊疗医疗服务供给方面,市里将采取哪些举措?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章建新:在全市已建成47家发热门诊、206家基层发热诊室的基础上,近期我们进一步优化发热诊疗点布局,在符合条件的个体诊所、村卫生室、门诊部等基层医疗机构统一增挂“便民发热诊疗点”服务标识,并通过改造将“移动核酸采样小屋”转型为“便民发热诊疗点”,目前全市已开设1000多个“便民发热诊疗点”,更好地满足儿童、孕产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日常诊治需要。

我们积极组织市级公立医院、温医大附属医院、县级医院加大“下沉”帮扶力度,联合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开设“便民发热诊室”,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疾病诊治服务。同时,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开展“同心抗疫送温暖”,免费向全市留守老人、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发放退烧药品。

温州晚报记者:蒋贤高组长您好,眼下大家非常关心哪些常备药是有效的,应该怎么合理用药、正确用药?请问蒋贤高组长,您有哪些建议吗?

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蒋贤高:新冠病毒感染,其较为常见的症状是发热、肌肉酸痛、咳嗽、咽痛等。常备药物重点围绕“对症”。

首先,病毒感染它基本都属于自限性疾病,就是说它可以自我缓解和自我清除,体质好的人可以不用药也能自我恢复。而我们用药的目的只是为了减轻症状,所以用药基本是对症治疗。(1)退热药:家里常备药如退烧药常用的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洛索洛芬等,要注意的是,一般体温38、5℃以下不推荐使用退烧药,除非肌肉酸痛、头痛等症状明显,可先物理降温,如未达到较好降温效果,再配合退烧药物。另外,两次退烧药间隔时间起码4-6小时。(2)咽痛:咽干咽痛使用开刻立、西地碘等含片。西瓜霜、金嗓子、草珊瑚等植物药润喉片等。也可以喝清咽降火的凉茶缓解不适。冰糖炖雪梨也可食用。(3)咳嗽:使用氨溴索、愈创甘油醚片、乙酰半胱氨,以及川贝、枇杷露等。

其次,像连花清瘟、宣肺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中成药,也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低热发热、咽痛、咳嗽等有作用,但胃肠道必须要能耐受。另外就是,多喝水、多休息,丰富营养,坦然面对,保持心情愉悦,都能促进尽早恢复。

还有一个要注意的是,新冠是病毒感染,不是细菌感染,所以不需要使用抗菌消炎药,除非合并细菌感染。

温州综合广播记者: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选择居家隔离,需要注意些什么?请介绍一下。

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蒋贤高:一、居家的条件:最好单人单间带卫生间,通风状况好;共用卫生间的,阳性病人使用后先消毒再给他人用。家里最好不要有同住的老人、婴幼儿或体弱多病的。

二、病情允许:一般情况挺好,比如胃口好、精神好,发热在2-3天内能恢复正常或基本正常,居家没有问题。

但应注意以下情况:

1、体温超过3天不退,特别是高烧不退的;

2、精神差,甚至一直想睡的、对答不清的;

3、胃口不好或吃不进去的;

4、呼吸费力的;

5、有其他慢性疾病加重倾向的,如: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高血压病人血压控制不好,呼吸系统疾病加重的;

6、出现胸闷、胸痛的;

7、有其他需要马上就医的,如急性胃肠炎、急性腹痛、妊娠生产、脑血管疾病等等。

以上情况,均需及时就医。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