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市救助站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发布日期: 2022- 12- 05 09: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木落雁南度,北风江上寒。近日,寒潮初至,我市一夜之间“速冻”入冬,街头巷尾部分流浪乞讨人员,被这突如其来的“凄风苦雨”打了个猝不及防。为此,市救助管理站迅速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及时将防疫防寒及生活物资送到流浪群体手中,驱散他们周身的寒意。

顶着阴风细雨,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带着一后备箱的物资,边开边停,沿着摸排时发现的流浪群体聚集地驶去的同时,还注意着路边零散的流浪乞讨人员。市区十里亭桥的桥洞,是其中一个聚集地。

一张纸板箱垫在地上,一条揉起来还不如枕头大的破棉絮紧紧裹在身上,身侧的编织袋里是李江(化名)的全部家当。“我老家在江西上饶,前不久刚来温州,想找份工但一直没找到,钱也花光了。”身无分文的李江,只能暂时寄居在桥底。外面,瑟瑟寒风裹挟着飘摇的雨丝,市区十里亭桥桥下虽有“片瓦”遮身,但因为临近河面,潮气夹杂寒气,不少像李江一样陷入窘境的流浪人群在此席地而睡时,都感受到透骨而生的寒意。

“真的很谢谢你们,没有你们这个冬天我都不知道怎么过!”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给李江送上一袋生活用品,里面有口罩、方便面、围巾、手套等基础物资,还给他披上一件厚实的军大衣。当工作人员提出帮他购买返乡车票时,李江略有几分不好意思:“一分钱都没赚到,我不好意思回家,再过几天吧,我再去工地碰碰运气,实在找不到,我就回老家。”工作人员只能嘱咐他注意防寒防疫,到时候要想回家就联系民政部门。

“我平时就打打零工、扫扫大街,赚不了几个钱。”来自河南商丘的周老伯,今年六十多岁了,他今年7月独自一人来温务工,没钱租房子,只能蜗居在牛山北路客运中心附近的桥下。工作人员来时,他还穿着单薄的蓝色工服,盖着一条又脏又臭的被子,冷得浑身直打颤。见状,工作人员连忙拿出了满满一大袋防寒物资:“大爷,这是军大衣,您白天可以穿,晚上还能当被子盖,这个被子,你可以垫一半在身子底下,把全身都裹起来。”

此外,因为周老伯丢失了身份证,暂时没法检测核酸,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当即使用抗原检测卡,现场给他做了核酸检测。确认抗原检测正常后,工作人员细心地记下了周老伯的个人信息,并反复叮嘱他去派出所补办证件和户籍证明。

温州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近期昼夜温差大,夜里室外寒冷,救助站将以鹿城、龙湾和瓯海三区为重点,对桥下、河边、地下通道等流浪人员容易聚集避寒的地段进行排查。积极劝导流浪人员入站接受救助;对不愿入站的人员,提供御寒衣物、食品等,并告知详细的求助方式和途径,将“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暖心和关怀送到特殊弱势群体手中。(记者 潘培期 实习生 单晨  通讯员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