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12-30
公开方式
温州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12- 30 19: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医保纾困·携手共富”

二、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15:00

三、发布地点

市政府主楼14楼3号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董步显

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王晓康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林晓江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怀沙

六、主要议程

1.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步显介绍温州市医保纾困创新做法及特色成效;

2.与会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当前,温州正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市域样板,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市各领域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步显,副局长王晓康,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晓江,请他们围绕“医保纾困·携手共富”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先请董步显局长做介绍。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董步显: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扣解决医疗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通过统一制度、完善政策、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积极构建具有温州辨识度的“共富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面,我从六个方面介绍我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工作情况。

一、聚焦公平性,推进医保制度政策规范统一。围绕为近800万参保群众提供更加公平、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主要三方面下功夫:一是推进基本医保市级统筹。温州曾是全省医保统筹区最多的地市,也是全省筹资标准差异最大的地市。为破除政策制度碎片化、经办服务差异化等问题,我们围绕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标准,全省率先出台实施方案,修订出台《温州市全民医疗保障办法》,将10个统筹区统一至1个,规范清理各地差异化政策124项,让全民医保更加公平,达到参保率只升不降、基金统收统支落实到位、基层就诊率持续提升、社会面保持平稳等预期效果。二是严格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妥善处理政策衔接和待遇平稳过渡等问题,实现全市三重保障制度政策规范统一。比如,全力支持生育政策落地,将生育医疗费用由按定额支付改为按项目支付,报销额度较原先提升5000至1万元不等,将分娩镇痛等诊疗项目纳入医保,让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参保生育保险,减轻生育负担。三是打赢“智慧医保”攻坚战。切换上线省“智慧医保”系统,既是确保温州政策落地不打折的大事,也是确保全市日均40万笔就医刷卡稳定的难事。过去,全市不同程度存在系统分割、区域封闭、运维难度大等问题。今年,我们集中50人、冲刺60天,全力克服百亿条数据迁移、1000多条政策配置和20000余类算法验证等难题,全省最快22小时完成停机切换,较原定3月15日上线计划提前10天正式上线,以最短切换时间实现群众就医最小影响。

二、聚焦精准性,建立健全因病致贫返贫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围绕推动医保从“发展型”向“共富型”转变方向,重点三方面发力:一是持续擦亮“医保纾困”品牌。在我市14.1万困难群众中,约有35%、5万人是因病致贫返贫。为健全因病致贫返贫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去年在全国率先出台《温州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实施方案》,今年迭代完善出台《关于深化“医保纾困”改革 强化“一困一老一小”医疗保障的实施方案》,政策总含金量近10亿元,为困难群众构建了五重医疗保障网,特别是筹集设立“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规模达5000万元等做法被全省复制推广,创新搭建的医保纾困“一件事”平台迭代上升为省“浙里病贫共济”应用,实现资助参保率、救助政策落实率和高额医疗费用化解率“三个100%”。比如,苍南县实施“小鹿灯”计划,大数据筛查发现患急淋白血病的儿童谢某,主动帮扶其获救助资金3.13万元。二是为参保群众普惠增添一道屏障。推出温州人自己的惠民保——温州益康保,参保不设年龄、健康状况、既往病史等限制,只要是参加温州基本医保均可参保,具备对医保目录内补链再保障和医保目录外补位新保障的第四重保障功能,去年累计赔付8万人次、超2.7亿元、人均赔付4300元,赔付率达93%,居全省前列,其中瑞安市塘下镇鲍田前进村村民治疗罕见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医疗费用超350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报销106万、益康保报销136万。三是推进长护险提质扩面。长护险俗称第六险,主要是保障经专家组评估准入的重度失能人员护理费用。2019年,我们全省率先在市区职工建立长护险制度,2022年将参保覆盖面拓展至全市职工,目前已参保256万人,累计帮助7500个重度失能家庭降低照护负担1.5亿元,年人均减负1.9万元,有效缓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社会性问题。

三、聚焦支撑性,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围绕全力以赴确保患者救治不愁、群众接种不愁、各方防控减负方向,一是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连续降低核酸检测价格,单检从80元降到16元、混检从15元降至不超过4元。迅速筹集并预拨新冠疫苗采购资金,及时结算接种费用,助力加速形成免疫屏障。累计保障确诊和疑似患者救治费用超1800万元。二是方便群众就医购药。①我们争分夺秒推进“互联网+医保”,支持引导更多医院尽快实现发热、咳嗽、13种慢病等“患者线上就医、药品线下配送、医保在线支付”,截止昨天,累计上线医药机构9家、全省最多,累计服务近2万人次,近期将实现县县全覆盖。②我们全力支持便民发热门诊现场配送,以定点备案制将卫生室、个体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部及由移动核酸采样小屋改造的“便民发热诊疗点”等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523处,永嘉、平阳、文成等地近一周组织超60辆医疗巡回车服务山区群众6000余人次,把发热医保便民诊疗点搬到山区群众家门口。③我们应急改造“温州医保慢病第三方配送平台”,将配送范围临时性扩大至抗原检测试剂和发热等药品,并延长13种慢病处方一次用药量从4周至最长达12周,患者可通过“温州医保慢病第三方配送平台”公众号提交需求后,由5家医药流通企业按需配送到基层医疗机构,患者凭申请信息领取。④我们推进药品线上预约线下领取,推广乐清、鹿城做法,线上开通“新冠药品登记入口”二维码,将需求落实到各连锁药企、分解至辖区门店,群众可就近购买或代购。洞头区全省首创“飞药商城”,推行24小时无人药柜,实现线上线下无接触购药。三是努力缓解医疗机构运行压力。通过用活预拨1-2个月医保信用基金、提高集采医保基金预付比例从原30%至45%等4条举措,预拨医疗机构专项救治资金。此外,我们还推出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如缓缴13.6万企业3个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16.6亿元。

四、聚焦惠民性,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着眼让群众享有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药服务,一是深化支付方式改革降低就医负担。推进DRG改革,变过去按项目付费“做多少收多少”,为总额预算下“一口价”打包按病组付费,倒逼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近3年城乡居民人均就医负担降低近10%,人均住院支出降低超500元,药占比从34%降至27%。二是深化集采改革挤出药耗水分。308个集采药品平均降价53%,集采耗材平均降价78%,累计减轻群众负担超24亿元。如心脏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降至700元,人工髋关节均价从3.5万元降至7000元,膝关节均价从3.2万元降至5000元。目前,我们正加快推进口腔种植收费专项治理,争取明年单颗常规种植牙平均费用下降30%以上(预估从12000元降到7000元内)。我们还推动275种新纳入医保目录的国家谈判药品高质量落地,让群众更快更经济用上更多好药,其中67种新增的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抗肿瘤、罕见病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0%以上,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这种过去70万元一针的“救命药”降到3万多,医保报销后,平均每针只需自费1000多元。三是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体现价值医疗。累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4000多项,下调检查检验等项目价格1776项,有序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理顺了省市县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有效解决市内医疗服务价格不一致等问题,促使医院降低药品耗材收入依赖,让医院更靠服务质量吸引人、让医生更靠技术价值获得回报。

五、聚焦便捷性,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针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全力提供暖心服务。一是让高频服务就近可办。坚持标准统一和示范引领两手抓,下沉服务清单至镇级20项、村级12项、第三方10项,创成市级示范点28个、省级2个,超40万件“民生关键小事”好评率近100%,实现高频事项不出村、疑难事项不出镇。苍南县县乡村三级医保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以得票数第一入选2022年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乐清市组建700人村社协管员队伍,提供入户帮办代办服务,打造省心医保品牌。二是让智能服务随手能办。聚力拓展更多智能化服务场景和渠道,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结算率上年度排名全省第一(今年激活率98%全省第2次于金华,结算率53.4%全省第5),今年帮助超3500万人次线上直接结算。永嘉推出“医保百问”线上专栏,让医保政策更通俗易懂。三是让结算服务异地通办。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达448家、开通率98.5%,远超省定35%要求(全省第二),全省率先开通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今年已结算服务近50万人次、结算医保基金7.5亿元,切实解决群众垫资跑腿难题。温州市医保中心荣获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规范建设典型案例一等奖,文成县“医保户户通”荣获优秀奖。

六、聚焦安全性,守好守牢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管好用好医保基金是医保部门的首要责任。面对全市百亿级医保基金、1700余家两定医药机构、4万余名医药从业人员、近800万参保对象,我们主要在三方面发力:一是试点变示范。在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以全国第一通过终期验收基础上,积极构建“951”医保信用数字监管体系,初步实现了医保全领域分级分类高效精准监管,比如,通过信用评级实现全面监管向信用等级较差和差的医师重点监管转变,并以系列奖惩引导诚信诊疗,相关做法被全国复制推广,获评省“观星台”优秀应用、省2022年度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十大示范案例等。二是监管全覆盖。压实地方监管责任,组织市县医保部门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确保监管无漏洞,检查无死角。3年来累计追回医保基金2.4亿元,初步构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平阳推出医保“办案超市”做法,最快用时43天办结医保案件。三是飞检强震慑。全省首创交通事故骗保专项检查,多形式组织飞行检查、自查自纠、“双随机 一公开”等。累计开展飞检11组次,检查医疗机构22家,行政处罚52起,暂停医保协议资格299家次,解除医保协议资格20家次,初步形成“不想骗、不敢骗、不能骗”一体推进的监管格局。

各位媒体朋友,医保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医保服务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盯群众医保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一点一滴突破,一步一个脚印,把医保改革的效果最终落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在此,也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给予支持,广泛宣传温州医保各项惠民利民便民政策。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董局长,下面开始提问。

新华网记者:今年国家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受到社会各界和老百姓的高度关注,想了解下这项政策主要通过哪些举措来实现降价,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温州老百姓种植牙什么时候能享受这项改革红利?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林晓江: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我想用“三个三”回答您的问题。

第一个“三”回应口腔种植收费如何治理实现降价问题。当前,口腔种植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突出,成为一个民生痛点。本次专项治理最大特点是明确了单颗常规种植牙的“检查设计+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专用耗材”全流程费用控制思路,并围绕治理目标设计“组合拳”。一是以政府调控为主,推动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下降。根据国家医保局出台的细则,以公立医疗机构为重点,统一可收费的项目,规范整合拆分过细的项目。我市将围绕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总价原则不超过4500元目标,针对性设计治理方案、制定项目价格、监管医院收费。调控后,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的医疗服务费用将从平均5500元左右降到4500元以内。二是以集中采购为主,实现种植体以量换价。对种植体系统实行集中带量采购模式,要求提供口腔种植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参加,鼓励民营医疗机构积极参加,实现以量换价。目前,我市公立医疗机构采购高端品牌种植体每套4000-6000元,其他种植体每套2000-3500元,集采后价格将会有不同程度下降。三是以竞价挂网为主,促进牙冠价格阳光透明。对牙冠主要实行竞价挂网,公立医疗机构按采购价格“零差率”销售。公立医疗机构自行加工制作牙冠的,采取“产品化”价格形成机制,与竞价挂网牙冠形成合理比价关系。目前,公立医疗机构从第三方加工厂采购的牙冠大多在1000多元,竞价挂网后也会有一定程度下降。

第二个“三”回应我市口腔种植治理工作进展问题。自专项治理启动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医保局工作部署,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全覆盖宣传动员摸底。市县联动对我市169家医疗机构开展口腔种植收费调查登记摸底,同时全领域开展政策宣讲、培训动员,发动113家医疗机构参与到口腔种植专项治理,占比达到66.86%。二是全方位指导科学报量。指导全市113家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根据上年度使用量、临床需求准确完成口腔种植体采购需求量填报,更好实现以量换价。共填报2023年需求量12680套,较历史采购量有明显增长。三是全口径测算价格成本。指导我市11家口腔种植医疗机构代表按照客观真实原则,完成对种植体植入、种植牙冠修复置入等15项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成本测算,为科学定价提供数据支撑。

第三个“三”回应口腔种植政策什么时候落地见效问题。下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围绕全流程调控目标持续开展分类施策综合治理,争取单颗常规种植牙平均费用下降30%以上(初步预估可从12000元降到7000元以内)。一是强化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目前省医保局正在积极开展研究、论证、制定全省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待省局公布后,我市第一时间贯彻执行,对照预调控目标,从严从实做好我市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定价和全流程费用调控工作。二是全面贯彻执行种植牙耗材集采和竞价挂网结果。组织全市口腔种植医疗机构及时贯彻执行种植体集采中选结果,对照牙冠竞价结果实施价格联动,并进一步完善我市种植牙牙冠价格形成机制。三是强化价格监测管理形成闭环治理效果。探索建立口腔种植价格异常警示制度,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函询约谈等监管手段,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实落细。根据工作进度安排,预计2023年4月份左右温州老百姓就能享受到种植牙专项治理惠民改革成果。

温州晚报记者:这几年温州医保服务有许多改革创新,我想进一步了解温州医保经办上有哪些便民新举措?

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王晓康: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温州医保围绕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坚持“服务也是一种待遇”的工作理念,通过提升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精细化、便利化水平,打造群众身边的“幸福医保”,让广大市民朋友就近享受医保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一是推行服务下沉,让优质医保触手可及。今年开始,我们的医保服务从原先的各县市区只有一个医保办事大厅,拓展到现在每个街道都有实体化办事大厅。同时,我们还突破单一的医保服务阵地,将服务拓展到文化礼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共享社·幸福里”等群众身边最方便的公共服务机构,实现医保服务村社覆盖率100%。目前,异地就医备案、转移接续等20项业务可直接在街镇服务点办理,城乡居民参保、医药费报销等10项业务可在村居社区办理,具体相关事宜可以咨询当地村、社区医保代办员。

二是强化数智赋能,让惠民医保探手可得。目前,医保数字化办理主要通过浙里办APP和瓯e办自助机。市民朋友可以手机打开浙里办APP或者支付宝上搜索“浙里医保”办理21项医保业务。还可以通过广泛分布在各级便民服务中心、银行、商城的1600多台“瓯e办”,实现参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家庭共济等17项医保业务自助办理。

三是创新结算模式,让便捷医保伸手可触。2020年,我市积极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方便市民全国通用,跨省直接结算。比如说市民需要前往上海就医,可以通过浙里办完成异地就医备案,后续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结算支付,不用先垫付医药费再回温报销。同时,我们还优化“两地”刷卡结算,办理异地长居备案的市民可在备案地和温州本地都可以刷卡(码)结算,解决群众“垫资压力大、来回奔波苦、结算时间长”问题。同时,为实现就医购药结算支付“零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我市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市民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点击互联网医院享受线上诊疗服务。截至今天,温附一医、市人民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等首批9家定点医疗机构“互联网+医保”已经上线运行,市民购买治疗发热、咳嗽等药品费用可实现线上医保直接结算,对于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冠心病、支气管哮喘等13种慢性病患者,也可通过平台购买最长可达12周的处方用药量,并直接配送到家,提升市民就医服务体验,让群众看病更方便,结算更便捷。为支持疫情防控需要,最近,我们还实行备案制,将512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部、移动核酸采样屋改造的“便民发热诊疗点”等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永嘉、平阳、文成还组织改造了60辆医疗巡回车可刷医保,巡回服务山区群众6000余人次,把医保便民服务搬到山区群众家门口。

温州新闻广播记者:刚才董局长介绍,温州医保局以医保基金安全为首要责任,多措并举,去年推动温州医保国家试点以总分全国第一通过国家医保局的终期验收,今年又率全省之先开展交通事故骗保专项检查,那能详细介绍下近些年开展的监管工作和取得的具体成效吗?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林晓江:感谢媒体朋友的关注,下面我具体介绍下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具体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探索实践信用管理机制。2019年5月国家医保局印发的“两试点一示范”文件,明确了温州与北京、深圳等16个城市共同入选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也开启了我市三年多的医保信用管理新机制探索、实践、深化之路。一是开展全领域评分定级。将医保基金收入端的参保人、参保单位到医保基金支出端的医院、药店全部纳入信用管理,通过构建9类评分模型,将所有主体划分为“优秀、良好、中等、较差、差”五档,实现“每个医保主体都有医保信用”。二是开展了全场景分级应用。根据不同信用等级,在稽查审核、基金预拨付等场景方面实施差异化管理,比方说,对于信用优良的大型公立医疗机构,我们预拨付1-2个月上年度月均结算基金,以最新一期为例,累计向全市的省、市、县三级大型医疗机构预拨付信用激励基金3.1亿元,既是助力全市疫情救治防治工作,也是为了引导医疗机构诚信开展诊疗服务。三是开展全流程闭环管理。研发覆盖信用数据归集、评价、应用等信用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监管平台,并通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与发改、卫健等部门实时共享信用数据和评价结果,实现了医保信用管理的智能化、高效化、闭环化。我市该项工作不仅获得国家、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和同行的充分肯定,也助力了全市基金监管提质增效。

第二方面,优化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一是全域开展飞行检查。以国家和省飞检聚焦的问题为重点,在每年参加省飞检人员班底基础上,采取“市局提供大数据支撑+县局分管领导带队交叉互查”模式,有效规避人情干扰,逐步实现飞检辖区全覆盖。二是精准开展专项治理。我市先后开展了交通事故骗保、死亡人员刷卡等专项整治,持续破除医保基金跑冒滴漏问题。以交通事故骗保专项整治为例,针对那些明明可以找第三方赔付医疗费用的、却选择通过谎报受伤经过全部走医保报销的违法行为,我们联合公安部门,累计筛查相关疑似违法违规数据5万余条,累计行政处罚立案54起、公安立案20起、采取强制措施38人,追回医保基金38.26万元,有力打击了该类医保违法行为。三是威慑开展自查自纠。在常规坚持“自查自纠从轻,事后查实从严”原则的同时,对风险隐患大的单位采取“大数据分析+入驻督导”,推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工作高质量、不打折开展。三年多来,我市累计追回医保基金2.39亿元,有效遏制了欺诈骗保高发频发态势。

第三方面,加速健全监管长效机制。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出台《温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违规违约处理标准(试行)》、《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护师协议管理规则(试行)》等市级监管文件,统一全市处罚标准,将护师、药师纳入协议管理,夯实全市监管工作基础。二是完善运行分析。以医保基金运行大数据分析为支撑,对全市普通门诊、特殊病、住院、医疗机构患者人次、病人流向等重点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动态预警医保基金运行风险隐患。三是完善社会监督。综合利用“现场宣传”、“线上宣传”、“阵地宣传”等方式开展医保法治宣传,招募一批热心市民组建“医保大叔”市民监督团开展行风监督,拓宽举报渠道激发“吹哨人”作用,全面打造“人人有医保、人人防骗保”的新格局。

温州新闻网记者:您好,最近市政府网站公布了《全民医疗保障办法》的政策解读,据了解这是一部与全市百姓医保待遇息息相关的政策,那么,我想请问下这个《办法》出台后,将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实惠呢?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董步显: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温州市全民医疗保障办法》按照“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职工医疗互助、慈善帮扶等相互衔接、共同发展、统一规范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总体思路,进一步理顺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明确了具有我市特色的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该办法将于2023年1月1日开始实行,与原来相比,主要给广大参保群众带来了三个方面的实惠:

一是健全完善更加人性化的职工退休缴费机制。改变原来退休时要一次性补足20年医保费的规定,实行了双重选择的退休缴费政策,让退休职工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选择一次性或者按月延续缴费,促进缴费机制更趋公平合理,化解了参保群众的缴费负担。

二是将高额高发病种纳入特殊病种保障范围。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以及对全市群众的医疗费用的有效分析,在原来10种特病的基础上,将重性精神病药物维持治疗、糖尿病胰岛素治疗、尿毒症透析治疗、癫痫等群众高额高发高需求的病种纳入到特殊病种范围内,推进特病门诊与住院共用年度封顶限额,也就是说,接下来看这几种病,城乡居民一年门诊封顶线从原先只有1500元提高到20万元;职工一年门诊封顶线从原先的1万元提高到47万元,将有效减轻门诊费用负担。

三是全面提升生育保险待遇。将职工基本医疗参保人员生育保险等待期从12个月缩短至6个月,允许待遇追溯支付。同时,将生育支付方式由定额包干制调整为按项目支付,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生育报销额度较原先提升了5000至10000元/人,城乡人员提高约1500元/人。将分娩镇痛、早孕期胎儿结构超声筛查、胎儿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等孕产妇必要的诊疗项目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同时,将椎管内麻醉的医疗服务价格从3000元降至500元左右,满足孕产妇镇痛条件下的自然分娩需求,将大大减轻生育负担。

主持人: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