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已归档】 > 工作动态
乐清全力推进制造迈向“智造”
发布日期: 2022- 03- 28 09: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周琳子 陈 青 字体:[ ]

“有了这个实验室,真是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与周期。”近日,在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技术人员的协助下,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对继电器电耗损的又一次技术检测后,企业负责人发出由衷的感叹。

继电器是一种具有隔离功能的自动开关元件,被广泛运用于需要遥控的家用电器中。小小一只,大不过一个火柴盒,却对整个设备的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硕电气是乐清为数不多的专门制造生产继电器的科技企业,是不少国内家电巨头的供应商。

去年,针对美硕电气提出的需求,温大乐工院与美硕电气签约共建特色实验室项目,在工研院原有试验设备上进行改装及开发,实现继电器产品短路冲击试验和分断电流智能相位控制等技术内容。“仅花费了35万元便具备了新产品研发急需的试验测试能力,实验室已为我们的磁保持式继电器产品提供常态化检测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说。

创新基地和平台的建设程度是一个地区科技实力的体现,也是推动地区科技进步、创新发展的重要助力,更是科技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美硕电气与温大乐工院的成功牵手,正是乐清科创平台服务工业经济,助力企业加快科技转型的一个真实写照。

去年以来,乐清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合作共建乐清智能装备与制造研究院,引进10位特聘专家及其他专业人才共40人的创新团队,为企业引入优质科创资源,如帮助天正集团引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团队的工业视觉识别技术;与河北工业大学共建乐清技术创新方法研究院,累计培养出300多名技术人员,解决企业技术难题55个,给企业带来了6.6亿元的经济效益;推进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建设,成建制引入省级低压电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载体,为71家企业开展检测与技术整改服务937项(次);EMC实验室完成主体框架建设,即将完成装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走在乐清各大工业园,放眼望去,高高矮矮的厂房楼宇上方几乎都竖立着“高新技术企业”的立牌。“如今乐清共有775家高新技术企业、2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对于企业来说占的分量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说明,科技已成为乐企创业新‘风潮’。”乐清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的积极性,除了不断推进平台建设外,也得益于乐清把科技奖励作为鼓励企业和个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激发企业和个人科技创新热情。

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5G高速连接器等产品的研发。“去年底,我们获得了231万余元的研发补助资金,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有助于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实力。”

乐清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起,乐清对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扣除其占同期销售收入应达到的最低比例的数额后,对超出部分的研发费给予10%的补助,上不封顶,一年向448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发放研发后补助4479.63万元。实施“人才科技贷”政策,采取信用方式,累计已向340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总金额11.86亿元。

科技进步综合评价从全省第18位跃升至第4位,获评全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单第7位,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乐清正一步步成为一个创新创业资源聚集、开放包容的地区。值得期待的是,到2026年,乐清还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累计1400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3800家以上,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3.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80%以上,建成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引进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力推进“乐清制造”向“乐清智造”“乐清创造”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