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鹿城西打造产城融合“门户地标”
发布日期: 2022- 05- 12 09: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鹿城西部新城概念方案示意图。

环球商贸港鸟瞰效果图。

当下的鹿城西部,处处演绎着“速度与激情”。占地3000余亩的鹿城工业区拆征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环球商贸港等大型商贸平台加速崛起,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在城市“西优”的战略下,西部新城核心区各项市政配套建设步入快车道。

从老的温州鞋业基地到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新引擎,鹿城西部新城这块饱含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土地正在逐步走上一条复兴之路,一个宜商宜业宜居的政治、经济、文化新高地正崛起于瓯江南岸。

荟萃城市精华 高品质打造沿江发展轴

温州,正全面进入“拥江发展”时代。

在刚结束的市“两会”上,《2022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我市将实施拥江面海发展战略,构建“一轴一带一区”城市发展新格局,沿江发展轴要聚焦打造以滨江商务区和瓯江两岸沿线为重点的瓯江新城。

如今温州的城市发展战略方向将以瓯江作为发展主轴线,在两岸形成“拥江发展”之势,自西向东推进,最终形成“拥江面海”都市空间格局。显然,瓯江两岸将荟萃温州城市之精华,引领温州迈向更高的城市能级。

特别是在瓯江南岸,沿鹿城区瓯江路一路往东,西部新城、古城历史街区、滨江商务区、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加速崛起,这里已然成为引导科创、金融、人才等高端要素集聚的一个缩影。在城市中部,鹿城依托历史文化积淀和商贸优势,整体打造承载温州记忆、激发休闲消费的文商旅融合区。

而对于鹿城西部,该区特别明确今后五年,将坚持东西并进、城乡融合发展主基调,特别注重发挥西部空间潜力、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紧盯中国鞋都产业新城、鹿城经济开发区、城市西部农文旅产业示范区等板块,全面提升区块承载力和功能集聚度。  

以鹿城工业区为核心 成就城市西部门户地标

驾车从市中心出发,一路沿望江西路向西驶去,道路平坦开阔,江边绿道风光无限。进入鹿城工业区附近,只见这里工程车来回穿梭,拆迁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

据了解,鹿城工业区征收涉及范围3000余亩,是我市目前最大的工业区拆征区块。作为西部新城建设的主阵地,鹿城西部将以鹿城工业区征收为突破口,打造一个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繁华时尚、人文荟萃的现代化魅力新城。

规划中的西部新城东依鹿城老城区,南联瓯海新城,西靠鹿城产业区,北接永嘉瓯北,总体覆盖鹿城区广化、双屿、丰门等街道,其核心区块位于双屿街道。据介绍,西部新城核心区“内核”将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城市阳台、文体中心、商务总部、商务办公组群、文化休闲街区、学校、山水生态公园、地铁等创业与生活设施,围绕“城市西部门户地标”“市民公共服务中心”“产城融合创新高地”“舒适宜居公园城市”四大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西部新城的引擎带动作用,辐射温州西部,促进双屿-丰门-仰义-藤桥新一轮协同发展。

对此,多位专家分析,当前鹿城东部开发逐渐接近饱和,而西部拥有更多可更新土地和发展空间,城市西优已成必然趋势,且被作为鹿城城市扩容的重大战略纳入“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鹿城区将进一步推动资源向西片倾斜,突出抓好城市西部“百项千亿”工程,加快补齐西部的配套短板,着力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

事实上,近两年来随着我市“西优”战略的深入推进,鹿城西部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各类优质配套资源向此聚拢。交通方面,拥有城市主干道104国道、温州西高速出入口,更有双屿客运中心、温州交运双屿物流中心在旁,与温州南站等立体大交通也相距不远,同时还规划有温州轨道交通M2线,沿江快速路一期(西段)工程等一批项目也已开工建设。不仅如此,黄龙商贸城拆迁后,腾挪出千亩土地,建设省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集新未来社区,并引入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打造鹿城行政副中心。

接下来,鹿城还将加大该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重塑西部发展格局,打造北接永嘉、南联瓯海的一江两岸战略枢纽。

产业升级平台集聚 驱动“中国鞋都”走向世界

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以“商”闻名的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涌现了大批敢为人先的民营企业家和有影响力的大型商贸平台,独有的“温州模式”更是享誉海内外。特别是在鞋服方面,温州有“中国鞋都”之美誉,拥有千亿鞋革产业集群。而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鹿城西部工业区,就曾是“中国鞋都”兴起的宝地,现在也仍有许多鞋业鞋厂扎根于此。据了解,2021年鹿城(中国)鞋都产业园区女鞋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拥有小微园7处,制鞋相关企业1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1家,亿元以上企业达13家。

2018年9月,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主城商贸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试点出口取得喜人成效,成为温州外贸“新走廊”“新窗口”。为进一步深化鹿城区民营经济改革,继续为全市乃至全国提供先行区经验。上月,鹿城经济开发区(筹)管委会(温州市鹿城区鞋革产业规划发展中心)揭牌,这标志着鹿城经济开发区完成组织架构搭建,开启建设发展新篇章。据悉,鹿城经济开发区(筹)由三个区块组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双屿-丰门-仰义区块,作为“中国鞋都”的核心组成部分,该区块集聚全区77.7%的规上鞋类企业,是该区工业支柱产业鞋革产业的发展主阵地。

事实上,这些年一些曾风靡浙南闽北一带的商贸市场,如河通桥鞋料市场、黄龙商贸城等由于各种原因相继拆征,主城区亟需一个大型的现代化商贸平台来支撑产业的发展和转型。由知名鞋企康奈集团在西部新城核心区打造的环球商贸港,是一个约30万平方米一站式鞋材国际展贸中心。项目依托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投资20亿元,预计2023年建成。

眼下,鹿城区正将主城区西片作为共同富裕的关键突破口,谋划建设中国鞋都产业新城,助力“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该区将依托鹿城西部中国鞋都的品牌优势和产业基础,结合总部经济园、双屿物流园、网络电商平台等优势,推进该片区从鞋的“原产地”向“原销地”转变,培育形成以鞋成品、鞋材鞋料、服装等“鞋服”为主题的专业市场。相信随着环球商贸港等项目的建成,并与周边中国鞋都产业园区、鞋艺小镇、智造U谷、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产业配套形成集聚效应。产城一体,互促发展,将共同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城市发展,驱动“中国鞋都”这艘产业巨轮航向世界。记者 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