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大事记
2020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 2022- 04- 27 17: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1 月

1 日 温州市元旦升国旗仪式暨“中国金茂杯”健身跑活动,在市区世纪广场举行。244 个单位 16000 余名干部群众参加。

△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瑞安段通车。

3 日 交通强国智慧物流论坛在温举行,共话《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落实,携手推动智慧物流发展。

6 日 温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暨联席会议召开。

7 日 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2020 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 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正式出炉。表决通过授予何纪豪、吴让大、唐云 3 人“温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8 日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 以“共筑中国梦·欢度幸福年”为主题的 2020 年温州市春节联欢晚会,在温州大剧院上演。

9 日     温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13 日 意大利普拉托省省长弗朗切斯科·普吉利(Francesco Puggelli)率代表团一行 14 人到温。

15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率市拥军慰问团,走访慰问浙江省军区、武警浙江省总队,向广大部队官兵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

17 日   温州市接报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观察病例。

18 日 温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20 日 温州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21 日 温州市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与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

22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率队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与相关公共卫生单位、医疗机构负责人及专家座谈,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召开会议,听取疫情汇报并研究部署下阶段防疫工作。市医保局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将所需要的药品和医疗服务,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并同步出台 7 项举措,确保参保患者获得有效救治。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市政府决定关停银泰世贸店、取消家宴、停止宗教场所等公众聚集性活动。温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客运码头、高速公路出入口 5 个主要入口开始体温检测。

23 日 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温州同步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

24 日 浙江(温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25 日 温州市首批援鄂医疗队 20人驰援武汉,其中温医大附一医、温医大附二院各 5 人,市级医疗卫生系统 10 人。

26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率队赴一线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

27 日 温州市政府通知企业延迟复工、学校推迟复学。

29 日 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视频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车俊来温指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奋战十天、拿下拐点”的攻坚目标,明确 10 项具体工作措施。

30 日 陈伟俊、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全市 12 个县(市、区)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确保实现“奋战十天、拿下拐点”的攻坚目标。

△ 温州市召开首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就当前温州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作通报,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31 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落实疫情防控紧急措施部署会,全面实施疫情防控“25 条”紧急措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25 条”措施具体部署。

△ 温州市明确因履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认定为工伤,于 2 月 3 日全面启动工伤认定特办流程。

2 月

1 日 温州实施全市村(居)民“居家 7 天、足不出户”出行管控措施。

2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题调研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围绕“保货足、保价稳、保畅通、保秩序”的目标做好后勤保障。

△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接受央视《新闻 1+1》关于温州疫情防控工作的独家专访。

7 日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赴温州指导组组长王昌荣赴乐清市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

9 日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10 日 彰显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 35集电视连续剧《奋进的旋律》,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

11 日 温州市首个互联网医院平台——“健康温州”APP 上线。

13 日 温州市召开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明确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和职责分工等事项,动员部署相关工作。

16 日 全市范围推广应用“温州健康码”。

△ 全国首家民间募捐货运包机,满载越南和柬埔寨温商捐赠的 6 吨防疫物资抵温。

17 日 来自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的 17 辆装满 510 吨防疫物资的车队抵达温州。

18 日 温州首次当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20 日 温州市中医药抗疫专家组互联网平台上线。

21 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率队赴鹿城区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

△ 市政协主席陈作荣率队赴龙湾区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

23 日 温州首批两趟高铁“复工专列”——从贵阳开来的 G4308/5 和从成都开来的 G4983/2/3 次列车,满载着1800 余名返岗员工抵达温州南站。

24 日 温州“电子社保卡”和“健康码”实现互通使用。

26 日 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让“月光经济”照“靓”温州城。

26 日—27 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到温州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袁家军先后到森马、瑞浦新能源、新亚电子等行业领军型企业,了解员工返岗、复工复产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27 日 陈伟俊、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陈浩和其他党员市领导,在所在支部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28 日 温州各县(市、区)疫情图全部“转绿”。

29 日 由浙江至爱公益基金会提供的温州驰援意大利首批抗疫物资抵达意大利都灵,转交皮埃蒙特防疫急救中心。第一批物资包括 660 只护目镜,6000 只一次性医用手套,30 件一次性手术服,900 只口罩。

3 月

1 日 《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5 日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温州市人民医院主任护师吴红梅和温医大附属一院副主任医师欧阳金生“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 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首批 8 个国家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工作试点省份,温州市成为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 温州市投资促进局推出首场“云招商”。

10 日 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最后 5 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温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

12 日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温州综合保税区,落户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

13 日 温州市出台《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17 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督导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参加检查指导。

18 日 温州市蔡玉伟、卢明芹、翁兴高、钟周蒙 4 名“战役先锋”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 2020 年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30 日 温州市出台《公筷公勺使用22管理规范》,于 4 月 1 日正式实施。

31 日 中国气象局批复同意温州市全国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创建方案,温州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批复的城市。

4 月

2 日 第二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 13 人乘机到温,圆满完成国家派遣任务。

6 日 温州援鄂医疗队 21 名医护人员完成援鄂任务,抵达温州。温州市第一批、第二批援鄂医疗团队 35 人全员凯旋。

12 日 温州医科大学举行病毒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16 日 温州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召开。

18 日 “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投放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区名城广场举行。

20 日 温州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温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21 日 浙江省首次发布创造力企业百强名单。温州市正泰、德力西两家企业榜上有名。

21 日—23 日 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政协主席陈作荣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22 日—24 日 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长姚高员作政府工作报告。

28 日 温州市纪念五四运动101 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表彰第 16 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并举行“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青年讲师团聘任仪式和青春分享会。

△ 新华社公布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的第 24 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温商方毅榜上有名。

5 月

3 日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6 日 2020 年“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第一次比看现场会举行。9 日,举行 2020 年“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第一场市直部门督促政汇报会。10 家市直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与会代表评议。12 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20 年第一次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

7 日 “雁荡山铁皮石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注册号 33265428)。是温州市迄今第 16 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10 日 温医大附一院内科总护士长、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郑秀云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

11 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会见丹麦驻上海总领事林朗一行。

△ 由省科协、市政府、丹麦大学联盟共同主办的 2020 大学创业世界杯暨中丹大学创新创业合作研讨会,在温州启动。

12 日 温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与会人员观看《重塑制造业·培育新动能》专题片。

13 日 全市建设平安温州工作暨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会议召开。

△ 温州市文史研究馆挂牌成立。

14 日 市政府公布 2019 年市区城市建成区面积及范围,至 2019 年末,温州市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 267.63 平方千米。

15 日 全国妇联发布“最美我的家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名单,温州市吴红梅、周洪秀与黄克锁 3 户家庭上榜。

25 日 山西省临汾市党政代表团到温考察交流。

△ 温州早茶、大黄鱼获 2020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认证。

25 日—26 日 副省长刘小涛一行到温调研综合交通建设工作。

26 日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印发《关于公布 2020 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的通知》,温州市平阳县南麂镇入选。

26 日—27 日 副省长陈奕君一行到温调研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

27 日 全国妇联、教育部联合命名中国儿童中心等 297 家单位(机构)为首批“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家单位入选。

△ 交通运输部下发批复,同意国际航行船舶进出乐清湾港区 A 区 1 期 2个泊位,标志着乐清湾港区 A 区一期口岸临时开放获得国家批准。

29 日 “浙里红”红色教育与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永嘉中国工农红第十三军纪念馆、平阳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成功入选首批教育基地。

△ 温州市首家乡镇社会工作站——苍南县南宋镇社会工作站投入使用。

6 月

1 日 省财政厅公布 2020 年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名单,温州市洞头、乐清、文成等地入选。

3 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洞头区成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2 日—5 日 省爱卫会组织的国家卫生城市复查组,对温州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省级复查,并召开会议反馈考核情况。

9 日 温州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乐清市、平阳县被省禁毒委员会授予首批“浙江省禁毒示范县、(市、区)”称号。

12 日 温州市首个无偿献血科普馆举行开馆仪式。

△ 首届浙江省民族乡村振兴“百村大会堂”举行,公布首批“农文旅”融合开发培育民族村名单。

18 日 温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 市七都大桥北汊桥成功合龙。

19 日 温州市首届红色(研学)旅游推广大会暨 2020 年平阳县红色文化旅游节启动。现场发布 11 条温州红色(研学)旅游推荐线路。

△ 中国(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保税进口(1210)业务落地温州。21 日 纪念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90 周年系列活动,在瓯海区仙岩街道举行。

23 日 中共浙江省委决定,授予在“两手硬、两战赢”工作第一线表现突出的余向华、吴红梅、王振坚、柯海鸥、周鹏、詹忠棋、吕海生 7 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举办温州制造拓市场“春雷计划”启动仪式,并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温州制造”卖全国、卖全球。

28 日 文泰高速珊溪大桥实现双向贯通,标志着文泰高速文成段实现单幅贯通。

30 日 温州市首家“红色速递”党建联盟在平阳县揭牌成立。

7 月

1 日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会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张谷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解读。

△ 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揭牌开馆,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 99 周年。  

△ 《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3 日 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 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温州市李正杰、卓敏静、刘温秋、陈嘉俊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6 日 2022 年亚运会龙舟赛事主场馆——温州龙舟运动基地主体结构封顶。

8 日 2020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筹备工作动员会召开。

9 日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20年首场市直部门“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在市广电中心举行。

10 日 《温州市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11 日 商务部发布 2020 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第一批),温州市平阳县、永嘉县获评。

12 日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迎来通航30 周年。

14 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 21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30 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10 项外观设计专利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温州大学的“海岛特种电源供电系统”项目获得金奖,是温州市历史上首个金奖项目。

△ 省农业农村厅主持的农业正高职称评审会结果发布,娄建英成为温州市首位正高职称的“职业农民”。

15 日 温州市数据管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17 日 温州市首部比较完整的古代史史书——《温州古代史》发行式暨研讨会在温州博物馆文化驿站举行。

20 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人大代表建议面商会,就《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面商,研究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市领导厉秀珍、殷志军参加面商会。

△ 温州医科大学“关爱生命”志愿服务总队、星海孤独症家庭赋能公益项目分别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21 日“温州—印尼”集装箱航线开通。

△ 停飞十载的温杭直飞航线重启。

23 日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

24 日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我担当我奉献我实践”事迹报告会暨感动温州人物揭晓仪式,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 住建部公布第一批全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培训基地名单,瓯海区成为全省唯一的培训基地。

24 日—25 日 嘉兴市党政代表团到温考察交流。

28 日 文泰高速公路洪溪特大桥合龙,文泰项目实现全线贯通。

29 日 市政府印发《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与管理办法》。本办法自 2020 年9 月 1 日起施行,有效期 5 年。

30 日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组率队,走访驻温部队。

8 月

2 日 温州市启动防台风四级和三级应急响应,召开防御“黑格比”台风会商会。

8 日 全国首个“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2020 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在市区世纪广场启幕。

12 日 2020 夜间文旅消费季启动仪式在市区光影码头举行。

18 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会见阿塞拜疆驻华公使特穆尔·纳迪罗格鲁一行。

△ 市中医院被授予“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称号。

18 日—20 日 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到温调研市县政协工作。

19 日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 2020 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20 日 温州市包珍妮、吕心为获评“最美浙江人·最美残疾人”。

25 日 市首批人才住房配售认购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28 日 温州《战疫》系列纪实片开播仪式在市广电中心举行。

9 月

3 日—4 日 台州市党政代表团到温考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等市领导与代表团一行座谈交流,推动两地携手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谱写温台合作新篇章。市领导姚高员、葛益平、陈浩等一同考察并参加座谈。

6 日 根据人社部办公厅公布《关于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工作的通知》,温州成功入选“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试点城市。

7 日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文公布2020 年度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质工程)获奖名单。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获水利工程类优质工程殊荣。

8 日 温州市蔡玉伟、余向华、柯海鸥、周鹏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获先进集体称号。

10 日 温州市庆祝第 36 个教师节大会,表彰省“春蚕奖”“绿叶奖”教师代表,市第六届“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教坛宿将”代表,“瓯越情”教育基金优秀校长、教师、班主任获得者代表。

12 日 2020 上海旅游节温州分会场活动暨温州自驾旅游文化节在洞头国际放生台开幕。活动期间,温州举办长三角餐桌计划温州专场活动,推出“温州美食月”活动。

14 日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深化龙港撤镇设市改革工作。

15 日—17 日 由省贸促会和温州市政府举办的“国际经贸代表团浙江行”系列活动走进温州。

17 日 中央文明办发布 2020 年 2月至 7 月“中国好人榜”,温州市陈永平上榜。

20 日 温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

26 日 2020 中 国( 温 州· 龙 港 )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高峰论坛在龙港市举行。

30 日 全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市领导以及烈士家属、退役军人等社会各界代表,到市区翠微山烈士陵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10 月

1 日 温州市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并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 温州市出台的全国首部地方标准——《百姓健身房建设与服务规范》正式实施。

△ 市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仪式在儒英坊东门广场举行。3 日 省总工会公布首批省职工疗休养基地,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乐清雁荡镇响岭头村等 10 家单位入选。

13 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浙江省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和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在温州市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

16 日 集合政务服务和城市运行的温州“城市大脑”上线。

△ 2020 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开辟线上线下两大展区,并创新发布“双创汇云平台”。

△ 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发文,公布了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名单,温州大学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17 日 以“世界能源转型下的电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 2020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未来能源论坛,在温州举行。

18 日 2020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召开,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形式。12 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13 位中外院士及来自 125 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的近 800 名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上举行了第 16 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

△ 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启用。

19 日 首批 10 名院士入驻“瓯越院士之家”。

20 日 温州市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21 日 市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双月攻坚”动员部署会召开。

22 日 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现场交流会在温州市召开。

27 日 《 温 州 市 志(1991—2012)》首发式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28 日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获“2019 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31 日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龙湾院区启用。

11 月

1 日 2020 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在市人民大会堂开幕。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启现场登记。

3 日 市政府新闻办推出“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5 日 央视《新闻联播》介绍自然资源部发布的 10 个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温州市《浙江温州借助社会资本推进“海上花园”建设》入选。

8 日 温州首条跨县域快速公交 B7路开通。

11 日 教育部公布 2020 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名单。温州市马鞍池小学等 7 所学校入选排球特色学校 ;永嘉县上塘城西小学等 4 所学校入选冰雪特色学校。

13 日 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共有95 名“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3 个“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5 名“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10 个“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10 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受到表彰。温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蔡玉伟作交流发言。

△ 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泰顺县仕阳镇入选。

13 日—14 日 市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14 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2019—2023 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

19 日 省政府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暨见义勇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州市王坚被省政府记一等功奖励,平阳县马家瑜被省政府追记一等功奖励。

20 日 第三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 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打卡中国 DakaChina”2020 网络国际传播主题活动在温州启动。

△ 温州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24 日 由省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全媒体时政节目《有请发言人》邀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围绕《以百姓之心为心 打造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主题介绍温州有关情况。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温州市胡东方、刘昌勇、殷兴景、曹辉、张春媚 、杨作军、刘海彬、杨瑞军、陈永平、麻煜臻、高峰 11 名“新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接受表彰。

△ 电影《温暖之城红日亭》在央视电影频道开播。

25 日 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其中,600 名“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40 个“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00 名“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80 个“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58 名“温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受到表彰。

△ 水利部公布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洞头区榜上有名。26 日 2020 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 2020“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7 日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龙湾总院启用。

27 日—28 日 工信部安全生产司司长金鑫率调研组到温调研指导安全(应急)产业发展。

28 日 “温州—海参崴”集装箱快速航线在温州港状元岙港区首航。温州—海参崴航线挂靠路径为海参崴—青岛—宁波—温州—海参崴。

26 日—29 日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党政代表团到温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12 月

1 日 第 17 届全国温州商会年会在市人民大会举行。会议期间,23 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 353.58 亿元,13个温商总部回归项目落地温州 ;浙江大学全球温商合作中心启动。

△ 温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揭牌成立。

3 日 全市乡村振兴“两带一园”现场会在苍南县召开。会上,“温州乡村振兴学院”授牌成立。

4 日 市第 12 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暨庆祝市侨联成立 60 周年大会召开。

△ 市委召开工作务虚会和县(市、区)委书记工作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谋划温州“十四五”发展和明年工作。

6 日 中国金茂 2020 温州马拉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鸣枪开跑。该届马拉松因疫情原因,仅设置半程赛事,全长 21.10 千米,选手限定为浙江省内。

△ 第五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暨第 21 届温州文学周启动仪式举行。

9 日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致信 2020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全体参会者,期待与参会者及同行一起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挑战。

14 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会见美国驻上海总领事何乐进一行。

15 日 2020 中国(温州)文化和旅游 IP 创新发展大会举行。温州文化和旅游 IP 联盟宣布成立,并发布《温州宣言》。

△ 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总结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 全省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暨绿色美丽示范创建现场会在温召开。

△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温州市毛瑞走、刘波、郑祥武等 11 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16 日 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17 日 “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发布,由温州大学拍摄的《抗日英烈林心平》获“优秀作品”奖,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展示。

18 日 省工商联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温召开。大会播放了温州市商会改革创新汇报片,举行永嘉县“县域商会改革创新实践基地”和首批 15 家省工商联“百家示范商会”授牌仪式。

△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宣布,浙南产业集聚区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外资项目——百威温州工厂开业运行。副市长汪驰出席开业仪式,该工厂是百威在亚太地区首家以“绿色智能”为主题的新型啤酒工厂。

22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宣布通车令,溧宁高速公路文成至泰顺段通车。

△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公布 2020 年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名单,泰顺县药发木偶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尔禄榜上有名。

△ 温州市永嘉马鞍山元代龙泉窑遗址,入选“2020 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25 日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布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温州市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 文成杨梅获批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农产品 。

△ 市七都大桥北汊桥通车投用。 

26 日 2020 年市“瓯江红杯”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颁奖典礼,在市广电中心举行,《家》等 46 部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兴村有方》等 4 部作品同时获“四佳”作品奖。

28 日 洞头区举行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破堤通海”工程启动仪式。

29 日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经综合评定并完成公示,确定 21 家旅游景区为国家 AAAAA 级旅游景区,温州市文成县刘伯温故里景区上榜。系浙江省该年度唯一创成的 AAAAA 级景区。

31 日 温州防疫馆在市区杨府山公园开馆。

△ 义新欧中欧班列“温州号”运营,温州由此形成海港、空港、邮政、铁路四大口岸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