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800只智能烟感搭建“老年人安全网”
发布日期: 2022- 03- 10 10: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李芳芳 吴祖坚 字体:[ ]

为推进平安鹿城建设,补足居民消防安全短板,切实提升辖区火灾防控水平。今年以来,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针对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居所开展消防安全“大体检”,并对症下药为弱势群体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保障安全,全面提升弱势群体火灾预警防控能力。

“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问题一直是难点,尤其是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居所风险隐患较大,他们汲取消防知识的渠道比较狭窄,行动力较弱,消防安全问题一直是我们最关注,也是最担忧的,完善技防设施很有必要。”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人员介绍道。

考虑到老年人、残障人士行动不便,加上缺乏火灾防范的知识,很容易发生火灾,安装的独立式烟感预警系统可实现对火情信息的实时感知与预警,提升消防灭火抢险的快速应急响应,有效保障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日常消防安全。初期,鹿城大队防火人员积极与街镇对接进行初步摸排,随后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逐步排查辖区弱势群体居所,开展电气线路排查,全面推动、安装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

安装过程中,大队安排专人通过现场指导和实际操作,为群众介绍烟感报警器的作用和工作原理,进一步消除了大家的疑虑和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人老了记性不好,烧东西总是忘记,太危险了,有了这个烟感器,我自己在家可以安心多了。”83岁空巢老人李奶奶看着刚安装好的烟感报警器高兴地说。同时,消防救援人员还对老人家中厨房及燃气设施、电器设备进行检查,并向老人讲解家庭消防安全常识和疏散逃生的小技巧等,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火灾防范能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消防安全是民生大事,老弱病残群体的消防安全更当得到关注。截至目前,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已累计完成600余户,预计到3月底将完成800户。接下来,该大队将持续对此项工作进行跟进式帮扶指导,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知识和逃生自救、报警、疏散技能,提高弱势群体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努力为弱势群体撑起平安“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