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5-17
公开方式
泰顺以品牌服务带动少跑快办促共富
发布日期: 2022- 05- 17 08: 4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连日的降雨,挡不住新萧邦光学膜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热情。作为泰顺县2022年重点项目之一,这个地处泰顺彭溪镇、占地152亩的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业态建设,预计实现浙闽边创业就业2万余人,成为泰顺县又一产业孵化基地。

“我们的项目从去年底立项到今年初开工,仅用了50天。”5月16日,新萧邦光学膜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立项到开工的过程,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为项目提供了全流程跟踪代办服务。

为向企业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发挥更多企业的共富带动作用,今年,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打造“泰好办”品牌,把政务服务不断升级延伸:将全县企业重点投资项目,纳入全流程无偿代办库,优选业务素质高、经验丰富的科局长担任代办员,联合多部门跟踪了解市县重点项目,代办帮办实际需求,实行全流程跟踪服务。目前,南部产业园、新萧邦光学膜生产基地(月湖小微园)、矿坑冰城旅游区等3个重大项目,均已实现提前开工;对进驻小微创业园的小微企业,则联合多部门再造进驻审批流程,重新梳理制定新的园区企业准入、开办等办事流程图,将办理材料缩减1/3,办理时限缩减50%。

服务好企业的同时,如何让泰顺山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公共服务、让众多在外泰顺人能在家乡便捷高效办事,是泰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也一直是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重点关注的对象。今年起,依托“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把有温度的政务服务触角,向村社、乡镇、省市跨境延伸。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异地办件省时省心

泰顺有众多群众在外务工和创业,为方便这些群众异地办件,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打造“泰好办”网办中心,依托“全球通”(“政务通”),打造泰顺在外群体办事“泰省心”平台。建立部门专联、专人派驻、全程服务等制度,以“窗口飞地”“容缺受理”“帮代办”新模式,推行各业务套餐联办、优先办、快速办、一次办。

泰顺籍徐女士两年前与丈夫陈先生在柬埔寨生育一子,今年,徐女士与孩子已回国,因孩子需要办理医保、疫苗接种等事项,急需落户。针对徐女士一家情况,“泰好办”网办中心公安窗口民警立即为其开启“全球通”一站式服务,连线远在柬埔寨的陈先生,通过视频连线、在线签署、现场确认等流程,帮助徐女士一家成功办理国外出生小孩落户手续。

今年以来,“泰好办”网办中心已服务海外、异地办证群众共20余次,共帮群众节约资金16万余元,节省工时140余天。

考虑到泰顺与福建相邻,为两地商贸交流频繁,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搭建了“浙南闽东跨省通办平台”,与福鼎、寿宁、柘荣、福安等地通过新平台开展跨省通办。今年以来,共办理浙闽通办业务100多件,减少群众往返跑500余次,节约行程20000余公里。

“近年来,仅公安窗口就为山区群众特殊群体提供800多次上门服务,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通道。”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立包片代办帮办常态化服务机制、开展“政务背包”服务的基础上,今年,政务服务中心还将邀请乡贤、村居网格员及时提供各村居群众需要服务的具体线索,多渠道主动感知民意、了解群众办证办事需求,扎实为山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政银合作”下沉服务

48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办

“真方便!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顺手就把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办好了。”和记者聊起最近的办事经历,家住泰顺县罗阳镇下洪社区的翁妙青感慨颇多,他说,以往办理相关事项,要腾出至少半天时间赶到县城,如今在自家附近的农商银行下洪支行办理,仅用十几分钟时间。

泰顺县地广人稀,有些乡镇居民到县城,需要乘坐一个多小时的中巴车,村民出门办事都要提前“规划”——“赶”早班车到县政务服务中心或当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来来回回往往需要半天甚至一天才能办理好,如果材料没带齐,还要再往返一次甚至多次。

作为“泰好办”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创新举措,泰顺县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新模式,与泰顺县农商银行深度合作,将政务服务窗口与遍布各乡镇的农商银行营业网点对接融合,群众办事只需就近找一家农商银行网点,就能享受到“简单事项及时办结,特殊群众上门办,特殊事项预约办”等就近办服务。目前,泰顺已经有包括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出具农业户口证明、公积金业务等48政务服务事项,能在农商银行营业网点一站办,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快、更优的政务服务。

为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今后,泰顺还将进一步延伸扩面“智治政务”,在原有“政银合作”基础上,梳理烟草、民政、税务等民生高频事项,通过将更多事项纳入“金融+政务”服务圈,增强金融助力高质量智治政务发展工作合力,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李艺 通讯员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