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12- 30 20: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介绍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16:00

三、发布地点

市政府主楼14楼3号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章建新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邓  湧

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蒋贤高

市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  张红萍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怀沙

六、主要议程

1.章建新副主任介绍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2.与会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解读防疫政策、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章建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  湧、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蒋贤高, 市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张红萍,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温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我们有请章建新副主任做介绍。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章建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新阶段,防控政策的重点由“防传染”转为“保健康、防重症”,为进一步提高平稳渡峰的能力和水平,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应对新冠感染疫情新形势,尤其是在加快推进医疗救治能力建设等方面,我市各地各部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现将近期相关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第一,进一步完善发热诊疗服务网络。在全市开设47个发热门诊、206个基层发热诊室的基础上,通过调整内部功能布局,及时在院内或院外拓展场地增设发热诊间等措施,将全市的发热诊间数从原来的358间拓展到现在的1005间,并增加医护人员,延长接诊时间,进一步满足患者的诊疗需求。同时,在符合条件的诊所、村卫生室、核酸采样小屋等建成约2000个“便民发热诊疗点”,更好地满足儿童、孕产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就近诊治的需要。各发热门诊(诊室)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对可疑患者第一时间进行甄别,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全市所有县(市、区)对外公布免费退烧药发放点信息,重点向留守老人、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免费发放退烧药品。

第二,进一步加快“120”急救能力扩容。做好接警线路和调度席位等硬件设施扩容,其中市急救中心接警线路从60路扩容到120路,席位从2席扩容到10席,确保急救电话畅通。同时,在12345政务服务热线派驻10名医疗专家,直接解答群众有关新冠临床表现、医疗救治和用药等热点问题,有效分流120电话咨询的压力。加强救护车上的车载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机等设备配置,并确保有一定比例救护车具备转运重症、危重症患者的能力。联合市交运集团等有关单位,对200名公交驾驶员进行救护知识培训,将其作为救护车驾驶员的后备梯队,为后续应急处置做好充分准备。

第三,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储备。近期,我市各地各医院持续加大新冠救治药品和医疗设备的采购储备力度,目前全市三级综合(中医)医院ICU床位729张、占实际开放床位数4.13%,可转化ICU床位741张、占实际开放床位数4.2%,有关县(市、区)三级医院也均已达到国家两个4%的要求。围绕“加快提升重症救治水平”这一目标,我市第一时间制定重症救治医务人员培训计划,全市已培训重症救治医师900名,重症救治护士2700名。针对目前在院治疗且具有较重基础性疾病的新冠患者,我市进一步完善专家会诊制度,专家24小时值班,对相关患者及时开展会诊服务,指导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第四,进一步做好居家治疗人员健康服务。市防控办印发《关于做好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及社区(村居)将居家治疗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同时,有治疗需求的居家治疗人员,可自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物治疗,也可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形式,与已建立签约服务关系的家庭医生联系,获取必要的指导和疾病宣教,或者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诊疗等。

当前正处于新冠和冬春流感的高发期,医疗机构承受巨大的诊疗压力,一线医务人员近期都是在加班加点、连轴工作,许多人放弃休息、带病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因此,我们呼吁全社会一起关心关爱这支队伍,大家在就医过程中,能多一份包容、多一份理解。

主持人:谢谢章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日报记者:邓局您好,请问当前温州市场上各地零售药店的退热药、抗原试剂等防疫药械供应情况如何,能否保障市民群众购药需求?下一步针对偏远山区市民群众的购药需求,会采取哪些措施?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邓湧:感谢记者的提问!针对近期退热药、抗原试剂等防疫药械紧缺的情况,我市组织开展涉疫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全力支持本地药企增产保供,积极鼓励药品经营企业加大采购力度,涉疫药械市场供应持续加大,全市涉疫市场基本平稳。

一是全力支持本地药械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我市现有生产“退热药”药品生产企业2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5家,体温计生产企业3家,一方面我们强化对药械生产企业生产及质量的全程监管,确保药械质量安全。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药包材不足、产品变更、成本上涨等困难,全力支持药械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加大市场供应。截至12月29日,已生产退热药1500万片,感冒灵胶囊36余万盒,医用口罩550万只,额温计和电子体温计48000支,大大缓解了基层医疗机构和市场药械紧缺的局面。

二是积极发动全市药品经营单位参与药械保供。我们在强化涉疫药械质量安全和市场秩序的同时,积极帮助药品经营企业解决特殊时期处方药流转路径和企业资金压力等困难,全力保障我市紧缺药械的市场供应。截至12月29日,各药品经营企业防疫药械采购到货抗原试剂225.6万人份、N95口罩202万只、儿童N95口罩15万只、血氧仪3300台、酒精27.5吨、各类退热药155.5万片(粒),全部投放本地市场。

三是持续加强防疫药械的质量监管。12月28日,全市29家涉疫产品生产企业签订“百家尽责、千企践诺”承诺书,向社会公开作出依法生产、全力保供、严把质量、维护价格稳定、合规发布广告、遵守诚信经营等承诺。组织开展涉疫药械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对生产管理、进货渠道、储运管理、信息追溯、产品价格等情况进行检查。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5521家次,立案11起。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针对偏远山区群众的购药用药需求,加强药械促供工作:

一是通过在偏远山区、海岛设立的119个送药便民服务点为山区群众、留守老人等提供紧缺药械、测量血压血糖、健康讲座、远程诊疗、网上购药、送药上门等服务,通过爱心企业友情赞助,为环卫工人赠送“爱心防疫包”,进一步保障弱势群体用药用械需求。

二是保障紧缺药械供应。一方面积极帮助本地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等困难,保证本地药械企业正常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市外采购力度和省内调拨,维护我市药械市场的平稳有序。

三是持续抓好稳物价、保质量、护秩序各项工作,加强市场价格和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各类违法行为执法打击力度,确保市场秩序规范运行,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温州日报记者:蒋组长您好,现在一些市民反映自己感染病毒后咳嗽不停,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另外,什么时候需要到医院进行胸部CT检查,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蒋贤高:咳嗽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当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大部分累及上呼吸道,也就是咽喉部及以上;部分累及气管、支气管、肺以及肺泡等。首先发生肿胀,这个时候表现为痛。接着发生炎症、渗出,会产生黏液等分泌物、痰液,通过咳嗽来排出炎症分泌物、组织等。

因为是病毒感染,一般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也就是消炎药)。但如果是黄脓痰,或者本身有慢性气管炎等肺疾病,或者有合并、继发细菌感染的炎症等指标异常升高,可适当应用或针对性应用抗菌药物。

此外,咽喉气管、支气管黏膜上皮受损、修复,在受刺激后也容易咳嗽。这时候,说明患者病情在后期了、逐渐好转,不需特别用药。

需要做CT检查的情况包括:

1、发热反复或高热持续不缓解;

2、咳嗽症状持续不缓解,或出现呼吸困难、或血氧饱和度降低、或咯痰增加、或痰液颜色加深;

3、胸闷、胸痛;

4、其他症状有加重;

5、年龄大于65岁,合并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等基础疾病,以上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评估。

温州新闻联播记者:蒋组长您好,老人是重点群体,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请问要注意哪些?什么情况下需要送医院治疗?

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蒋贤高:老年人一旦感染了新冠病毒,务必密切观察。很多高龄老人的新冠感染症状非常地隐秘,不典型。

他们可以感染后有了肺炎而没有咳嗽或者发烧,而只表现为意识的改变、乏力和嗜睡。有些老人表现为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或者是无法解释的皮疹。老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免疫力和自我保护功能都会明显下降。出现继发的各种细菌感染,容易摔跤、脱水等等。所以高危人群在患病后的护理也要特别地小心。

(一)注意以下方面

1、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首先就是要加强观察和监测,如心率、血压、呼吸频率、精神状态、食欲、大小便等。有心肺基础病的老年人需要监测指脉氧饱和度。

2、慎重使用退热药物。年龄越大、体温越高,用药越需慎重,这样主要是防止老年人用退烧药后一次大量出汗造成虚脱甚至低血压的情况。退烧要缓,可以用物理手段退热。

3、注意日常生活,包括清淡饮食。鉴于老年人的胃肠道功能特点,建议少食多餐;另外要保证老年人的睡眠;补充水分要适量,防止一次大量补充水分和加重心脏负荷。

4、基础性疾病管理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需遵医嘱坚持用药,不可擅自停药。

但要注意:高血压药物——在发烧期间,发热引起大量失水可能造成血压降低,有高血压的老人使用退烧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血压监测。降血糖药物——老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可能吃饭很少,所以要监测血糖变化,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5、注意药物相互作用,避免或减少多种药物共同使用。

(1)有一些感冒药是复方制剂,也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同时用药,就可能产生药物过量的情况,因此一定要看清楚药物说明书。

(2)中成药一定要少而精,不要多种同一作用的中成药同时应用。

(3)关注新增药和正在服用的慢病药物是否有药物冲突,新增药是否会增加肝、肾负担,对脏器造成损伤等。

(二)什么情况下应该及时就医(送医)?

1、症状持续或者加重。药物对症治疗后,高热持续不退或反复发热,伴有气短和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出现新的症状。如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或者突然出现肢体不能运动,特别是单侧肢体不能运动,或者胃口差了,出现恶心呕吐了,或者出现嗜睡状态,不认人了,出现定向障碍,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

3、原有基础疾病加重。如本身有冠心病的,出现心绞痛,原来有慢阻肺病或哮喘,出现了慢阻肺病和哮喘的加重,也提示老年朋友需要就诊。

4、一些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如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有严重的心脏基础疾病、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老人,这组人群是高危中的高危,易发生重症,需要格外重视。

浙江之声记者:张院长您好,孕妇和婴幼儿是尤其需要关注的特殊群体,如果他们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应该如何处理?药物使用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情况?同时,我们在对小月龄宝宝上,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和护理?

市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  张红萍:一、孕妇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应该如何处理,药物使用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情况?

近期,温州地区的孕妇人群感染新冠的人数也在增加。孕期高热需要关注,因为高热如果持续过久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其中孕早期高热,可导致流产、出生缺陷等风险增加;孕中晚期高热,可导致胎儿心动过速、宫内窘迫等。因此孕期发热要及时、适度退热。

一般而言,体温高于38.5℃以上或发热伴有明显不适症状,可以考虑使用药物退热。单方的对乙酰氨基酚是孕妇发热的首选药物,必要时可间隔4-6小时重复给药,最大日剂量不超过2g。对乙酰氨基酚孕期和哺乳期均可使用,布洛芬孕期不建议使用,哺乳期可以用。孕妇不推荐使用复方感冒药,因可能含有伪麻黄碱等不适合孕妇使用的成分。切忌孕产妇怕药物有害,即便高热也硬扛,对母胎都很危险。

干咳无痰或少痰,孕期可选用甘草片或甘草糖浆制剂,哺乳期可用甘草片或甘草糖浆制剂或右美沙芬,此类药物均属于慎用药物。咳痰可选用乙酰半胱氨酸,哺乳期慎用。鼻塞、流涕可用生理盐水或海盐水洗鼻。过敏可选用氯雷他定。腹泻可用蒙脱石散或口服补液盐。用药上尽量选用单方制剂,避免使用复方制剂。用药时一定要注意查看药品说明书,也可通过互联网医院或门诊在产科医师或药师指导下服用药物。

二、小月龄宝宝如何做好防护和护理?

从目前温州市这一轮感染情况来看,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绝大部分预后良好,呈现自限性病程,发生严重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几率极低。

根据我们儿科专家的建议,小婴儿感染新冠病毒后,表现为发热、流涕、少咳嗽,有部分孩子有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如果有发热,体温超过38.5℃,2--6月婴儿可以用对乙酰氨基酚,6月以上可以用布洛芬之类的退热药。流涕、少咳可以观察,保持室内湿度适宜,不干燥。咳嗽较剧的孩子可以雾化吸入治疗或者口服易坦静糖浆或者贝莱口服液等治疗。   但是有部分婴儿会引起热性惊厥以及急性喉炎,如果孩子持续发热、咳嗽频繁,犬吠样咳嗽,声音嘶哑,精神差,气促发绀,少吃少哭少动,惊厥发作等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如果遇到复杂的用药情况,也不用慌张,可以去医院母婴药学门诊进行详细咨询,由专业的临床药师来为妇女儿童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另外,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就是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后,可不可以和新生儿同住,这里我再跟大家讲一讲:

1、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后可以选择和新生儿同住,但建议保持2米以上间隔。 感染新冠病毒产妇的新生儿,建议根据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情况决定是否转儿科或NICU。在照料新生儿过程中,家长需要做好手卫生,注意个人防护,佩戴N95口罩,接触新生儿前做好手卫生。对新生儿的餐具、玩具、衣物等用品及时消毒,减少非同住人员的来往。

2、可以母乳喂养,对母婴都有较多益处,应予以鼓励支持。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通过母乳传播。但需警惕飞沫传播、手和乳房接触传播风险。

3、新生儿感染新冠病毒的早期症状包括发热,嗜睡,流鼻涕,咳嗽,呕吐,腹泻,进食不良,呼吸困难。应嘱咐产妇做好新生儿健康观察,如果新生儿疑似感染应当及时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并及时就医。

温州商报记者:元旦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强,请问章主任,我们对市民加强自身防护方面有什么具体建议?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章建新:目前,正值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元旦将至,人员流动加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增多,市民朋友更要加强个人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一是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大家在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出现鼻咽不适、咳嗽、发热等症状时,都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这是有效降低传播风险的重要措施。

二是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为了您及家人的健康,符合条件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这是人群感染后降低重症率、保护人群健康的有效方法。

三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大家要继续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的良好习惯,保持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及时调整心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

四是保护好重点人群。老人、孩子、孕产妇以及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节假日期间还是要尽量减少外出和聚会,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如确需外出的,务必要做好个人防护。

五是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或者核酸/抗原检测阳性时,不必恐慌,做好个人防护,可以选择居家观察治疗,非必要不外出,避免或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不接待亲友、不走亲访友。若症状加重,做好个人防护后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康复期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