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2-04895
组配分类 政府公报 发布机构 市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3-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2-04895
组配分类 政府公报
发布机构 市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3-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与南充市东西部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等简讯5则
发布日期: 2022- 03- 04 16: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温州市与南充市东西部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10月12日,温州市与南充市东西部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四川省南充市委书记刘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小涛对南充市党政代表团来温考察指导表示欢迎,对南充市在脱贫攻坚战中交出的高分报表、狠抓大项目大产业展现的气魄劲头表示祝贺和敬佩。他说,南充与温州同为历史文化名城,从天府之国到东海之滨,两地因东西部协作结下了深厚情谊。今年是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起步之年,温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与南充携手巩固提升工作成效、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开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局面,为进一步深化浙川“山海情”贡献温州力量。具体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坚持南充所需、温州所能,持续深化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在增强发展动能上下功夫,聚焦两地优势产业,找准产业链协同、项目投资的切入口,加快产业合作落地见效;在消费领域协作上下功夫,发挥市场、文旅等资源优势,用好数字化手段,打造东西部协作“升级版”;在深化交流合作上下功夫,健全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政务简讯的交流合作机制,深化文化走亲、人文交流,推动两地协作开创新局面。刘强说,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温州市高位推动扶贫协作,真情投入项目资金,大力扶持产业发展,用心用情开展社会帮扶,不断强化人才支持,推动扶贫协作取得显著成效。南充对温州的大力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南充要学习温州干部群众思想解放、市场经济理念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学习温州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做法,学习温州各级干部为企业实实在在服务、精心细心耐心服务的优良作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充有劳动力优势、成本优势和工业发展载体优势,希望温州在引导产业转移、企业拓展布局、分享招商信息等方面优先考虑南充,支持南充产业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刘小涛主持召开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座谈会

      10月2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来自电气、鞋革、服装、汽摩配、泵阀等温州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的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共话企业做大做强,共谋产业提质增效。座谈时,企业家代表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行业共性问题,围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智能化节能化改造、强化要素资源保障、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品牌升级工程、产业链生态建设、科技创新扶持等畅所欲言,并对市委市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相关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给予回应。刘小涛认真听、仔细记,感谢企业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叮嘱有关部门认真梳理、深化研究,能解决的要马上解决,并把破解共性问题的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加以落实。他指出,温州以制造业起家,五大特色优势产业是温州创新发展的重要家底、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坚守实业,以做强主业为根本基石,以数字化改造为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关键变量,以绿色低碳为发展主线,以开放包容为重要途径,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再造产业新优势、发展新辉煌。围绕企业家所思所想所盼,刘小涛表示,党委政府将想方设法优化服务、千方百计共破难题。具体将强化服务保障,有序推进能耗“双控”,推动高效用地、精准供地、空间换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物流降本,全力营造良好环境。突出科技赋能,加快建设公共创新平台,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支持首台(套)推广应用,完善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优化产业生态,加强政企联手,在品牌打造、标准制定、时尚设计、会展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精准发力,引导企业抢占“微笑曲线”两端。创新机制路径,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实行“链长制”攻坚,专班化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发展水平。刘小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构建“一链条一专班”,建立与企业的沟通联络机制,强化攻坚破难,定期开展督查,做到政策再聚焦、措施再落实;聚焦“出精品出亮点”,紧扣企业所需,精心打造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和高端设计平台,进一步引领产业转型、推进市场拓展、深化创新交流,实实在在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市政府部署能耗双控工作

       10月8日,全省能耗双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后,市政府召开续会对全市能耗双控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续会并讲话。姚高员指出,能耗双控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谋划,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是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抓好能耗双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有保有压导向,科学精准有序调控,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能耗双控和电力保供硬仗。姚高员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调控,分层分类精准施策,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因地制宜、一企一策,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对该保的居民生活、公共服务、重点产业、骨干企业、重点工程等坚决保起来,对该压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依法依规压下来。要坚持限电节电双管齐下,把保障居民生活刚性用电需求摆在首位,清单化推进高耗能行业重点企业、未批先建违法企业、高耗低效企业排查和专项整治,加强沟通争取企业理解支持。要远近结合打好组合拳,严格控制“两高”项目,严格把关新上项目,深入推进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推动节能技改向服务业、日常办公等领域扩面延伸,推进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能耗双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联动、全民参与。各地要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部门、属地和企业责任,加强宣传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能降耗,建立多维有效、闭环落实的政策体系,奋力交出能耗双控高分答卷。 

 持续加强府院良性互动提升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实效

       10月15日,我市召开府院联席会议暨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加强府院良性互动,提升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实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会议听取全市行政复议工作、行政审判工作情况通报,并研究审议《行政争议案件预警备案、化解处置和问责约谈三项机制》《关于加强综合治理切实解决行政非诉“裁执分离”案件执行难的意见》等文件。姚高员指出,建立府院联席会议机制,是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重要举措,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府院要在合作重点上再深化,强化源头防范、提前介入和力量联动,建立健全行政审判法官联系镇街和重点部门等工作机制,切实增强预防化解行政争议能力;要在合作领域上再延伸,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化府院联动,强化违法违规问题发现和处置能力,助推政府工作改进;要在合作实效上再提升,狠抓联席会议审议事项督促落实,加强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与行政审判工作衔接,为法院系统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实保障。姚高员强调,预防化解行政争议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标、晴雨表和方向标。要紧盯目标强攻坚,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坚持重点批案“一把手”亲自抓、领导包案化解常态化,做好诉前、诉中、诉后全程调解,多元化、多渠道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多措并举推动行政诉讼案件数和败诉率“双下降”。要聚焦重点补短板,狠抓“裁执分离”案件清零、“行政协议”案件遏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提升,深入开展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以补短实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要健全机制抓落实,完善信息互联互通、定期联席研判、败诉案件复盘机制,确保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取得实效。

市政府常务会议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

       10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奋力续写创新史、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同时,要清醒地看到“稳中有忧、稳中承压”,高度警觉、高度关注企业“缺芯”“缺箱”“缺工”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持续增大,能耗双控和电力保供双重压力叠加,疫情对经济的阶段性冲击仍时有发生,务必加强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冲刺“全年红”。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冲刺四季度,统筹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今年工作和明年计划、面上工作和重中之重工作、发展和安全,不折不扣落实年度任务,奋力交出全年经济高分报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要着力攻坚短板领域,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意识,逐项制定实施补短方案,推动工作提速提质、指标晋等升位。要着力攻坚重大项目,按照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要求,突出招引产业项目、制造业项目和行业链主型、龙头型、科技领先型项目,加速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建成投用。要着力攻坚工业保稳,深入开展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研究储备惠企纾困政策,及时刚性兑现政策。要着力攻坚服务业提质,加快集聚培育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城市经济,大力培育发展“温州新消费”,强化服务业发展空间保障。要着力攻坚能耗双控,严格控制“两高”项目,坚持有保有压,精准做好电力保供,多措并举保障优质企业生产用电。要着力攻坚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营造平安稳定发展环境。要着力做好明年工作谋划,聚焦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对标对表先进城市,谋划推出一批牵引性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政策,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