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2021年温州市人均阅读量:纸质图书5.56本 电子书4.08本
发布日期: 2022- 04- 25 09: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4月23日,2022“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暨“籀园读书月”启动仪式上,“让阅读点亮人生”身边的阅读榜样大型寻访活动启动;温州市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向全市人民发出《2022年度温州市全民阅读倡议书》。启动仪式发布了权威的《2021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温州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5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4.08本。

根据报告,2021年温州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56本,纸质报纸人均阅读量为25.78期(份),纸质期刊人均阅读量为2.18期(份)。在传统纸质媒介中,2021年温州市成年居民图书阅读率为57.3%,报纸阅读率为29.9%,期刊阅读率为19.1%。有45.1%的温州市成年居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良好的阅读习惯,离不开高质量的阅读环境,截至2021年底,我市已建成112家城市书房。遍地开花的城市书房,让越来越多的温州人走进书海,用阅读点亮生活。

根据发布的《温州市2021年度阅读榜单》,图书借阅榜前10本书目多为文学类书籍,《平凡的世界》《红岩》《三体:“地球往事”三部曲》位列前三;温州人购买最多的10本书则除了文学类图书外,还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四种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除了纸质阅读,越来越多温州市民也通过数字化阅读获取知识和信息,2021年温州市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87.2%,有85.6%的成年居民进行过手机阅读,有25.9%的成年居民在电子阅读器上进行过阅读,有22.4%的成年居民在Pad(平板电脑)上进行阅读。

除了成年人,温州市未成年人阅读习惯也很好,其中0~8周岁儿童的家庭阅读氛围愈趋浓郁,2021年温州市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1.9%,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2.25本。91.4%的0~8周岁儿童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有过亲子共读行为的0~8周岁儿童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7.02分钟陪孩子阅读。

此外,温州市公共阅读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成果显著,较好满足城乡居民对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需求。2021年温州市成年居民对各类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知晓率达75.1%,使用率和满意度均高于上年。(记者 谢施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