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提醒
警惕打着 “数字人民币”的新型诈骗
发布日期: 2022- 04- 28 08: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快“满月”,在金融机构大力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同时,也出现了不法分子打着“数字人民币”的新型诈骗,市民需提高警惕。

近日,一名老年客户来到农行龙港龙盛支行主动要求办理数字人民币钱包。该行大堂工作人员在仔细核查客户的信息之后,出于防范电信诈骗的敏感性,询问客户是否了解电子钱包、办理电子钱包后的用途等问题,客户支支吾吾无法回答。在该行工作人员的一再核实下,该客户最后才表示自己是在微信群中看到有人说开通数字钱包可领取报酬,推广还能赚钱,所以才想着来办理一下。

“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出借电子钱包等同于出借个人银行卡,涉及电信诈骗,可能还会被追责和惩戒。”在农行员工的耐心劝导下,客户意识到自己是落入诈骗圈套,退出了微信群,及时止损。此外,温州也出现了打着“数字人民币”投资的名号,利用钓鱼网站骗取钱财的案件。

数字人民币钱包作为一项新型业务,不法分子利用推出时间短、市民认知度不高,利益诱惑市民出售、出借数字人民币钱包,或者虚构“数字人民币”投资进行诈骗。记者查询发现,在其他试点城市也出现了打着“数字人民币”的诈骗:一是用伪造的短信通知群众参加数字货币测试,需要缴纳测试资金,称测试完成会返还双倍费用。二是在微信建立数字货币学习群,号称由商业银行和私人机构同时推广数字货币,只要推广成功就可获得收益,鼓动向朋友和其他商家推广,骗取资金后跑路。三是冒用数字人民币名义在资产平台开展交易活动,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交易。四是利用清除网贷平台高利息贷款的理由,让群众将贷款平台上的资金转到银行卡内,通过“数字人民币”软件将卡内资金转入指定的数字账户内。

农行温州分行人士提醒市民,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任何“打着数字人民币投资获利或利用钓鱼网站骗取钱财的行为”都是骗局。此外,数字人民币软件要到正规软件商店下载,同时不要在数字人民币APP及银行APP之外的平台泄露账号、密码、身份证等个人信息,切记不要出售和出借“数字人民币”钱包。(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