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有效投资增速连续9个月列全市第一
发布日期: 2022- 12- 05 08: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位于苍南县的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完成“加冠礼”——重达238吨的巨无霸穹顶成功吊装,较施工计划提前了2个月。这也标志着该项目1号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共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一期工程2台机组主体工程分别于2020年、2021年开工,二期项目申报工作目前正朝着尽快实现核准的目标加速推进。据悉,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将为长三角地区提供绿色电力约525亿千瓦时。

这是苍南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一个小小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牢牢牵住扩投资、抓项目这一“牛鼻子”,抢抓政策机遇、加大要素保障、提速项目审批,多管齐下为项目落地、建设“保驾护航”,全县上下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攻坚热潮。尤其是立足地方实际、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围绕“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的目标,苍南正着力构建以生态核电、生态风电及其关联制造业为核心,“核风光水蓄氢储”多链融合发展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格局。

为夯实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苍南聚焦产业政策、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抢抓政策机遇,向上争取项目,推动专项债券精准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度争取土地指标,通过清理“批而未供”土地、消化“供而未用”土地,盘活存量土地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同时,积极向上对接,聚焦用地组件报批、土地使用权获得、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前期关键节点,审批部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高效率争取项目审批;加快实行“多图联审”,提高施工图审查效率。

为确保完成年度重点工程投资目标任务,该县还创新机制体制,建立县领导领办机制,县领导挂钩48个重中之重项目,针对项目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督查、召开协调会等举措,限时推进、限期销号。同时,建立赛马比拼机制,组建“空中”团队航拍督查,每月通报、红灯预警、政务群亮晒,评选蜗牛、骏马奖,营造浓厚的比拼争先攻坚氛围。

一系列措施叠加之下,一大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为苍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也扎实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百菲奶水牛液态奶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车间投产,有力推动苍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远景风机运输道路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将有效满足远景风机设备的运输需求,推进零碳产业打通出海通道;县中医院迁建工程完成结顶,全面提升该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造福全县群众;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放大苍南作为浙闽省际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有力提升苍南作为浙江美丽“南大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投产,对缓解浙江电力供应矛盾、改善电源结构、促进浙江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都有着重要意义。

据介绍,今年,苍南共谋划实施县重点工程项目128个,1月至10月已完成投资190.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6.36%;同时,该县有效投资增速已连续9个月位列全市第一,成绩亮眼。(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