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4- 03 18: 4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通报温州市近期疫情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4月3日(周日)17: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章建新

乐清市委常委、副市长   林益正

苍南县委常委 陈久喜

龙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季湘荣

五、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温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章建新,乐清市委常委、副市长林益正,苍南县委常委陈久喜,龙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季湘荣,请他们共同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我们有请章建新副主任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健委副主任章建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4月2日以来,我市龙港市、苍南县、乐清市相继各报告1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接报后,温州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市县联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消毒等防疫措施。3名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具体情况如下:

感染者1,马某某,男,3月31日上午,从上海驾车到达瑞安市塘下下高速。4月1日晚上,从瑞安市阁巷上高速到鳌江服务区休息。4月2日上午,在龙港高速口下高速后做核酸;晚上18时,龙港市人民医院检测初筛阳性;4月3日,温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复核结果阳性,经专家组会诊,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者2,林某某,女,3月30日傍晚,从杭州乘坐D3141次动车到达苍南站,18时在苍南站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4月2日上午收到高风险动车乘客核酸检测短信提示,遂前往核酸检测,22时21分实验室初筛检测阳性。4月3日,温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复核结果阳性,经专家组会诊,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1,陈某某,男,3月30日从上海乘坐D3141次动车返回乐清,因病需要照顾实行居家隔离。4月2日在患者家中采集咽拭子,4月3日1时50分,乐清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核酸初筛阳性,4月3日,温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复核结果阳性。经专家组会诊,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经市疾控中心检测,以上3例基因分型均提示为奥密克戎毒株。

截至4月3日16时,龙港市、苍南县、乐清市及其它县市区共排查到密接140人,次密接1264人,相关人员均已落实管控,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从3月31日到4月3日,我市发生5起新冠疫情,均为省外高风险地区返温或外地动车回温人员筛查中发现,表明当前我市正面临巨大的输入风险。当前,我国本土已经呈现了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态势,超过20个省份同时报告本土疫情,尤其是浙江周边地区城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再加上清明节小假期,人员跨区域流动和聚集进一步加剧疫情传播风险,我市疫情防控已到了极其关键的时期,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坚决打好疫情防御战。为此,市防控办提醒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情况,近期非必要不出市,特别是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对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非必要暂缓来(返)温,倡导就地过节,以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广大群众要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外地来温返温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备,抵温6小时内务必开展1次核酸检测。坚持落实个人健康防护措施,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卫生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与他人交流,不扎堆、不聚集。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主持人:谢谢章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之声记者:昨天龙港发现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请问龙港目前是如何做好管控的?

龙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季湘荣: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龙港的关心!4月2日13时32分,龙港高速路口送检的1份1:10新冠核酸检测混采样本中检测到异常;4月2日18时18分,经龙港市人民医院检测,其中1例初筛结果为阳性;4月3日0时8分,复检结果为阳性。发现初筛阳性对象后,龙港市迅速激活响应机制,立即对相关人员、场所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检测和环境消毒等防疫措施,第一时间对排查到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员实施管控。截至4月3日16时,龙港市共排查出密接28人、次密接183人,已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本次疫情发生后,我们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应急处置。抢抓时间、精准排查,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核酸筛查、转运隔离、重点管控和区域协查等工作,快速找到并控制住风险点,严防疫情扩散蔓延。我们在4月2日20时通过官方平台发布初筛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提醒广大市民主动配合核酸筛查、流调溯源,特别是与感染者存在交集人员,要主动向单位、属地社区或住宿宾馆报告。

二是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区域排查管控。目前龙港市已启用隔离点12个,涉及密接、次密接对象已集中隔离211人。同时,根据流调溯源结果,我们对阳性感染者及其核心密接、核心次密接对象的20个重点区域,均已落实封控。截至4月3日16时,28名密切接触者第一次、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次密接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完成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样本检测62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强化核酸扩面增频。实行“抗原筛查+核酸诊断”检测模式,已累计发放抗原检测试剂64830人份,市、县两级集结428名核酸采样人员,在重点管控区域设置了38个核酸采样点。截至4月3日16时,已完成重点区域核酸采样9185人次,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

四是强化社会面管控。第一时间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自4月2日22时起,要求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开龙港、非必要不出家门;辖区内所有学校暂时停课,所有密闭空间的公共场所暂时关停;辖区范围会议等各类集聚性活动一律取消。通过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尽快让社会面“静下来”,严防疫情扩散。

下一步,龙港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定不移守住基层阵地防线,加强流调溯源工作、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继续做好社会面管控,让社会面保持安静、平静,尽量满足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努力做到“硬管控”“暖服务”,全力以赴实现“不外溢、控总量、早清零”目标。同时也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主动维护核酸采样秩序,尽快接种疫苗,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距离,减少聚集性活动,共同构筑起阻断病毒传播的健康屏障。

温州新闻网记者:我们注意到,苍南在成功应对上一起疫情后,现在又发现了阳性感染者,请问苍南将如何应对这起疫情?

苍南县委常委陈久喜: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4月2日22时21分,我县发现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后,第一时间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激活战时应急指挥体系,市委、市政府领导第一时间坐镇指挥,市县两级联合调度、扁平管理,启动“一表通管”动态信息收集机制,连夜开展各项防疫工作。

一是从快落实流调管控。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激活特别机动队,按照“五快”循环要求开展流调溯源,并对核心密接、核心次密接、一般密接等人员进行双采双检后快速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管控。截至4月3日16时,我县已排查密接29人、次密接286人,均已落实管控。

二是从严落实区域封控。根据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及专家组综合评估,自4月3日凌晨2时起,我县将东至百丈河,南至通福路,西至体育场路,北至站南路划分为封控区,实施“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巡逻值守;将东至龙庆南路南延伸线,南至迎福路,西至上江路、徐家洋河,北至杭深高铁线划分为管控区,实施“人员只进不出,严禁人员聚集,原则上居家隔离”管理措施;将东至秀园路、金六河,南至仁英路,西至车站大道,北至杭深高铁线划分为防范区,实施“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开本区”等管理措施。

三是从速落实核酸检测。根据分区分级情况,从4月3日凌晨1时开始,我县连夜组织上门采样队33组193人,并在灵溪镇沪山、对务、渎浦片区设置35个采样点,派出医务人员、转运人员、现场管理人员等共700余人,迅速落实核酸检测工作,截至4月3日16时,完成三区核酸采样26231人次,其中25925人次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

四是从紧落实社会面管控。对入苍通道进行封控设卡,苍南动车站进站口封停,全县公交路线全部暂停、各类重点场所全部关闭,所有学校暂时停课,会议等各类集聚性活动一律取消,严格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活动,迅速使社会面静下来。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省市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的工作机制,打好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做到应检尽检。继续组织好三区内核酸检测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做到管控到位。聚焦“三区”及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管控,加强规范管理,优化暖心服务,确保做到人员不串区、风险不外溢。三是做到保障有力。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供应,畅通12345政务热线,并依托微网格力量,切实保障三区内群众生活、就医及个性化需求。

温州晚报记者:今天凌晨,乐清发现1例阳性感染者,我想了解一下,乐清现在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乐清市委常委、副市长林益正:4月3日凌晨1时12分,乐清市在上海动车来乐人员中发现一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该名对象于3月30日从上海就医后返乐,经两次核酸检测呈阳性。发现初筛阳性对象后,乐清市委市政府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方案,温州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下沉乐清、坐镇指挥,连夜开展流调溯源、数据排查、转运隔离、核酸检测、现场管控等相关工作。截至4月3日16时,乐清市共排查出密接16人、次密接77人,全部落实隔离管控,前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乐清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迅速推进流调溯源。发现初筛阳性后,401名公安和疾控流调人员紧急出动,按照“五快”循环要求、采取“土洋”结合办法,通过电话流调、视频流调、现场流调、大数据流调多线并进,第一时间形成核心密接初步流调报告,以最快速度找出重点风险。同时,坚持边流调边管控,实施“一例一圈一专班”,出动46支战狼小分队,对核心密接、核心次密接实行上门管控,落实“抗原+快检+标检”并快速转运集中隔离点,在最短时间控牢重点风险。

二、精准实施分区管控。根据流调溯源结果,经市县两级专家综合评判分析,第一时间完成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划定,将柳市镇西兴路81号整幢楼划定为封控区;柳市镇东至西兴路69弄,北至西兴路,西至柳青北路,南至龙岐河划定为管控区;柳市镇东至玉龙路、西兴路、龙翔街,南至龙岐河,西至柳青北路,北至泰伯巷为防范区。按照封控区“足不出户”、管控区“人不出区”等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封后严控措施,以最快的速度静下来。同时,统筹做好重点场所终末消毒和环境消杀,严防社区传播和风险外溢。

三、高效开展核酸检测。根据分区分级情况,快速启动“三区”所有人员的全员核酸工作,连夜迅速集结1280名核酸采样人员、883名镇村干部投入应急处置,共设置46个核酸采样点,每个点上都安排足够的力量维持现场秩序,严格落实“一米线、戴口罩”等防控举措。截至3日16时,“三区”及相关重点场所核酸采样36371人,完成检测20099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扎实做好管控服务。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交办事项单,做到一小时一闭环,科学有效将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组织5家保供企业,50余辆保供车、100余人的保供队伍,随时准备为乡镇运送短缺物资,有效保障群众生活、医疗等需求。设立群众涉疫问题工作服务小组,畅通战疫求助微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

下一步,乐清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坚决果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开展重点人群精准管控,继续扩大核酸检测覆盖面,及时深入开展社会面宣传,引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乐,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外溢。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