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瓯海茶山大棚丁岙杨梅开摘
发布日期: 2022- 05- 19 08: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大棚丁岙杨梅昨天正式开摘。

 振兴“梅”丽产业,共享“梅”好生活。5月18日下午,在瓯海区茶山街道新民村,2022大罗山丁岙杨梅开摘仪式举行,大棚丁岙杨梅正式开摘。

“丁岙梅”因为原产地在瓯海茶山,温州人习惯称它“茶山梅”,是温州地方特色名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浙江省四大杨梅良种之一,享有“红盘绿蒂”之美誉。

近年来,丁岙梅由于树枝老化、人为失管等因素,导致品质逐年下降。为振兴丁岙杨梅产业,去年,瓯海区联合省农科院亚作所、园艺所以及温州农科院,全面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制定杨梅瓯柑产业三年振兴计划,形成了杨梅智能精准补光技术等13个研究成果,并于今年在丁岙杨梅原产地茶山街道启动7家杨梅精品园建设。

当天开摘的大罗山茶山新盘农业有限公司杨梅精品园,是从失管杨梅园整改提升而成的农业科技试验基地,通过良种优株技术和大棚技术的创新升级,当初的荒园现在已是硕果累累,品质风味更是大幅提升,并实现提早20天上市。

“今年是大棚杨梅第一年,预计八亩地产量一万斤左右,明年开始有所提升,最少增加三分之一。”大罗山茶山新盘农业有限公司杨梅精品园负责人林媚媚介绍,目前杨梅价格为120元一斤,开摘当天就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售出2斤装200余箱。

当天,温州瓯柑杨梅研究院授牌,丁岙杨梅十大实用科技技术发布,设施栽培丁岙杨梅品质鉴定发布,产销、保险现场签约,一系列举措助力“梅”丽产业振兴。根据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杨梅团队发布的设施栽培丁岙杨梅品质鉴定结果,新盘农业大棚杨梅已达特级果标准,糖度最高达到13.6%,较往年陆地栽培的传统产品的品质提高2%,农药残留检测参数全部合格、安全可控。

我市杨梅产业也在借“智”发展,在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牵头下,科技支撑项目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品种改良选育、优质高效栽培、贮藏保鲜加工、全程标准化生产、数字智慧农业等方面全面启动。值得一提的是,授牌成立的温州瓯柑杨梅研究院,以振兴瓯柑、丁岙杨梅两大传统特色农业产业为主抓手,依托温州市环大罗山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将力推特色产业创新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据悉,活动由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瓯海区人民政府、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主办。据温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统计,今年我市杨梅约有32.6万亩,产量约可达11.9万吨,产值约为12.7亿元。该中心主任胡丹表示,今年露天杨梅上市时间应比去年推迟一周左右,估计会在6月10日陆续上市,价格估计比去年略有上涨。(记者 金朝丹 瓯海融媒记者 庄苗苗 陈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