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专题 > 温州市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5-11
公开方式
关于印发《温州市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5- 11 14: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民政局 字体:[ ]

各县(市、区)民政局、发展和改革局、农业农村局,龙港市、功能区民政部门、发展和改革部门、农业农村部门:

现将《温州市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温州市民政局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6日


温州市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工作方案

根据《关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温委办发〔2021〕11 号)文件要求,按照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建设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未来乡村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单元、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场景、“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标志。要以未来乡村作为未来健康养老场景应用的重要载体,建立健全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建设工作体系、服务内容和工作保障。按照“精品化”“人性化”“智慧化”原则,通过强化试点引领、示范带动,厚植和深耕“乡土味”“烟火味”“人情味”三味并重的农村养老土壤,营造淳朴温馨和谐的乡村养老氛围,为创建我市“幸福颐养温州”品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探路。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精品化理念,统筹规划。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打造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一体推进健康养老场景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等,同未来乡村“五化十场景”一并布局、协同推进。坚持精品理念,突出村域特色,把健康养老场景融入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生产、生态中去。

(二)坚持人性化原则,长效推进。养老服务需求是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建设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的理念,瞄准现代化方向、把牢未来属性,从农村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适度超前,留有余地,科学打造既能满足现实需求,又能基本实现农村现代化的健康养老场景。突出乡村的乡土味、人情味、烟火味,避免搞大开发大建设,通过“微产品、微改造、微服务”以最少成本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农村老年人美好家园。

(三)坚持智慧化方向,多跨协同。围绕“养老大脑+智慧养老”多跨场景落地未来乡村,坚持“着眼未来、适度超前”原则,培育农村互助养老发展,拓展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普及智慧养老终端,推广无感应用技术,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医养康养融合,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打造“老人-家庭-医院-社会”四位互联的未来乡村生命共同体。

三、主要内容

(一)“线上线下”互联,打造未来乡村智慧养老多跨场景。

1.享优待。各地民政部门会同司法、建设、公安、人社、卫健等部门动态更新老年优待清单、为老服务清单。汇总和编制跨部门为老服务政策、高龄津贴和养老服务补贴等老年优待与福利清单手册,不定期组织宣讲,精准告知老年优待政策,实施敲门行动,送政策上门,帮助老年人优待服务享受到位,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

2.约服务。依托居家养老设施,以数字化手段,便捷医康养服务供需对接,方便老年人及其家属,点单式享受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推广“浙里养”养老地图,直观展示附近为老服务机构,便捷养老资源获取和供需对接。支持建设智慧老年食堂、植入健康小屋或护理站,成为县级、镇街级康养联合体的神经末梢。

3.智守护。探索发展区域性智慧养老物联网,推广智慧养老终端的应用,推进养老数据精准采集,及时响应预警信号,快速提供紧急服务。包括防诈骗宣传、家庭照护者应急培训、认知症社区干预、智慧养老终端的安装和预警信息的及时响应,紧急呼叫24小时服务等。支持设置家庭养老床位。各地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把关适老化改造工程,指导建立应急响应中心。

(二)“家内家外”共建,营造老年人宜居、安全、便捷居家养老环境。

1.服务场景。未来乡村中须建有四星以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或国家三级以上养老机构,应与文化礼堂、村卫生室有机融合。围绕助洁、助餐、助浴、托养等需求,支持市场化运营,鼓励家庭为老年人买单,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和安全智护等个性化服务。保障助餐配送餐服务,按需提供营养膳食,全面覆盖有助餐需求的困难农村老年人。支持开展“时间银行”“银龄互助”“芳龄守望”等互助养老活动,建立长效互助养老模式,为农村失能半失能、高龄、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一对一”邻里互助模式。加大对互助式养老服务组织的培训和帮扶力度,提升年轻长者“老有所为”能力和水平。

2.宜居场景。聚焦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对公共区域和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老旧小区按需加装电梯,足额配建居家养老设施,按标准推进无障碍化改造。在老年人家庭居室、卫生间、厨房等活动区域安装必要的扶手和器具,鼓励家庭适老化改造市场化,探索“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家庭自负”机制,普及适老化理念。对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公共区域进行地面防滑处理,消除地面高差,增设无障碍通道,通道、楼梯、台阶等有需要的地方加装扶手,在电梯间、步行道上添置老年爱心休息椅,在有安全隐患的区域粘贴温馨告示,在桥头、村头、公交站头、大树下等农村老年人常聚集的地方设置老人亭、长椅、转角椅等便民设施等。

3.安全场景。探索推进农村老年人家庭智慧化改造,通过安装智能水表、智能烟感、智能床垫、智能手表、智能药箱等安全监测设备,获取水电气用量数据,配置紧急呼叫、智能门磁、安全传感器、生命监测等智能设备,构建老年人居家安全数字场景,设立24小时紧急呼叫中心,织密农村居家老年人“线上专业响应,线下邻里互助”的安全守护网,确保老年人居家安全。

(三)“村内村外”同步,引导社会资源提供多元养老服务。

1.康养场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设康复室,配备必要康复器材,与专业社会组织或基层卫生机构合作,探索解决失能失智人群护理,以数字化手段完善农村老年人能力评估,共享老年人健康档案、慢性病信息等,探索建立医疗、养老服务机构和家庭有序转接,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稳定期康复、出院后护理。加大认知症线上线下教育力度,开发认知症线上自评功能,试行认知症筛查,延缓老年人认知功能衰退。

2.文娱场景。依托未来乡村平台资源,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为居家老年人搭建活动平台,引导各类涉老社会组织根据农村老年人文化娱乐需求,定期开展常态性农村老年人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娱活动,推动农村老年人享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等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老年电大铺设往农村倾斜,推进老年教育提质扩容,增加农村老年教育供给,同时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加强针对老年人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3.帮扶场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农村为基本单元,汇集跨部门为老政策,拓展主动关爱服务,提升老年照顾服务水平。一是发挥“养老大脑”效能,主动提供旅游景点优惠、公共交通优惠、图书阅览优惠、司法公证优惠和户口随迁等服务,主动开展健康体检和失能评估等公共服务。二是推进老年福利无感办理,根据老年人年龄、居住、身体等变化,提供个性化福利清单,一次不用跑,主动办理、发放高龄津贴、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等年龄类津贴,养老服务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失能类长期照护,计划生育、重点优抚等政策性财政补助。三是开展主动关爱帮扶。推动“真爱到家·救助联合体”向未来乡村延伸,广泛开展困难老年人帮扶活动,核对老年人居住信息,常态化关怀常住老年人,及时把为老政策享受对象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享尽享、不漏一人。

四、实施步骤

(一)方案制定阶段(2021年8月前)

各地民政部门协同相关部门指导当地开展健康养老场景建设工作,各未来乡村单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实施时间节点、目标和内容,方案报市民政局审定后实施。属地镇街牵头开展老年人基础信息数据调查,采集老年人对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智能产品、志愿活动等方面的需求。同时,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引导正确的养老观念,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二)场景建设阶段(2021年10月前)

根据健康养老场景框架,融入“微改造”理念,通过“微产品”“微服务”,以“补短板”式嵌入场景功能,因地制宜、精益求精,聚焦“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深入挖掘乡村优秀民俗文化资源,推动数字技术和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建设深度融合,打造符合农村老年人实际需求的健康养老场景。

(三)服务开展阶段(2021年11月前)

为确定服务的老年人实施托养、助餐、康复护理、健康指导能项目,对接各类社会资源,开展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增加农村老年教育供给,列入今年试点的25个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初显成效。

五、工作保障

(一)专班化运作。将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应用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总体布局,组建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应用工作专班,由市民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各地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共同参与,协调全市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应用工作。各地应参照建立专班化运作体系。

(二)联动式推进。各地民政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争取,积极与农业农村、发改、财政、住建、资规、卫健、体育、大数据发展等部门保持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要素保障。属地镇街负责厘清健康养老场景建设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项目建设;村级组织具体落实好相关细则,负责需求调查、对象筛查、运营监管等具体事项。发挥民政社会组织、救助资源优势,确保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最大程度形成专业能力支撑。不断创新宣传载体,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立体式宣传,全方位调动为老服务组织(企业)、公益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健康养老场景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挂钩制指导。市民政局邀请通信运营商、养老服务组织(企业)、养老领域专家等组建专家指导组,定期开展巡回指导。各地民政部门成立由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养老服务组织(企业)组成的挂钩联系指导组,每月至少开展 1 次指导联系,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困难,要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处置,及时帮助解决,切实提高挂钩联系质量,进一步推动全市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应用顺利实施。

附件:1.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挂钩联系指导组名单

           2.2021年温州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名单



附件1

未来乡村健康养老场景挂钩联系指导组名单 

县域

序号

未来乡村名称

挂钩指导人

挂钩指导单位

(企业)

鹿城区

1

鹿城区山福“瓯韵山福·古驿新风”

未来乡村

傅云云

温州市红景天养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温州睦邻养老服务中心

2

鹿城区七都“生态水都·文创樟里”

未来乡村

瓯海区

1

瓯海区茶山“创梦山根”未来乡村

房圆圆

温州福寿康医养服务有限公司

2

瓯海区泽雅“研学纸山”未来乡村

龙湾区

1

龙湾区瑶溪“钟秀瑶溪”未来乡村

郑思思

温州市红景天养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温州睦邻养老服务中心

2

龙湾区永兴“灵秀五溪”未来乡村

洞头区

1

洞头区东屏“半屏同心”未来乡村

谢凯翔

杭州遐龄荟养老服务中心、洞头区爱之家社会福利院

2

洞头区北岙“古渔村”未来乡村

乐清市

1

乐清市大荆“铁定有趣·三金共富”

未来乡村

童旭锋

乐清市佳尔尼养老服务中心、乐清市金色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2

乐清市清江“花果飘香·幸福北塘”

未来乡村

瑞安市

1

瑞安市曹村“文都武乡·瓯越粮仓”

未来乡村

王应志

唐长青

中铁康养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2

瑞安市马屿“瓯越古邑·湿地儒阳”

未来乡村

永嘉县

1

永嘉县沙头“流彩珠岸·青云豫章”

未来乡村

金跃微

永嘉绿康楠溪家园

2

永嘉县鹤盛“诗画山水·慢享岩上”

未来乡村

文成县

1

文成县南田“隐居武阳”未来乡村

陈汉斌

温州佰乐笑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2

文成县百丈漈“古韵石庄”未来乡村

平阳县

1

平阳县昆阳“塘河·粮仓”未来乡村

施蓓蕾

平阳县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温州老来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2

平阳县凤卧“浙江红村”未来乡村

泰顺县

1

泰顺县南浦溪“未来库村”未来乡村

吴际平

温州市红景天养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2

泰顺县罗阳“趣村岭北”未来乡村

苍南县

1

苍南县钱库“归去来兮·谊在乡野”

未来乡村

叶其泼

温州睦邻养老服务中心

2

苍南县马站“品味柚乡·乐活雾城”

未来乡村

龙港市

1

龙港市“汀水田园”中部未来乡村

高剑云

龙港市社会事业局

2

龙港市“九龙水韵”东部未来乡村

浙南产业集聚区

1

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城“金色埭头”

未来乡村

林慧慧

温州嘉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附件2

2021 年温州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名单

县域

序号

未来乡村名称

所在区域

(镇、村)

建设类型

创建期限

鹿城区

1

鹿城区山福“瓯韵山福·古驿新风”未来乡村

山福镇驿头驿阳村

村域型

2021年

2

鹿城区七都“生态水都·文创樟里”未来乡村

七都街道樟里村

村域型

2021年

瓯海区

1

瓯海区茶山“创梦山根”未来乡村

茶山街道山根村

村域型

2021年

2

瓯海区泽雅“研学纸山”未来乡村

泽雅镇水碓坑村、外水良村、纸源村、

垟坑村

村域型

2021年

龙湾区

1

龙湾区瑶溪“钟秀瑶溪”未来乡村

瑶溪街道瑶溪村

村域型

2021年

2

龙湾区永兴“灵秀五溪”未来乡村

永兴街道五溪村

村域型

2021年-2022年

洞头区

1

洞头区东屏“半屏同心”未来乡村

东屏街道半屏社区

村域型

2021年

2

洞头区北岙“古渔村”未来乡村

北岙街道白迭村、

隔头村、大长坑村

村域型

2021年

乐清市

1

乐清市大荆“铁定有趣·三金共富”未来乡村

大荆镇下山头村

村域型

2021年

2

乐清市清江“花果飘香·幸福北塘”未来乡村

清江镇北塘村

村域型

2021年-2022年

瑞安市

1

瑞安市曹村“文都武乡·瓯越粮仓”未来乡村

曹村镇

镇域型

2021年

2

瑞安市马屿“瓯越古邑·湿地儒阳”未来乡村

马屿镇儒阳村

村域型

2021年

永嘉县

1

永嘉县沙头“流彩珠岸·青云豫章”未来乡村

沙头镇珠岸村、

豫章村

村域型

2021年

2

永嘉县鹤盛“诗画山水·慢享岩上”未来乡村

鹤盛镇岩上村

村域型

2021年

文成县

1

文成县南田“隐居武阳”未来乡村

南田镇武阳村

村域型

2021年

2

文成县百丈漈“古韵石庄”未来乡村

百丈漈镇石庄村

村域型

2021年

平阳县

1

平阳县昆阳“塘河·粮仓”未来乡村

昆阳镇鸣山村、

上林垟村、湖屿村、

官岙邸村、万金村

村域型

2021年

2

平阳县凤卧“浙江红村”未来乡村

凤卧镇凤东村、平凤村、吴潭桥村、

凤林村、内塘村

村域型

2021年

泰顺县

1

泰顺县南浦溪“未来库村”未来乡村

南浦溪镇

镇域型

2021年

2

泰顺县罗阳“趣村岭北”未来乡村

罗阳镇村尾村、

板场村

村域型

2021年

苍南县

1

苍南县钱库“归去来兮·谊在乡野”未来乡村

钱库镇来谊村

村域型

2021年

2

苍南县马站“品味柚乡·乐活雾城”未来乡村

马站镇下魁村、

中魁村、雾城村

村域型

2021年

龙港市

1

龙港市“汀水田园”中部未来乡村

张家堡社区、余家慕社区、朝阳社区

村域型

2021年

2

龙港市“九龙水韵”东部未来乡村

林家院社区、九龙河社区、新桥社区、龙华社区、三园社区

村域型

2021年-2022年

浙南产业

集聚区

1

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城“金色埭头”未来乡村

海城街道埭头村

村域型

2021年-2022年

合  计

共 25 个,其中 23 个村域型、2 个镇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