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4- 07 17: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通报温州市近期疫情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4月7日(星期四)16:00

三、发布地点

市行政中心1号楼14楼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朱国晓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许杰煌

平阳县委常委、副县长  王  毅

五、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温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国晓,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许杰煌,平阳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毅,请他们共同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我们有请朱国晓副主任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国晓: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4月6日-7日,平阳县、鹿城区在对市外返温重点人员例行筛查中分别发现2例和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接报后,温州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市县联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消毒等防疫措施。经专家组会诊,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平阳县2例阳性人员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基因分型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2名人员均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鹿城区阳性人员全闭环管控,诊断结果及病毒基因分型结果待出。截至4月7日15时,全市已排查到密接82人,次密接423人,人员均已落实管控,目前核酸检测出结果均为阴性。

自3月3日以来,截至4月7日12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例(普通型1例,轻型6例),其中鹿城1例,瑞安1例,苍南4例,乐清1例;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其中鹿城3例,龙湾1例,苍南1例,乐清1例,龙港1例,平阳2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温州疫情输入风险仍然较大。

(一)从发展态势看,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三周反弹,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波及地市范围持续增大,疫情多点散发并局部聚集性暴发,疫情仍在持续发展阶段。浙江省受外省市疫情外溢影响,近一个月内我省11个市全部波及,呈多点、散发、外省输入为主的态势,近几日新增外省输入疫情更是不断发生,我省面临的总体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二)从传播特征看,这一波疫情主要涉及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传染性强、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跨省际和入境物品关联的隐匿性传播特征明显,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社区传播和局部聚集性疫情。

(三)从温州实际看,从3月3日开始,我市近1月以来,截至4月7日12时已发生新冠疫情10起,涉及鹿城、龙湾、瑞安、苍南、乐清、龙港及平阳等7地,其中有6起在对市外中高风险地区等来温返温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居家观察)主动排查发现,有2起为在高铁站、高速路口等“愿检尽检”采样点检测发现,另有2起为国外快递关联疫情,表明当前我市正面临巨大的“输入”风险。

近期全国范围内多点暴发态势仍在持续,我省多地报告发生本土疫情,再次表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温州作为人员流动较大重要城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性,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一点也不能放松,温州将持续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早发现、早处置。加强预防早发现,严格落实机场、高铁站、高速路口等“落地必检测”措施,强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药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卡点等哨点监测,一旦发现疫情,所在地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启动应急指挥和工作体系,开展流调溯源、核酸筛查、转运隔离、社区管控和区域协查,快速查找疫情源头,隔离风险人员,开展涉疫环境消毒,切断传播链条。“早发现”是降低社会面传播风险的前提,这离不开公众的支持,希望大家主动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配合开展流调溯源,快速查清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条。

二是进一步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外防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对疫情重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做好劝导工作,要求非必要不来温返温;对其他地区来温返温人员要求主动申报、加强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疫情当前,希望大家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地区。要按照国家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和防控政策,主动做好核酸检测、社区(单位)报备和自我健康监测,努力防范和排除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进一步落实人物同防措施。始终守牢“外防输入”的防线,严格规范入境人员和高风险岗位人员的闭环管理,全面开展进口物品科学静置、预防性消毒等措施。严格落实涉口岸、冷链、邮政快递等重点行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措施。

四是进一步做好社会面防控。坚持属地政府、部门行业、单位和个人四方同责,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作用,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人员出行报备管理,主动落实核酸检测措施;加强对旅游、交通、餐饮等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控制人员集聚性活动,商场、超市、景区等要控制人数,严格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希望大家合理安排出行,不扎堆、不聚集,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提倡“线上”会议及培训,严格控制线下会议、培训人员规模。

五是进一步坚持良好卫生习惯。请广大市民主动加强自我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不传谣、不信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相关管理措施。特别要提醒的是,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配合,及时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主持人:谢谢朱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温州交通广播记者:昨天,平阳发现了阳性感染者,请问平阳现在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平阳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毅:首先,非常感谢社会各界与媒体朋友对平阳“4.6”疫情的关心与关注!

本轮疫情,截至目前,平阳县共发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例。感染者一为4月6日19时15分在省外返平人员例行筛查中发现,7日凌晨确诊。感染者二为4月7日凌晨零时15分在隔离点核酸检测发现,与感染者一为夫妻关系。两人自4月4日以来活动轨迹高度重合,相关信息我县已在“平阳发布”公众号上予以公布,请公众知晓。

疫情发生后,温州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进驻平阳,坐镇指挥,我县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启动应急响应,彻夜开展流调溯源、数据排查、转运隔离、核酸检测、现场管控等相关工作,全面打响抗疫阻击战。具体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快速流调。按照“五快”循环要求,流调溯源组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对核心密接、核心次密接、一般密接实行分级处置;同时,快速激活40支特别机动队,对相关重点人员“标检+快检”后,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实行全闭环管控。截至4月7日15时,平阳县共排查核心密接6人,一般密接30人,次密接138人,已全部落实管控,两天连续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精密分区。根据病例及密接活动轨迹,经市县两级专家综合评判分析,第一时间完成了“三区”划定,发布《平阳县关于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的通告》,将萧江镇北至李家处河,东至世纪大道旁小路,南至凤头村GA0307旁小屋,西至凤头村后半屋小桥沿路划定为封控区,严格执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北至李家处河,东至世纪大道,南至立天集团,西至兴萧路后面农田划定为管控区,实行“人员只进不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北至104国道,东至世纪大道,南至立天集团,西至凤头村凤翔嘉园划定为防范区,实行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同时,第一时间制订“三区”范围内住户生活物资保障方案,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基本需求。

三是区域核酸。按照“轻重缓急、核心加频、快检快报”原则,分别于4月6日晚8-11时与4月7日上午6-9时,完成萧江镇区、“三区”划定范围以及封控点重点人员两轮区域核酸扩面检测,共计核酸采样6.2万人次,结果已出,均为阴性。

四是压实管控。昨晚通过官方平台向社会及时发布新冠肺炎初筛阳性感染者通报,公布活动轨迹。今日凌晨,再次发布《平阳县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全面收紧社会面管控,全县所有学校暂时停课,所有密闭场所暂时关停,各类集聚性活动一律取消,引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平、非必要不出家门,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外溢。

下一步,平阳将坚决贯彻省市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核酸检测“愿检尽检”要求,加大对动车场站、高速出口等重点交通卡口管控力度,强化货车司机等高流动性重点人群精准管控,将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全力做好隔离期间暖心服务,建立健全群众诉求“收集、交办、处置、反馈”闭环机制和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特殊群体个性化需求响应机制,全面保障“三区”群众的生活、医疗等各类需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群众生活影响。

温州日报记者:昨天平阳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是一名来温州的货车司机,请问温州现在的道路货物运输方面管控措施有哪些?接下来将如何对货车司机进行服务管理?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许杰煌:3月以来,我市发现多起货车司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情况。货车司机接触面广、流动性大,感染风险相对较高。根据省市有关部署,在保障货物流通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强化货车司机全链条规范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交通卡口和研判处置点管控。对进入卡口的货车,查验“两码一证”,即温州防疫码、行程码以及24小时核酸证明,同时比对驾驶人员身份证。对“温州防疫码”异常货车司机,在货车驾驶室门外及货物上贴好专用封条,要求司机扫“场所码”,现场核酸采样后引导前往货车研判处置点开展抗原检测。对抗原检测为阴性的,可先予放行,确保通行效率;对抗原或核酸检测为阳性的,按相应防控政策处置。

二是严格运输企业和场站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日常健康监测、安全防护等制度,加强点对点闭环运输,做好车辆及货物消杀工作。货车司机必须满足“温州防疫码”正常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条件,方可从事运输业务。实行进出车辆及人员登记制度,在货物堆存、装卸等环节加强防护措施,严格做好场站环境消毒。

三是严格规范服务区(加油站)管理。高速公路服务区“一区一方案”,进一步强化防疫管理,坚决杜绝服务区内货物接驳。严格做好服务区综合楼、移动厕所、加油站防疫管理,做好车辆引导和登记、人员疏散、环境消杀等工作。

四是严格货车车辆维修管控。中高风险地区货运车辆非必要不得进入维修厂,确需修理的,由“温州市维修企业(M站)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上门维修;实行报备制度,维修企业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必须报告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等。

此外,将设置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功能包括抗原和核酸检测、人员休息、餐饮、停车等,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更好服务。

这里,请货主单位、物流企业、货运站场等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规范执行货车司机防疫措施。货车司机落实个人责任,按要求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其他人员直接接触。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