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3- 09 09: 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放大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 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

为温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22224日)

现将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五年。五年来,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聚焦捍卫“两个维护”,交出政治监督高分答卷

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强化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持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

监督保障“国之大者”。围绕“三大攻坚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之大者”,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温州落地生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中央环保督察追责工作,从严整治人防、供销、粮食购销等领域突出问题,对“大棚房”、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等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及时查纠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中的政治偏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坚决担责于身、挺纪在前,建立疫情防控常态长效监督机制,统筹开展监督检查1万余次,查纠各类问题4万余个。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推动中央巡视省委、省委巡视我市及各县(市、区)党委反馈问题如期高质量整改。五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87起194人。

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协助市委建立全面从严治党、清廉温州建设、政治生态建设“三位一体”责任考核体系,统筹运用责任分解、任务清单、评议报告等举措,创新履责情况“三告知”制度,推广运用履责情况全程纪实平台,有效构建“四责协同”机制。建立健全“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系列制度,定期开展政治生态评估、领导干部“政治画像”,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关意见,协助市委制定“八项任务书”,用刚性制度监督约束“关键少数”。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五年来,全市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353起440人。

(二)聚焦护航中心大局,交出保障发展高分答卷

坚决保障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重要窗口”建设、数字化改革、“五城五高地”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等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系列监督保障措施,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立足职能定位,对“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三大百日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对杭温高铁一期(温州段)、龙丽温高速(文成至瑞安段)等重点交通项目开展专项巡察,推动形成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保障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和村社组织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

有力护航“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聚焦“民营经济看温州”时代命题,出台护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十大举措,实施涉企柔性执纪执法15条办法,助推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八条禁令”,设立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12889个,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行动,有效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深化招投标市场专项整治,查处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问题956个。牵头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经验做法获国家发改委推广。率先探索清廉民企建设,打造22个清廉民企示范点,推动成立全国首个清廉民企建设联盟,引导民企诚信守法经营。鹿城区“清廉市场”建设样本获评全国工商联“创新中国”优秀案例。

协同推进清廉温州建设。协助市委率全省之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清廉温州”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三大护航工程”,推动构建党委主抓直管、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以“五廉共建”为抓手,率先构建清廉单元建设矩阵,建立量化监测标准体系,深入培育305家“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示范点,引领带动清廉温州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聚焦提升年轻干部廉洁自律能力重大课题,率先探索实施“青廉工程”,加强全周期教育、全链条管理、全方位监督,有力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深入挖掘温州特色清廉元素,大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构建反腐倡廉常态化宣教机制,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打造“1+6”清风之旅品牌,创成12条清廉文化精品示范带。各地结合实际,不断深化清廉建设,平阳县全面实施“红廉”文化提升工程,瑞安市率先探索“全域清廉”基层样本。

(三)聚焦深化标本兼治,交出“三不”建设高分答卷

惩治腐败坚决有效。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零容忍态度减存量遏增量,严肃惩治了泰顺县委原副书记周秀松,平阳县委原常委、统战部长雷仁,市司法局原局长徐昌桂,市交运集团原总经理陈为来,温州医科大学附一医原党委书记周蒙滔、附二医原院长连庆泉,温州银行原行长吴华等一批腐败分子,重拳查处了温州海事系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窝串案。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9282件,立案15400件,其中县处级干部85人、乡科级干部983人;党纪政务处分15248人,移送司法机关540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共有329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深入开展“天网”行动,成功追回外逃人员355人,其中党和国家工作人员99人,追回赃款2.03亿元。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强化审查调查安全保障,推行“一体化监督”模式,实现留置案件“零事故”“双安全”。

审查效能持续彰显。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贯通协同,在办案之中同步做好案件剖析文章,在案结之后强化以案促改、促教、促治功能。针对重大案件背后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小微企业园、领导干部违规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国企、教育、医疗、金融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五年来,全市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18份,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用好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典型案件通报等“活教材”,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龙港市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十大专项行动,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四种形态”精准运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3207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88%,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延伸拓展。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纪法严肃性、权威性。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暖心回访,鼓励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细化容错纠错机制,为344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15起16人,切实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浓厚氛围。洞头区探索社会救助工作尽职免责机制获评全国社会救助创新实践十佳案例。

(四)聚焦纠“四风”树新风,交出作风建设高分答卷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先后开展“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等活动,深入治理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统计造假等典型问题严肃问责,精准查纠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问题。持续开展“万人双评议”,倒逼有关部门转作风、优服务、强执行。督促落实基层减负要求,推动解决会议文件多、检查考核多、创建达标多、台账报表多等问题。五年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13个,处理24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6人。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少数”,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采取提级督办、交叉检查、大数据比对等手段严格监督、精准纠治。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与时俱进开展私车公养、“烟票”、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和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五年来,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746个,处理274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56人。

有效提振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建立健全“四风”问题定性量纪和提级审核把关机制,推动“四风”问题处置精准化、规范化。深入分析公车私用、违规出国(境)等反复出现的问题,推动完善制度机制。牵头构建作风建设“1+X”协同监督格局,建立健全联席共商、问题移送机制,推动部门职能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督促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移风易俗有关规定,深化清廉家风培育、清廉家训传承,用好刘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浙南廉政教育馆、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等清廉阵地,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五)聚焦提升监督效能,交出体制改革高分答卷

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标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圆满完成市县两级监委组建挂牌和212名人员转隶融合,指导县级监委依法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全市监察对象由改革前10.1万人增加到15.6万人。调整优化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职能设置和运行机制,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设立信息技术保障部门。创新设置龙港市纪委监委机构,积极探索“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体制下的纪检监察工作新模式。

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制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细化完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委机关和派驻(出)机构“六个一体化”管理,探索实施重点监督工作项目化管理,派驻监督质效持续增强。整合优化派驻(出)机构,市本级派驻(出)机构由38家调整至24家。加强开发区(园区)纪检监察机构建设,推动省以下垂管单位纳入派驻监督范围,向温州银行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类实施市属高校、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7811件,立案13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2人,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发挥。

执纪执法更加规范高效。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与司法执法、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35项。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年度述职等制度,推动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落到实处。全面落实以留置取代“两规”,推动设立监察留置所。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梳理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涉案财物管理等标准化流程15项,常态化实施案件质量评查,持续打造“铁案工程”,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质效不断提升。探索实施“1+2+N”片区协作机制,深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创新乡镇纪检监察“一书一图一卷”业务模板,不断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开发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构建纪检监察数字化信息查询网络,建成全省领先的电子数据调查实验室,有力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建设。

(六)聚焦维护群众利益,交出执纪为民高分答卷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系统实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问责数字扶贫、虚假扶贫等行为,坚决惩治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问题,有力护航小康社会全面建成。聚焦城乡征迁回迁安置慢、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等问题,大力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深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迁未安置问题整改走在前列,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要求全省各地学习借鉴。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971起636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41人。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工作,一体整治宗族恶势力、村霸地霸,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和失职失责人员66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9人。

有力推动监督下沉。全覆盖设立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深入实施基层监督组织“综合集成强能力、善作善成强监督”行动,建立健全交叉监督、廉情直报等机制,推动基层监督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龙湾区探索实施重点村社“一把手”提级监督,泰顺县打造“清廉驿站”监督融合平台,有力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自设立以来,全市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共报送问题信息1.8万余条,提出监督意见6647条,转问题线索872条。紧跟村社干部“一肩挑”“三改五”新形势,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监督的规定(试行)》等制度,与时俱进强化村社干部监督。深入推进“微权力e监督”工程,部署打造21个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智慧监督,瓯海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系统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永嘉县“一网监督”平台获全省推广应用,苍南县住建领域工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入选全省“一本账”。

全面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深入开展信访举报“积案化解年”“质量提升年”“三整治三提升”等活动,建立重点乡镇(街道)直报点、“双约谈”等机制,完善领导接访、包案和督办等制度,有力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实施“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着力推动信访举报最多“访一次、访一级、访一处”。乐清市探索信访举报“阳光反馈”机制,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五年来,全市涉纪信访举报有关指标保持连续下降趋势,2021年信访举报总量、检举控告量、农村基层信访举报量较五年峰值下降近七成。

(七)聚焦彰显利剑作用,交出政治巡察高分答卷

高质量实现巡察全覆盖。协助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推动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一办六组”,制定实施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十二届市委组织开展8轮巡察,实现对108个市直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并对13个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共发现问题3628个、移交问题线索276件;县级巡察完成对776个部门单位、184个乡镇(街道)、3633个村社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开展交通项目、小微企业园等重点领域专项巡察,聚力强化政治监督,有效护航中心大局。

高水平推进巡察整改。制定巡察工作约谈办法,研发推广“温州巡察整改全程监督平台”,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持续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十二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8.2%,追责问责2905人,推动移送司法机关267人,挽回经济损失2.38亿元。注重以巡促治、以巡促改,围绕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问题,向市委提交专题报告48份,推动建章立制2499项。

高标准构建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格局。协助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圆满完成对3所市属高职院校党委的省委授权巡视工作,对10家县(市、区)管部门开展巡视带巡察监督,文成县被列为全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试点县。强化对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探索形成“归口式”“接力式”“交叉式”“推磨式”等富有成效的巡察监督方式,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直有关部门常态化协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八)聚焦打造硬核铁军,交出自身建设高分答卷

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部署开展“唯实惟先、善作善成”锻铸堪当重任纪检监察铁军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涌现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叶云仁等一批榜样模范。深入打造“周一夜学”温纪品牌,扎实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创成全国文明单位。

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接续实施“聚力五提、大抓落实”等系列专题调研活动,整体提升系统学习、科学决策水平。深入实施全员培训,创新执纪执法业务骨干集训班模式,积极开展业务知识“大比武”、精品案例大评选,深化以案代训、岗位练兵,打造形成教、学、练、战一体化培养链条,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性素养和感性素养。开展“三比三创”擂台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浓厚氛围。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机制,打通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县级纪委监委干部交流渠道,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监督约束不断强化。严格执行温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十项负面清单”,出台规范“八小时外”社会交往若干规定,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全员家访和“七月廉动”警示教育,强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聘请29名特约监察员并支持发挥监督作用。勇于刀刃向内,五年来,全市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回顾过去五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担当尽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忠实履职、勤勉工作的结果。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温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特别是“一把手”腐败仍然易发多发,腐败新型化、低龄化等现象需要引起警惕;“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犹存,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疾禁而未绝,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政商交往“亲而无度”“清而无为”现象仍然存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不够扎实,群众身边“微腐败”还时有发生;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系统概括了新时代自我革命“六个必须”历史经验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在五年的工作实践中,也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要汲取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系统把握历史规律,结合温州实际,加强贯通融合,一体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第一,必须更加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决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有力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温州落地落细、开花结果。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温州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提供坚强保证。

第二,必须更加注重执纪执法为民,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政治理念。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的初心所在,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五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以下沉监督彰显为民本色,以从严执纪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推进“打伞破网”、征迁安置等系列整治,群众利益得到有力维护。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进一步赢得群众信赖支持,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第三,必须更加主动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彰显敢于斗争的政治本色。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五年来,我们坚定敢于善于斗争的决心,直面市域范围内存在的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向政商关系“亲而不清”、基层“微腐败”等顽瘴痼疾开刀,推动全市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愈加清朗。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主动、砥砺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敢于善于同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斗争到底,为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提供坚强保障。

第四,必须更加系统深化“三不”建设,始终秉持全面从严的政治要求。“严”是我们党的政治基因,是党始终拥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五年来,我们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彰显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立场,有力推动温州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严的主基调长期牢固坚持下去,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持续放大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坚定执着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第五,必须更加自觉坚持守正出新,始终扛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担当。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开拓创新。五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新的赶考路上,必须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破除影响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障碍梗阻,一体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着力打造更多具有温州纪检监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第六,必须更加突出抓好队伍建设,始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五年来,我们坚持把自身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多措并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的队伍支撑更加坚实。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纪法水平、自律意识,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队伍保障。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们党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温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关键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当前,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能,持续放大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加快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向“七个有之”问题亮剑,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政浙江期间对温州工作的要求,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碳达峰碳中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数字化改革等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检视、精准施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坚决保障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温州一贯到底、落实落地。围绕温州“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紧盯实现“六个先行”、推进“四大振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等中心工作,深入查纠影响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的关键问题、难点环节,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自觉和实效。协助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推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努力实现管理无盲点、监督无遗漏、责任全覆盖。紧盯“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五张责任清单”和市委“八项任务书”,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制定实施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及“回头看”,着力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完善巡察问题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报告机制,不断提升以巡促治、以巡促改的实效性。进一步完善巡察市县联动、纪巡联动格局,常态化开展提级巡察、跨县(市、区)交叉巡察,更好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整体监督效能。

(二)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深刻领会“四个任重道远”的形势判断,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特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抓好腐败问题突出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打好追逃防逃追赃“组合拳”,进一步完善防逃机制,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努力实现在逃人员“清零”。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将惩治腐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努力做到查处一个案件、总结一套规律、警示一类群体、治理一个领域。毫不手软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严格督促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防止利益冲突相关规定,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登记报告、领导干部亲属从业及从事经营活动报告制度,坚决防止利用“一家两制”搞利益输送问题,不断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迭代升级“三清单一承诺”机制,大力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推动构建更加稳固健康又充满活力的亲清政商关系。宽严相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持续做好澄清正名、打击诬告、暖心回访工作,推动形成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准确把握清廉温州建设的基础性、保障性地位,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着力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聚焦规范公权力运行,督促全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指导健全完善清廉建设指标体系,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向最小颗粒度深化细化。深入实施“青廉工程”,系统性重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体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三)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深刻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演变规律和风险危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之以恒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时刻警惕“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持续严查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老旧病根,重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持续解决增加基层负担问题。准确掌握“四风”新情况新动向,深挖彻查“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改头换面、潜入地下问题,靶向纠治滥用工作群、政务公众号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严防“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滋生蔓延、成风成势。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线上线下联动抓,探索创新警示惩戒方式方法,加快推进“四风”问题智查智纠智治,持续提升作风监督精准性、实效性。充分发挥“1+X”协同监督机制作用,督促职能部门扛起“四风”问题监督监管主体责任,推动完善“四风”纠治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坚持破立并重、纠树并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推动党员干部持续向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回归。

(四)坚定不移维护民生民利,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惠民利民、富民安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对在民生福祉上动心思、打主意、伸黑手的绝不放过。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高水平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深化拓展重点村社提级监督制度,加大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约束力度,更好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纵深推进“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健全完善检举控告办理质量考评、基层直报点包联点等机制,全面落实复杂疑难积案联席会商、“阳光反馈”等举措,积极打造村级协商议事平台,持续推进重复检举控告攻坚“清零”,努力实现“少访、无访”目标。

(五)坚定不移深化体制改革,更好推进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发挥改革的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发挥系统优势、形成上下合力。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认真贯彻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监察官法等法律法规,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着力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的能力水平。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构建高效顺畅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实践、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持续做好派驻机构改革的深化提升文章,完善“室组”“组地”“组组”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嵌入式”精准监督,建立健全派驻机构与高校、国企纪检监察机构协作机制,做优做强重点监督工作品牌,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协调协同、贯通融合,确保监督成果有效转化、充分利用。以数字赋能提升整体智治水平,大力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建设,深化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积极打造管用实用好用的应用场景,推动形成“数据高度归集、业务高度集成、监督高度协同、运行高度智能”的新型监督机制,实现监督能级跃迁式提升。

(六)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适应新征程新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扎实推进全员培训“迭代升级”工程,健全完善“以干代训、以案促训”有效载体,不断深化干部专业能力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拓宽干部成长渠道,健全常态化干部交流机制,加强年轻干部人才储备,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持续推进干部关心关爱长效机制建设。推动落实监察官等级管理办法,建立监察官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认真汲取方向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刻教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新蓝图凝聚共识、新征程催人奋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温州未来五年发展的壮丽宏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和注释

1.履责情况“三告知”

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由纪检监察机关依据责任归属,采取专题例会、书面建议、纪实平台、实地督导等形式,按程序同步告知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分管联系市领导、行业主管部门。

2.“四责协同”

即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以及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协同推进。

3.“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

“四清单”指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对象制定政治监督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两档案”指政治生态建设档案和干部廉政档案;“两报告”指政治生态建设状况报告和政治监督情况报告。

4.“八项任务书”

即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一把手”、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纪委书记(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党委组织部门、组织部长、党委(党组)其他班子成员、其他党的工作机关等八大责任主体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履责任务清单。

5.“三清单一承诺”

即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

6.“三不”建设

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7.“四种形态”

即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8.“三个区分开来”

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9.“万人双评议”

即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是我市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开展9年。

10.作风建设“1+X”协同监督格局

“1”指纪检监察机关;“X”指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职责范围内对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

11.“六个一体化”

即推进纪检监察派驻(出)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在干部选调录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党建工作和经费保障等六个方面实行一体化管理。

12.“1+2+N”片区协作机制

即由1个审查调查室、2个监督检查室和若干个派驻(出)机构组成一个工作联合体,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监督模式。

13.“微权力e监督”

围绕基层公权力运行,着眼重点人、重点事、重要风险点,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强化数字监督,实现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覆盖监督。

14.“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

通过信访举报源头治理,推动打造连续三年内未发生检举控告,或虽有检举控告件但反映事项简单、问题轻微,由所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受理且能够及时到位处置的村居。

15.纪检监察“三项改革”

即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