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我市多家银行纾困特定个人客户
发布日期: 2022- 05- 02 08: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反映,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对个人收入产生影响,出现了房贷还款困难的问题。“收入下降或失去来源,但房贷的支出每月如期而至,实在扛不住了。”

近期各家银行的房贷纾困办法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对于受本轮疫情影响的特定人群,我市多家银行正提供包括延长还款期限、保障征信权益等在内的一揽子支持举措。

提供保障政策

减少房贷违约风险

总体看,银行个人贷款支持性政策,主要面向的特定群体包括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等。

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人群还不上房贷怎么办?延期还款措施可以有效缓释这类人群的短期资金压力。如兴业银行紧急出台一系列“保民生”举措,其中就包括针对住房按揭贷款客户的“随薪供”服务:客户可在最长3年时间范围内自行设定期限,暂缓归还贷款本金,仅支付贷款利息并可通过兴业银行手机银行自助在线申请。与此同时,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人员、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人员给予最长90天的还款宽限期,宽限期内不计逾期记录、不收罚息、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

前不久,杨先生在兴业银行手机银行上办理了“随薪供”业务,其房贷本金可在两年后归还,现在每月还款额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对疫情期间收入下降、还款压力激增的他来说真是“及时雨”。

同样的,建行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短期延后还款服务、调整账单计划服务、延长贷款期限服务三类纾解措施。如针对临时因疫情防控、隔离、封路等原因还款不便的百姓,提供最长至28天的短期延后还款服务,客户在疫情期间可申请延后一次,如还款日之后的28个自然日内足额归还贷款,视为正常履约,不催收、不影响征信。针对因疫情原因,收入短期波动的百姓,提供1—6个月的阶段性调整账单计划,例如,客户可选择调整期内只归还利息、不还本金,降低部分延后至以后月份归还,缓解客户当前的还款压力。上述业务,建行提供线上线下多种办理渠道。如客户可联系原申请贷款时的经办支行或网点申请办理或拨打95533客服电话等。

LPR仍按兵不动

我市各大银行利率维稳

近日,央行公布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连续三个月维持不变。专家表示,4月MLF利率未下调、全面降准还未实施,以及外部因素掣肘是4月LPR未下降的原因,这与市场预期一致。展望未来,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LPR仍有下降空间。

LPR仍按兵不动,那么我市的银行房贷利率如何呢?

对此,记者走访市区各大银行了解我市最新一期的银行房贷利率。目前,我市各大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为5.05%—5.1%,二套房利率普遍为5.2%—5.3%,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为5.3%左右,最低为4.9%,二套房利率普遍为5.4%—5.45%。基本上各大银行的贷款额度都较为充足,如果资料齐全,资质较好,申请额度获批后马上就能放款。记者 杨帆 通讯员 任小椰 钱炫之 胡雪