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工作动态
我市各地推出核酸检测便民措施
发布日期: 2022- 04- 16 08: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瓯海瞿溪街道流动核酸采样车走街串巷提供上门服务。(受访者供图)

洪殿扩面核酸检测点在排队区域搭上了遮阳棚。

进社区、进学校、延长采样时间、启动流动采集车……为最大限度提升核酸检测效率,保障“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这两天各县(市、区)纷纷推出便民措施。

专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把所有潜在的感染者都找出来,是尽快实现疫情社会面清零的主要“打法”。

流动核酸采样车招手即停即做

“核酸检测,招手即停即做,请大家提前打开温州防疫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这两天,一辆载着1名医务人员、3名工作人员的流动核酸采样车在瓯海瞿溪走街串巷。

这辆流动核酸采样车是消防巡逻车改装而成的,采用招手即停和机动支援的工作模式,从4月6日起,每周一、三、四在瞿溪街道人流量较大的主次干道、沿街店铺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听到喇叭声,在会昌路经营餐饮店的龚女士赶忙放下手中的活儿,拿上手机来到流动核酸采样车旁,出示温州防疫码,经过工作人员扫码核对身份信息后,两三分钟就完成采样。

“太方便了,之前都要关店门专门去固定检测点排队做核酸,人多的时候要排队一个多小时;如今在店门口就能做核酸检测,还可以照常做生意。”龚女士为流动核酸采样车的贴心服务点赞。

流动核酸采样车沿街停靠后,街道工作人员还挨个进入沿街店面提醒。不一会,经营户就在车旁有序排成一条小队,一些路人也被流动车的便利性吸引,加入检测队伍。

“如果都动员大家到固定采样点,容易产生遗漏。送服务上门,可以做到主干道集中全覆盖,全力保障‘应检尽检’。”瞿溪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沿街店面要求一周一测,通过流动核酸采样车上门检测,既能方便沿街商铺经营户、辖区群众在家门口检测,也能有效缓解固定检测点排队现象,缩短群众排队检测时间。

周末无休开放检测

110顶蓝色帐篷接连成排,为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增添了一片“绿荫”……这两天,由红马甲、蓝帐篷、绿通道等元素组成的鹿城区滨江街道洪殿扩面核酸检测点走红。

“检测点位于开放式露天场地,考虑到天气多变因素,从入口点扫码测温区到等候区,各处排队区域都搭足了遮阳棚。”滨江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利用广场空间大的特性,他们将110顶蓝色帐篷以折返型搭建,从而达到分散人流的效果,最多可以容纳160人。

进入检测点之前,市民需先扫取“场所码”,亮码无异常情况之后,依次有序通过蛇形通道进入采样窗口,志愿者在一旁引导大家打开“温州防疫码”,做好核酸检测登记。

据悉,这是全市最大的核酸检测点,每日采样量可达6000余人次。现场设置了4条采样线,3条常态化运行,另一条为绿色通道,供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使用。还设置测温亮码、登记采样、留观、医废暂存、标本转运、物资存放等区域,配置隔离护栏、一米线标识、出入口指示牌等设施,同时周末无休面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

在南汇街道,为方便市民和学生等群体核酸检测,各社推出核酸采样点进小区、进学校专场检测等措施,如南浦小学3600多名学生,家长提前通过核酸采集平台填写孩子核酸采集信息,孩子凭借采集二维码在学校即可完成检测。

“固定+临时+流动”三大采集模式

自4月13日开始,瑞安高楼镇利用移动采样车,在39个村社设立流动核酸检测点,做好重点人群及村社区域扩面核酸检测工作。

“做核酸,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看到高楼镇新客运中心设立的核酸检测点,来此坐车的村民王女士立即排队检测。

瑞安市卫健局透露,连日来瑞安在原有固定的核酸检测点上,又设立临时采样点、流动采样点,其中一次性采样人数达5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工业园区、专业市场、物流园区、建筑工地,由行业主管部门合理布局并设置临时采样点,然后核酸专班定时组织采样机动小分队到临时采样点开展核酸采样服务。

除此之外,各乡镇(街道)利用移动采样车、流动服务车等交通工具,在社区(村居)、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设立流动核酸检测点,为群众“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提供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我市多地发布了《核酸检测告市民书》,加大核酸检测的密度。针对核酸检测需求迅速增加,我市各地除了增设固定采样点位外,还针对大规模采样需求的单位和人群开展上门采样服务。同时,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移动采样车等方式进行流动采样,满足群众的采样需求。

专家说法

大规模高频次核酸筛查 能及时排查漏洞与盲点

为何要大规模核酸筛查?它对疫情防控究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市疾控健康教育所所长林丹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目前核酸检测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最科学的手段之一,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落实“ 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不仅能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避免聚集性感染,还能及时排查疫情传播的漏洞与盲点,及时治疗感染者。

4月15日,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在“愿检尽检”中发现阳性病例。

林丹说,当疫情在社区中广泛传播开来再去溯源追踪时,不仅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效果也不佳。因此,为了尽早发现潜在病例和潜在传播链条,快速、扩面、高频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成为本轮战疫的重要策略。

为何重点行业需要高频次核酸检测?这与感染了新冠病毒后的“排毒”规律有关。

疾控专家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人后,会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并增殖。但只有病毒复制达到一定的数量并往外“排毒”时,才有可能通过咽拭子或鼻拭子采集,被检测出来。此外,病毒入侵人体后,“免疫系统”就开启应战模式。采样时如果正好是免疫系统占据上风,那么感染者的病毒载量会偏低,甚至病毒还没侵蚀到采样部位,那么病毒就有可能在检测中成功“逃脱”。

据悉,奥密克戎毒株的潜伏期为3天左右。如果一个人被感染,在当天甚至第二天进行核酸检测,都可能是阴性,直到第三、第四天甚至更长时间时才检出阳性。多轮次的核酸检测可以发现“假阴性”感染者,将他们更准确地查找出来。

专家提醒市民,当前加快加密核酸检测是为了从人群中找出可能存在的感染者,并不能说明疫情已经很严重了,群众无需恐慌。在进行核酸检测时注意做好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等安全措施。

记者 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