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3- 15 18: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通报温州市近期疫情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3月15日(星期二)17: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章建新

龙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李丹

五、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温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我们邀请到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章建新,龙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丹,请他们共同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我们有请章建新副主任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章建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3月14日,我市在温州南站对来温出站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份10:1混检样本阳性。接报后,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与有关县(市、区)第一时间联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复采复检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消毒等防疫措施。

经对混采样本中的10人进行核酸复采复检,其中龙湾区1人于3月15日凌晨2:50核酸检测结果为初筛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阳性,基因分型提示为奥密克戎毒株,同时已开展病毒全基因测序。目前该名阳性病例已闭环转运至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组会诊,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组织领导体系,实现市、县两级指挥体系扁平化运行。围绕“找全人、找对人、快找人”,快速排查掌握病例活动轨迹,把握24小时黄金应急处置期,第一时间排查掌握密接者、次密接者,并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截至3月15日15时,该无症状感染者已排查到的密接、次密接均已落实管控,首次核酸检测已出结果的均为阴性。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龙湾区已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相应区域已按规范落实管控措施。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球仍处于第四波流行高峰,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近期不断刷新单日病例数最高纪录;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频发,特别是3月份以来,疫情发生的频次和规模明显增大。奥密克戎为主要流行株,具有隐匿性、高传染性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加大。我市外防输入压力增大,请广大市民主动加强自我防护,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主持人:谢谢章建新副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温州日报记者:今晨,龙湾区通报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我想了解,现在龙湾区疫情防控的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措施?

龙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丹:3月14日23:30,接市级通报,温州动车南站对来温出站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0:1混检中一份样本核酸阳性,经对10人核酸复采复检,其中一人于3月15日凌晨2:50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第一时间赴龙湾坐镇指挥。市、区联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核酸采样检测、相关区域管控等防疫措施。截至3月15日16时,龙湾区域内共排查出36名密接者和34名次密接者,均已管控到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龙湾区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管控。接市级通报后,龙湾区迅速对该对象进行核酸检测,于3月15日凌晨核酸检测结果确定为阳性。市、县两级流调专家第一时间排查了该无症状感染者回温后的活动轨迹、密切接触者等情况,人员活动轨迹已通过官方平台向社会发布,相关场所已按规范落实消杀措施。

二是迅速开展联防封控。根据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综合评估研判,及时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自3月15日凌晨00:30许将永中街道龙海景苑6幢1单元划分为封控区;将永中街道龙海景苑6幢划分为管控区;将永中街道龙海景苑小区(1-14幢)划分为防范区。“三区”范围内严格实行隔离措施,第一时间通过重点保供单位为“三区”范围内住户送上生活保障物资近500份。同时,从严从紧抓好社会面管控,限制人员集聚。

三是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市、区两级共集结220名核酸采样人员投入应急处置,根据分区分级情况,在全区原有7个核酸检测点的基础上,增设核酸临时采样点19个。截至3月15日16:30,已完成核酸采样53233人,其中16349人核酸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

四是迅速开展宣传服务。畅通战疫求助微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及时开展社会面宣传,发布确诊病例行程轨迹、相关防疫通告等涉疫信息和防控进展,引导群众加强自身防护。同时,积极动员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有效保障群众生活、医疗等需求。

下一步,龙湾将认真贯彻省市部署要求,坚决果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进一步开展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管控到位。发挥微网格作用,全力做好隔离期间暖心服务,全面保障“三区”群众的生活、医疗等各类需求。同时建立健全群众诉求“收集、解决、反馈”工作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温州新闻联播记者: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市民在疫情防控上需注意哪些事项?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章建新: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形势严峻,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极大,市卫生健康委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减少聚集性活动。进出公共场所,自觉配合测温、亮“温州防疫码”、扫“场所码”等疫情防控工作。

二要合理安排出行。广大市民坚持非必要不离居住地,不去中高风险地区,近期尽量不前往有疫情地区。外地来温返温人员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政策,向社区报备,开展核酸检测。

三要做好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出现包括发热、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在内的“十大”症状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早发现、早管控可以最大限度保护身边的亲友降低感染风险。

四要防止物品传播。在接收疫情高发国家国际快递和进口物品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拆包动作要轻缓,处理完毕后清洗消毒双手,有条件时建议先对外包装进行消毒,或者放置在通风有阳光处,静置一段时间后再开包使用。

五要及时接种疫苗。符合接种条件、无接种禁忌症的市民尽快全程接种疫苗以及接种“加强针”,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快接。

同时,也请大家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全民合力。只要我们凝聚战胜疫情的信心,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发力,一定能够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