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我市首批茶山杨梅下旬可上市
发布日期: 2022- 05- 12 09: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连日阴雨,瓯海区茶山街道种植户通过“补光”给大棚杨梅树“加餐”。(苏巧将 摄

“你看,这些杨梅差不多可以吃了,到这月下旬就可以采收了。”大罗山茶山新盘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元魁欣喜地告诉记者,自从建了杨梅精品园后,杨梅挂果率高了,成熟期也相对可控了,相比棚外露天杨梅树,采收时间至少可提早半个月。

产于瓯海区茶山街道的丁岙杨梅,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四大杨梅良种之一,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今年,作为丁岙杨梅原产地的茶山街道,依托省农业科学院人才技术优势,启动了7家杨梅精品园建设,搭建智慧大棚,通过杨梅促早栽培、智能补光系统等技术,解决杨梅整体树势老化、栽培管理技术落后等造成的品质下降问题。

其中,杨梅设施促早栽培技术作为品质提升的重要技术,被列为浙江省五大主推技术之一,该技术不仅有助于杨梅果实提早成熟,避开梅雨危害,减少杨梅落果,降低病虫害的发生,且不使用保果剂,保障杨梅生产安全性,同时提升果实品质。

前段时间,尽管连续阴雨天,但在杨梅大棚内,杨梅树正“沐浴”着最适合它们生长需求的特定光谱。“通过手机远程操作,就可以进行智能精准补光,让杨梅种植再也不用‘靠天吃饭’。”农科院博士、助理研究员俞浙萍介绍,在精品园,重点开展设施促早栽培技术,结合矮化修剪、智能精准补光等一系列技术后,落果率降低20%以上,采摘期提前10天-15天,精品果率提高30%以上,亩产新增效益可达2万元-3万元。

这几年,一直借助电商和直播手段打造爆款杨梅的瓯海茶山杨梅农户王树,在“科学种梅”的吸引下也加入了杨梅精品园建设。今年,他创办的万梅谷家庭农场已盖起3亩大棚,种下的200棵杨梅树苗长势良好。“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村里更多农民一起加入杨梅种植队伍,把丁岙杨梅种好,把品牌做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王树说,借助密植、矮化、促早等技术,把精品园打造成现代农业观光园,并植入研学和休闲采摘元素。

据悉,杨梅精品园建设是瓯海区实施瓯柑杨梅产业振兴“五优工程”中的重要内容,区财政补贴参照准公益类项目补助标准,给农户补助总投资额的70%,先后组织31批次专家团赴杨梅精品园就促早栽培、智能精准补光、杨梅矮化栽培、水肥数化字应用等六大关键技术进行专项指导。此外,还推出“杨梅贷”等惠农金融信贷服务、开展杨梅种植技术线上直播培训服务等。(记者 洪越风 庄苗苗 陈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