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县(市、区)政府 > 2021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1: 04 浏览次数: 来源: 区府办 字体:[ ]

龙湾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办公开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指南(参考)》要求,由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区各街道、区政府各部门的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条例》贯彻落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力度持续加大

依托“中国龙湾”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0余条,其中包括政务动态信息1315条,信息公开目录3208条,重点领域2113条。特别是对照重点做好了规划信息、财政预决算、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专栏专题发布的工作。建立区政府及各部门重要政策文件数据库,加强政策文件的解读回应,全年全区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48件,清理废止失效文件91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42件。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更加规范

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邀请知名律师进行典型案例的分析和讲解;不定期开展研讨,对遇到的疑难案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专项研讨,确保依申请回复规范、合法。2021年全区共办理依申请件321件,含2020年度转结41件,结转至2022年度办理12件;其中予以公开76件;部分公开46件;不予公开16件;无法提供128 件;不予处理34件;其他处理9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规范门户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数据,编排全区政务公开目录,优化了政府信息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17个专栏59个栏目的设置。集中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性标注梳理工作,对全区已失效、废止的文件进行有效性标注更新。切实加强对平台栏目设置规范性、信息及时有效性、查询利用便捷度等方面的监测和 指导,重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不断提高。

(四)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按照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的最新要求,统一改版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27000余条信息迁移至“中国龙湾”门户网站。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主管责任,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及时清理整合。全区现存新媒体账号57个(含拟注销账号10个),全部纳入新媒体平台监管,共涉及27个单位。

(五)监督保障机制更加健全

完善考核体系,制定《2021年龙湾区政务公开考核项目表》,提升全区政务公开的考核分值,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日常管理,组织全区性专题培训会5场,工作推进会1场,依申请疑难件研讨会4场,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工作开展年度测评并落实整改。完善社会评议评价机制,2021年区政府通过线下民意征集,收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建议,全年未收到不良反应,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不良影响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8

91

2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450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7810

行政强制

46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92.08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但对照高标准建设要求,仍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力度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健全;三是重点领域公开不够完善。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法定内容,全面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公开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公开,提升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满意度。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考核等机制,加强对部门和街道的日常监测和定期考核,有效提高管理。同时,扎实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成果,梳理细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有力助推基层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切实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围绕贯彻落实《条例》要求,重点对年度报告编制、依申请公开办理、平台建设管理等方面加强培训指导,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我区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4日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