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水利工程首次拿下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
发布日期: 2022- 12- 05 09: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瓯飞一期北片工程北1北2闸航拍图。

近日,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颁奖暨行业技术创新大会在广西南宁举行,瓯飞一期北片工程获得鲁班奖,这也是温州水利工程历史上第一个鲁班奖。在颁奖典礼上,瓯飞集团董事长倪士章上台领奖,国家住建部副部长张小宏为瓯飞颁发鲁班奖。

鲁班奖是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每两年评选一次,由住建部和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国家级的工程专家经过初审、现场复查、观看工程录像、质询、讨论、评议等环节最终确定。

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以下简称:瓯飞一期北片)是一项集防洪、农业、渔业、生态、港口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工程,也是浙江省推进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工程位于温州瓯江口与瑞安飞云江之间的平直岸滩,围垦面积6.64万亩。工程建设一线海堤长度达23.3公里,其中北堤4.3公里,东堤16.0公里,2#隔堤(为南北片界线)3.0公里;工程还包含1#隔堤2.4公里,两座大型水闸、两座中型水闸,概算总投资138.24亿元,设计批准总工期9.5年。23.3公里的防洪大堤极大加强了我市防洪抗台能力,6.64万亩围垦空间为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空间储备。

该工程从2010年开始谋划, 26家国内权威科研机构参与了咨询、研究和论证,参加的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达530多人次。一年半时间共召开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研究论证和审查审批会议102个,完成技术专题71个。特别是用海规划海洋环境影响专题篇章报批成为国家海洋局审批围海工程的技术标杆,工程前期工作创下“全国单体面积最大”“审批周期最短”“前期工作最规范”等多项“全国之最”。

瓯飞一期北片工程的建设形成了温州城市防御洪潮体系,工程建成后通过提前预泄预排,共腾出8800多万立方米库容,截至目前已抵御了5个汛期7次强台风的考验,保障了164平方公里区域内人口及耕地的防潮安全。围区内目前已建设完成10.5亿元投资“农光互补”项目和24.5亿元投资“渔光互补”项目,年均发电量分别为1.5亿度和6亿度,相比传统火力发电,每年可减少约7.5万吨二氧化碳和2250吨二氧化硫排放,环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工程的建成形成养殖水域39600亩、清洁能源用海10800亩、耕地3361亩,为温州东部蓝色产业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拓展了温州社会与经济的发展空间。(记者 黄剑 通讯员 曾海丽 夏英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