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进一步帮扶特殊群体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25 18:35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政策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干货政策,包括加强安心生活保障、推进温暖安居工程、强化医疗救助、共享均衡教育环境、切实减免民生支出费用、支持就业创业、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共27项具体政策内容;第三部分强化帮扶政策落地落实机制,共5项具体举措要求。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梳理。在全面吸收整合市级以上政策和参考省内外各地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打破条线部门界限,围绕困难群众、残障人士、老年人、困境儿童等12类特殊群体,梳理整合了民政、残联、退役军人等14个部门涉及的基本生活保障、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综合帮扶政策,率全省之先统筹制定一张针对全市特殊群体的帮扶政策清单。

二是体现共同富裕“提低”导向。该政策27条具体帮扶举措中有19条政策在原有基础上做了优化调整,首先是充分考虑“家庭+个人”综合帮扶效果,比如落实困难群众“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政策,其次是对部分现行政策进行统一规范,比如统一孤困儿童保障标准、高龄津贴等,最后是优化政策造血功能,比如完善困难群众“部分收入免计”政策、免费发放就业培训券等,着力激发特殊群体就业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体现政策工具箱可操作性。对所有政策做了规范统一,保留干货政策,表述上以条目式为主,并对帮扶政策作了精准推演,确保每条政策可操作、精准实施。同时,完善帮扶政策落地落实机制,结合“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通过完善政策工具箱、建立群体数据库、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尤其是强调建设利民补助“一键达”、大救助、帮农促富、数字残联等数字化应用推动政策直达快兑,确保帮扶政策精准有效落实。

解读部门: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许品顺

联系电话:88966136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