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市级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4-21
公开方式
温州首个数字人民币医疗支付场景 落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发布日期: 2022- 04- 21 09: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民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数字钱包业务支付医疗费用。周烨 摄

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页面。

4月20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附一医”)分别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温州银行、瓯海农商银行六家金融机构签订数字人民币合作意向书,成为温州市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覆盖的医疗机构,率先开通医疗场景支付。

据悉,在温州正式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后,附一医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前期已通过建行温州分行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4月14日下午,市民王女士在该院南白象院区通过建行手机银行数字人民币二维码支付了预存款缴费,完成了数字人民币在温州区域医疗机构的首次运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王女士在手机上安装了“数字人民币”APP,绑定建行银行卡,挂号缴费时,将手机上滑,便出现一个二维码,几秒钟的时间,支付就完成了。APP上显示的背景图片与百元纸钞左半部分相仿,存储的余额会波动。

不少市民反映,这种支付方式跟支付宝、微信支付很相似,缴费时出示二维码就行。但实际上,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建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研发,本质是法定货币的一种,跟纸币、硬币性质一模一样,但呈现的方式不同。数字人民币简单来说就是人民币的电子版,在开通服务的过程中,没有绑定银行的账户,相当于现金就放在手机里。”此外,平时使用第三方支付的话,如果遇到网络不好时,就会遇到扫码不成功的情况,但是数字人民币不需要联网即可支付,速度更快更方便。

温州附一医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区域龙头医院、浙江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依托医院,医疗服务辐射人口近3000万,其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更是走在国内同行前列。从2014年开始,医院在国内率先启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方式,给广大患者提供了便利、快捷的就医体验。现在,医院又将大力推进落实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附一医党委书记沈贤表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通过无感就医方便患者,是医院持续推进的便民举措,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加快了医疗场景无感支付的应用,拓宽了医疗费用缴纳的渠道,提高了就医缴费效率,并为患者带来极大的便利。

下一步,附一医计划持续落实数字人民币的推进工作,积极深挖数字人民币在医疗支付场景的应用,如诊间付款、预存款缴纳等,拓宽患者付款渠道,减少患者等候时间。同时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先看病,后付款”的就医模式中的使用,助力搜寻“未来医院新形态”,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院区建设新模式,踏着互联网时代的潮流,成为全国一流的数字化医院。

据统计,随着今年最新试点地区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迅速落地,各银行和互联网平台纷纷抢滩试点应用场景。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已在子钱包页面上线了56家商户,包含购物、出行、生活、旅游、其他几大类,包括京东、美团、饿了么、天猫超市、滴滴出行、哔哩哔哩、快手、爱奇艺、腾讯视频、百度等互联网商家,以及顺丰速运、网上国网(用于电费支付)、中石化、中国电信翼支付等生活常用支付场景。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加速融入百姓生活,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便利百姓生活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记者 杨帆 通讯员 吴云良 冯闰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