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3- 04 16: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通报温州市疫情最新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3月4日(星期五)14:00

三、发布地点

苍南县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一楼电视电话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吴尚斌

苍南县委常委   陈久喜

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市疾控中心主任  曾士典

五、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尚斌,苍南县委常委陈久喜,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市疾控中心主任曾士典,请他们共同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我们有请吴尚斌副主任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尚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昨天接到苍南2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报告后,我市快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市、县、镇三级联动,充分发挥“四队三单”作用,统筹调度全市流调采样人员、转运车辆、封控物资、医疗物资等资源,全力推进疫情处置。快速封控转运。疫情发生后,第一批市级封控队180人、12公里封控物资迅速抵达苍南。全市紧急启用备用隔离房间5000间(备1000间),备用隔离房间26000间。2名阳性病例在2小时内转运至市六医救治,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制定个性化救治方案,目前病情稳定。快速精准流调溯源。在核酸检测、血清学检测的基础上,开展了基因测序溯源工作。经省市疾控部门全基因测序,本次苍南县阳性标本提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1),同省内、国内目前已知的本土和境外输入病例基因库比对均不同源,病例2有境外物品接触史,下一步将继续开展相关溯源工作。紧急集结物资。市商务、供销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调度,市物资应急组驻点苍南保障各类应急物资,启动8个大型商超物资保供点。下面,我就广大市民关注的区域核酸检测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一是快速组织采样。核酸筛查是落实“四早”要求、主动筛查阳性感染者的第一道防线。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第一时间划定苍南县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设置核酸采样点200个,调集采样人员2200多名,其中调度市级采样机动队1200名支援一线,确保快速采样。二是快速转运标本。按照分片收集、分批转运的原则,分片划定标本收集中转站,统一安排200辆标本转运车,对采样标本实行“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明确检测优先级。公安交管部门开放绿色通道,确保标本转运车辆优先通行,最快速度送检。三是快速开展检测。全市启用3个市级核酸检测基地,调集4辆移动检测车支援苍南。截至上午10时,第一轮核酸累计采样人数488678人(其中苍南375890人、平阳79095人、龙港3369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上午10时启动了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

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多轮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并在苍南县投用2个大型气膜实验室,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同时,根据人员分布和居民区的实际情况,优化调整采样点布局,方便市民就近采样。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距离,有序采样。

主持人:谢谢吴尚斌副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温州苍南这次疫情发生后,苍南县是如何做好“三区”内居民的民生保障工作?

苍南县委常委陈久喜:苍南县现有封控区4个、管控区3个,共涉及4.3万人,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自“三区”划定并落实管控以来,我县持续发挥“苍南数字微网格”作用,统筹机关干部、物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全力做好“三区”内居民的服务保障。

一是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基本生活必需物资、急需药品等由辖区工作人员统一上门配送。我们累计准备了12800份生活物资包,在今天上午发动网格员、村居干部、党员志愿者等人员陆续送到居民家中,每份物资可确保一户家庭约5天的用量。防范区内的每户家庭在完成两轮核酸检测后,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到商超、农贸市场等必要生活物资保障场所采购物资。另外,我县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储备充足,能充分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请广大市民放心。

二是落实医疗需求保障。我县已建立“三区”管控人员的医疗救治体系,并在“看苍南”等媒体平台上公布了咨询电话,实行专人负责,明确各类人员的就医流程,解决“三区”群众的就医问题。对于危重症疾病的就医流程上,我们也分门别类制定了相应的医疗方案,确保每一位患者的就诊救治需求都能得到充分保障。

三是保持群众诉求渠道畅通。封控区、管控区共涉及网格249个,我们依托微网格,发动干部500余人,建立个性化需求服务群,第一时间将封控区、管控区网格内的个性化需求采集汇总,并落实处置。另外,我县已经在苍南发布上开通“战疫求助微平台”,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急难愁盼”问题时,可通过已发布的平台链接或拨打12345进行求助。

记者:针对目前疫情形势,在疫情防控方面苍南县下一步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苍南县委常委陈久喜:针对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我县将采取四方面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扩散。

一是加快推进灵溪镇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灵溪镇范围内已设置200个核酸采样点,派出3423名工作人员,目前核酸采样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同时,发挥“苍南数字微网格”作用,加强核酸采样点现场管理,为群众的核酸检测提供更多方便和服务,确保应检尽检。

二是加快追踪流调溯源。结合上级疾控中心基因测序结果,进一步开展溯源分析,尽快查明传播链条,摸清传播途径,有针对性地阻断疫情传播。

三是持续优化社会服务。进一步畅通12345政务热线,发挥苍南发布“战疫求助微平台”作用,及时了解、回应市民关切,以有力度的措施、有温度的服务,在管控到位同时做好群众的生活保障及其他需求。

四是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实“部门、单位、属地、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好学校、商超、农贸市场等涉及民生保障类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疫情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变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保障安全健康的社会环境。

记者:这次有相当一部分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的人员,请问这些人员在此期间需要注意些什么?有哪些管理要求?

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市疾控中心主任  曾士典: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人员,在解除健康管理措施前是有一些具体规定的。

居家健康观察人员主要要做到:

1.居家健康观察期间赋黄码,非就医等必要情况不离家外出。确需离家外出的,须经所在村(社区)或单位批准,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点对点”前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必须单人单间居住,使用独立卫生间。

3.在居家健康观察期间按规定接受核酸检测。

4.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应立即向社区报告。

日常健康监测人员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1.控制活动范围,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会议、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学校、托育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开展线下教学、培训等活动。

2.外出时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原则上在结束日常健康监测前不离开所在县(市、区)。

3.日常健康监测期间按规定接受核酸检测。

同时这里需要强调,在居家健康观察期间,与其同一房屋共同居住人员,必须在居家健康观察的第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主要是及时排查感染的风险。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如果被纳入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要严格执行上述规定,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办和社区(村)工作人员管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公民责任,当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