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知识产权法庭揭牌
发布日期: 2022- 04- 22 09: 4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4月20日,温州知识产权法庭揭牌。我市成为全国第二个既有破产法庭又有知识产权法庭的地级市。记者获悉,温州知识产权法庭是全国第23家,也是浙江继杭州、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的第三家。

2002年10月,温州中院成立了专门负责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民三庭,拉开我市知识产权纠纷专门化审理的序幕。

去年9月,最高法院批复同意温州中院成立温州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管辖温州、金华、丽水三地的专利技术类案件以及垄断纠纷等重大知识产权案件。

温州探索知识产权审判之路,有何亮点?

强化“三合一”审判,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2014年,温州法院探索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先后出台《关于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连续多年审结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为有效遏制、惩罚严重侵权行为,去年3月,市中院率先在全国市县两级法院推出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人“黑名单”制度,制定《关于推进对严重侵害知识产权相关主体实施信用惩戒的工作指引(试行)》并向社会公开发布知识产权严重侵权名单,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中国(温州)知识产权调解云平台让数字赋能,跨域调解、凝聚合力。该平台发挥纠纷所在地知识产权调解组织的地域优势,邀请温州市知识产权调解中心、金华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义乌市知识产权协会、共道云调解中心四家机构共计241位调解员入驻平台,提供诉前调解服务。

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将受理哪些案件?

据介绍,知识产权法庭的受理范围、标的额等方面均有发生变化,明确管辖发生在温州市、金华市、丽水市辖区内的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发生在温州市辖区内诉讼标的额500万元以上的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发生在金华市、丽水市辖区内诉讼标的额800万元以上的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发生在温州市、金华市、丽水市辖区内,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所作的著作权、商标、专利、不正当竞争等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第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应当由温州中院管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不服温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上诉案件。

五年来,温州法院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11204件,审结10945件。截至4月18日,温州知识产权法庭今年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纠纷1482件,比市中院原民三庭的收案同比增加了229.92%。记者 张琳 通讯员 温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