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4- 02 09: 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通报温州市近期疫情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4月1日(星期五)16:3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章建新

瑞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邱忠瑜

五、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4月1日),我市瑞安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温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我们邀请到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章建新,瑞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邱忠瑜,请他们共同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我们有请章建新副主任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章建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3月31日22时,瑞安市发现一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为外省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4月1日凌晨,经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基因分型提示为奥密克戎毒株,同时已开展病毒全基因测序。该阳性病例已闭环转运至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组会诊,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疫情发生后,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实现市、县两级指挥体系扁平化运行。围绕“找全人、找对人、快找人”,把握24小时黄金应急处置期,快速排查掌握病例活动轨迹,第一时间排查出密接者、次密接者,截至4月1日15时,该新冠病例已排查到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管控并开展核酸采样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瑞安市已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相应区域已按规范落实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球仍处于第四波流行高峰,国内本土疫情多点频发,特别是3月份以来,疫情发生的频次和规模明显增大。奥密克戎为主要流行株,具有隐匿性、高传染性的特点,疫情防控难度加大。我市外防输入压力增大,请广大市民主动加强自我防护,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主持人:谢谢章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日报记者:今晨,瑞安市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检测阳性人员,现在瑞安市疫情防控的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措施?

瑞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邱忠瑜:3月31日22时,瑞安市发现1例集中隔离点管控对象初筛呈阳性,4月1日凌晨复检结果为阳性。该名对象于3月28日17时40分到达瑞安,并在瑞安动车站出口现场核酸采样,3月30日9时20分在仙降街道仙山路采样点进行二次核酸采样,两次核酸均为阴性;3月31日下午,瑞安接到福建疾控协查电话,获悉该对象为省外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立即将其管控转运到隔离点。发现初筛阳性对象后,瑞安第一时间激活战时应急指挥体系、启动应急预案。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坐镇指挥,市县两级联合调度、扁平管理,启动联合调度中心和“一表通管”动态信息收集机制,连夜开展封闭管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环境消杀等防疫措施。截至4月1日16时,瑞安市共排查出密接、次密接共203人,已全部落实隔离,其中核心密接16人、核心次密接16人,一般密接171人,第一轮核酸结果均为阴性。瑞安市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抢时争速抓流调溯源。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激活“公安+卫健”特别机动队,60名公安、30名卫健、15辆120急救车迅速赶赴5个乡镇(街道),按照“五快”循环要求开展集成流调溯源,对核心密接、核心次密接、一般密接实行“标检+快检”并快速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二是联合研判抓区域封控。根据流调溯源结果,经过市县两级专家综合评判分析,4月1日凌晨3时完成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划定,将仙降街道36米大街62、64、66号划分为封控区,严格执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将东至仙山路,南至仙降街道卫生院北首,西至36米大街78号,北至36米大街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集聚”管理;将东至富强南街,南至规划的仙降路,西至西河,北至革兴街为防范区,实行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同时,第一时间制订“三区”范围内住户生活物资保障方案,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基本需求。

三是扩面增频抓核酸检测。按照“核心加频、快检快报”原则,连夜组织上门采样队18组52人,在仙降街道设置24个采样点、其他4个重点镇街设置8个采样点,派出医务人员985人,按照轻重缓急,梯度开展核心密接、一般密接、核心次密接、一般次密接、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截至16时,已完成仙降街道及其他乡镇(街道)重点区域核酸采样16.9万人次,其中9.6万人次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

四是全民动员抓硬核管控。4月1日凌晨2时30分,通过官方平台向社会发布《关于瑞安市1例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结果的通报》,并公布病例活动轨迹。上午6时,发布《瑞安市关于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的通告》,全面收紧社会面管控,瑞安所有学校暂时停课,瑞安范围会议等各类集聚性活动一律取消,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墓地暂停祭扫。及时开展社会面宣传,引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瑞、非必要不出家门,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外溢。

下一步,瑞安将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坚决果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对重点人群全面开展精准排查,继续扩大核酸检测覆盖面。同时,全力做好隔离期间暖心服务,建立健全群众诉求“收集、交办、处置、反馈、督查”闭环机制和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个性化需求响应机制,全面保障“三区”群众的生活、医疗等各类需求。

温州新闻广播记者:清明节马上到了,关于清明祭扫方面,我市有哪些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近段时间市民该注意哪些防控事项?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章建新:清明节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因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扎实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的群众祭扫服务管理,我市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严格祭扫人员管理。限制近14天有疫情发生的设区市人员以及境外人员返温祭扫,确需返温祭扫的,返温前应通过“温州防疫码”进行申报,并主动向当地村居(社区)报备。抵温后6小时内必须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祭扫现场。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具前,不得参与祭扫活动。

二、严格现场祭扫疫情防控。坚持从简从快祭扫,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各墓地、山林出入口严格落实祭扫人员体温检测、亮“温州防疫码”、祭扫全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严格实行预约祭扫。各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墓地实行预约祭扫,做到“限流、错峰、分时”,确保平安祭扫。市民群众预约时,应向公墓管理单位告知祭扫人数、时间;公墓管理单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合理确定祭扫人数和时段。全市各殡仪馆骨灰寄存室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提供免费代为祭扫服务。

四、大力推行文明祭扫。倡导市民群众居家怀念、鲜花祭扫,华侨、在外乡贤等就地开展云上祭祀。市民群众可登录“温州殡仪网”或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发布的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网络祭扫、云上祭祀。

五、严禁明火祭祀行为。提倡采用敬献鲜花等低碳环保方式缅怀先人,严禁在墓地、林地、坟头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等违规用火行为。

鉴于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形势异常严峻,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极大,市卫生健康委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以下几点:

一、关注信息动态,合理安排出行。要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及中高风险地区的信息动态,近期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发生的省份或地区,外出须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不去密闭和人员聚集场所,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二、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外地来温返温人员要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政策,向社区报备,抵温6小时内务必开展1次核酸检测。要自觉配合测温,主动亮温州防疫码,扫“场所码”,减少与他人交流,不扎堆、不聚集,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做好健康监测和疫苗接种。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或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此外,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保护健康的有效手段,符合接种条件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应尽快到居住地附近的疫苗接种点接种。

四、严防快递等物品传播。在接收疫情高发国家国际快递和进口物品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拆包处理完毕后清洗消毒双手,有条件时建议先对外包装进行消毒,或者放置在通风有阳光处,静置一段时间后再开包使用,最大限度保护自身降低感染风险。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