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2年2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2- 02- 03 15: 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字体:[ ]

2月份是我市的晚冬季节。北方冷空气势力仍然较强,但南方暖湿气流已开始活跃,因而常有冷空气侵袭,造成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当受冷气团控制时,会出现霜冻、冰冻和大雾。

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85.4毫米,平均降水量最大值151.3毫米(出现在1992年),最小值17.3毫米(出现在1999年)。平均气温8.8℃,市区本站极端最低气温-3.3℃(1980年2月1日),各县(市、区)本站极端最低气温-6.9℃(1984年2月8日出现在泰顺本站)。

天气趋势:

预计2月上旬我市平均气温接近常年,雨量接近常年或略偏多。具体预报如下:4日雨止转阴到多云;5日多云到晴;6日多云,夜里转阴有小雨;7日阴有雨;8日阴到多云;9日多云;10日晴到多云。

预计2月中旬至下旬降水总量40~6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少,共有3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有前多后少的特点。预计 2月中旬至下旬平均气温9~11℃,接近常年同期。冷空气势力接近常年,气温逐渐回升,共有3次较明显降温过程。11-14日,我市大部有小到中雨,山区有雨夹雪;15-18日,有较强冷空气影响;16-17日,我市大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后期山区可能伴有雪;20-22日,我市大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后期山区可能伴有雪;21-23日,有较强冷空气影响;27-3月1日,有中等冷空气影响。

具体要素预测:

建议:

1、预计2月份还有阶段性寒冷天气出现,要继续做好各方面的防冻工作。在冷空气来临前要仔细检查、关闭好蔬菜大棚,尤其要注意两头盖紧压实,防止漏风,并做好棚内外的覆盖保温工作,防止冻害。

2、蔬菜大棚在注意防冻的同时,晴天要特别注意及时通风,防止高温伤苗。

3、做好蔬菜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根据作物生长状况适时喷施叶面肥,提高植株抗病力,以减少病害的发生和危害。

4、加强春花作物的越冬田间管理,视苗情适时适当施肥、除草,加厚油菜等春花作物根基的土层,提高其抗寒防冻能力,促使越冬作物健壮生长,安全越冬。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2022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