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获评消费品工业 “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发布日期: 2022- 12- 05 08: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经地方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初审推荐、专家评审,温州以纺织服装、服饰业和制鞋业两大特色优势产业,成功入选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

据悉,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是国家推动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向价值链上游攀升。入选“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的都是消费品工业基础较好、实施“三品”战略实力较强的城市。

据介绍,温州的消费品工业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尤其是鞋服两大产业总产值达1500亿元,规上企业超过850家、超亿元企业91家、超10亿元企业3家、超100亿元企业1家、上市企业6家,是温州市五大传统产业中的两大优势产业。根据《温州市两大万亿级产业培育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6年),未来温州将培育千亿级的“国家级鞋业时尚智造产业集群”和“国家级纺织服装时尚智造产业集群”。行业拥有森马、奥康、红蜻蜓等一批明星企业,以及“中国鞋都”“中国休闲鞋生产基地”“中国服装时尚定制示范基地”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其中,森马更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童装公司。

在“三品”战略实施方面,近年来,温州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完善产业政策扶持,创新发展模式,打造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强化数字赋能,助力时尚产业品质升级,深化智能改造,构建温州时尚智造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引领消费结构优化升级,聚焦品牌培育,驱动消费品竞争力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时尚产业服务高地,注重宣传推广,参与“三品”全国行系列活动。2021年,温州消费品工业规上企业总数为1919家,实现规上总产值约1403亿元。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温州成功入选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将极大提高温州消费品工业在全国的影响力,对提升温州消费品区域品牌影响力,构筑温州市消费品高能级产业平台,推动温州市消费品产业转型升级,均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深入实施“三品”战略还能带动温州建设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影响力的G104时尚走廊,助力温州打造“浙西南时尚产业带核心城市”“国际轻工智造之城”,提升温州整体城市形象和影响力。(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