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市级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5-18
公开方式
温州率全国之先推出数字化竞赛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2- 05- 18 10: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通过温州技能竞赛智慧平台,2020年长三角二十城电工跨区域闯关邀请赛实现异地云竞赛。

鼠标点点就能在线看到产业工人个人的技能情况、竞赛情况等信息,而这源于温州市总工会打造的“技能数字大脑”。通过构建职工全周期成长数字服务平台,贯通技能人才的培育、评价、使用和激励各个环节。“技能数字大脑”实现技能数据精准分析,推动数据要素与资源要素高效协同,以数字化赋能产业工人技能培养,重构产业工人技能价值,“数”立产业工人素质提升新标杆。

创造全国领先的数字化竞赛新模式

技能竞赛是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的一个重要载体,借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市总工会将数字化的触角首先伸向了技能竞赛领域,探索“互联网+”新型职业技能竞赛模式,推动技能竞赛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原本枯燥单调的职工技能比赛在数字化竞赛模式下,变身为一场场职工技能提升真人秀。

2020年长三角二十城电工跨区域闯关邀请赛上,温州技能竞赛智慧平台正式上线,全国首次实现异地云竞赛,也让智能裁判、电子竞技式比拼等模式成为可能,传统的电工技能竞赛比出了“高大上”的科技感。比赛现场,永嘉、乐清两个赛区所有参赛选手的信息、闯关进度和动态排名实时在大屏幕上呈现。比赛主裁判、南京职业技术大学教授陈亚琳表示:“云端智能裁判实时更新选手成绩,使比赛更开放、更公平公正。”

去年9月,市总工会数字化改革再次“快马加鞭”,首创“技能数字大脑”,并在浙江省车险查勘理赔员职业技能竞赛上,上线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3.0。该系统在已实现的跨时空异地同赛、实时可视化竞技、精准智能裁判等功能基础上,新增技能竞赛个性化互动和多元化评价系统,助力重塑职工技能价值。

“以前技能比赛比好就完了,即使是以往的数字化竞赛,竞赛之后的数据也被‘束之高阁’。新系统的‘智慧’之处,不仅是改变观赛模式,最重要的是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和运用,通过赛事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实现选手与参赛过程信息留痕,形成‘技术人才数据库’,并通过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打造‘技能数字大脑’,可以优化竞赛选拔模式和提升技能培训效能。”温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数据化记录职工技能水平

“以前,在外地的职工要专门回到温州参加考核;现在有了这个软件,职工可以通过电脑端或移动端的多种方式登录系统,直接参与各岗位的技能考核。”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兼售后服务总监徐侠说。据悉,他口中的软件,就是由温州市总工会开发推出的“产业工人成长在线”平台。奔腾激光在国内40个城市拥有服务中心,国外有9个服务中心,现有员工960人分布各地。

去年11月,借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温州市总工会在技能竞赛智慧平台3.0系统基础上,创新升级研发“产业工人成长在线”。这是一个将产业工人能力要素数据化,建设产业工人技能基础数据库,打造的多元化评价数字服务平台。该平台自去年在奔腾激光试点以来,通过对不同岗位职工的技能进行细化分析,助力奔腾激光重塑职工技能价值,开启了企业数字化、个性化职业技能培养新模式。

“不仅是考核方式线上化、便利化,这个职工技能多元化评价系统的优势在于考核后,形成一份详尽的产业工人能力画像,让职工能力可视化。”徐侠说,以电气装配工种为例,成绩单上除了综合成绩和排名,对出光排障能力、通电及装软件、气路风门装调、识图焊接接线、电气基础知识五方面技术能力都有详细的评分,职工能对自己技能的长短处一目了然。而对于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来说,借力系统的多元化评价成果,可以掌握公司每个技能人才能力结构,为人才队伍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构建职工素质提升新生态

据悉,温州市总工会着眼于产业工人全周期职业成长,坚持理念创新、突出数字赋能,开发推出“产业工人成长在线”平台,建设“数字评判+互动展示+多元评价”三个系统,集成“智慧竞赛、人才分析、技能简历、匠星排行”四个应用,打造“技能数字大脑”,目前已获软件著作权8个,构建起素质提升新生态。

“我们的数字化赋能主要围绕职工端和企业端,两端开展。一方面是推动产业工人的自我成长,一方面是推动企业的人才培养”。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职工端,根据“产业工人成长在线”平台聚焦能力要素数据,打造职工“技能简历”和“匠星排行榜”。以劳动竞赛、技能培训、企业考核等多种载体,开展职工能力模块化分析、阶梯式评价,数据化记录职工技能水平。其中职工“技能简历”以能力数字画像为核心,构建职工职业成长数字图谱。“匠星排行榜”则以岗位胜任力排名为核心进行打造,为职工精准定位能力层级,营造学习、劳动氛围。

围绕企业端,推动企业建立数据化、公开化的岗位能力标准和水平评价标准,以职工、班组、车间为不同圈层同步开展数字化劳动和技能竞赛。目前已在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和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两家非公企业开展试点,依托这个平台,共开展企业劳动竞赛18场,覆盖14个工种、527名职工,推动企业建立岗位标准14个。其中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还依托数字化平台开展技能等级自主评价,助推企业实现技能人才数字化管理。

除了搭建线上平台,市总工会还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工会+企业”双循环的职工培训新模式,探索产业工人素质提升新路径。如连续三年开展企业内训师“星火计划”1.0、2.0、3.0行动,累计培训职工15.67万人次,助力3.48万名职工获得技能提升。又如打造网络课堂,借助钉钉、微信等网络载体,通过直播形式培训职工5.4万人次,打通职工技能提升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张晨 通讯员 叶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